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年磁器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年磁器口

2022-02-18 09:47:58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6月,我们一行去重庆市。重庆给我印象较深的就是磁器口。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

千年磁器口

  说一条石板路,是说磁器口古镇有十多条街巷,街巷的地面全是由石板铺成的,沿街两旁店铺林立,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

  说千年磁器口,是说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宋真宗咸平年间,即公元998年古镇始建,1003年古镇形成规模。

  古镇为何称磁器口?清朝初年,瓷器在这里成为主要产业,瓷器商集资在这里创建了蜀瓷厂,远销蜀外,名气越来越大。民国时期,重庆成为陪都,因水运方便,这里也成为农副土特产集散地。

  我们走进磁器口古镇,映入眼帘的是磁器口街头耸立的高大牌坊,古香三色,门楼上悬挂着串串红灯,牌坊两侧的石柱上是一幅对联。上联:“白日里千人拱手”,下联:“入夜后万盏明灯”牌坊门眉上雕刻着三个金色大字:磁器口。白天这里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熟人相见只能拱手打招呼;夜晚这里华灯齐放,万家灯火一片辉煌,这幅对联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磁器口的街市繁盛景象。

  我们漫步在磁器口的街巷,这里有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还有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到处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我们漫步在磁器口的街巷,街头随处可见姿态各异的铜人塑像。《磁器口更夫》铜像,憨态可掬,挑着高高灯笼,敲着圆圆的铜锣,大脑袋上緾着厚厚的头巾,也不知吆喝的是几更天?《磁器口窑货与挑夫》铜像,写实与夸张并用,沉重的磁器压弯了扁担,也压弯了腰,挑夫劳作的姿态和面部表情,还原了挑夫挑运窑货的真实场景。

  我们走到磁器口一条街巷的尽头,又是一个高高的牌坊,“龙隐门”三个大字,赫然于牌坊之上。透过牌坊门,就可以看到浩瀚江水,原来这就是嘉陵江。这里的龙隐门,是为了纪念明朝建文皇帝。明朝有个皇帝,叫朱允炆,史称建文帝。建文四年,这位皇帝被他的四叔,也就是朱棣篡夺皇位。建文帝为保命,匆忙逃出皇宫,后来削发为僧。他从南京皇宫流落到巴渝一带,曾在磁器口附近白岩山上的白岩寺,隐匿多年。建文帝毕竟是皇帝,是真龙天子,后人就把建文帝曾经隐居的白岩寺改名为龙隐寺,当时的白岩村,也被改称为现在的龙隐镇。因此,现在磁器口街头,也就有了“龙隐门”牌坊。牌坊立柱两边写着一幅对联:“夕阳斜照分波轮影随流去,晓雾初开隔屿山形扑面来”。从牌坊外拾级而下,就到嘉陵江边,江边码头停着许多大大小小的船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年磁器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