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婺源的广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婺源的广场

2022-02-24 09:25:34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7年4月,我去了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婺源是我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油菜花最好的景致是在三月份,我去婺源时只能看到田野里零星的油菜花。虽然没有赶上最好的的花期,但婺源的广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婺源的广场

  我去了婺源的文化广场。

  婺源文化广场位于婺源县城北的开发区,东面有一条河,叫星江河。星江河上有一座桥,叫景观桥。桥两侧的人行道设计建造为古韵廊桥。我游览景观廊桥后,就来到了西面的文化广场。广场宽阔宏伟,既是广场,又是个大公园,整个外形设计好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

  婺源文化广场中心矗立一根高大的园柱,叫"龙翔九天景观柱"。柱体共雕刻了九条龙,其中八条对称均匀分布在底座,一条沿柱身盘绕而上,昂首朝天,是整个广场的制高点和视觉中心。龙翔景观柱四周环绕八根小型园柱,呈众星捧月的姿态,称其为文化柱。柱体为青石料,以山水、云彩连贯画面,分别是茶文化、砚文化、生态文化、源远文化、古建文化、徽商文化、书香文化、民俗文化,集中体现婺源的历史文化的地方特色。

  婺源文化广场建有名人墙,共有十二面,均为白石料雕刻。墙面雕刻着婺源从唐建县以来十一位历史文化名人,我记忆较深的有朱熹、江永、詹天佑等人。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江永是清代著名的经学家、语言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詹天佑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 ,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画面背景人物的主要功绩,墙体背面还有人物的简介。

  我在婺源站前广场漫步。

  我们一行游览婺源后,在婺源站候车,乘高铁去上海。候车时间约有一个多小时,我便在婺源站前广场漫步。

  婺源火车站是一个高铁客运站,位于江西省婺源县蚺城街道上梅洲村。婺源站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投入使用。婺源站建筑贯穿徽派元素,层叠的马头墙托起六根花柱,银灰色调,古色古香,稳重大方,体现了现代简约风格和传统典雅气质。

  婺源站前广场宽阔雄伟,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座雕像,我走近雕像,基座上三个大字:詹天佑。塑像詹天佑身穿大衣,手握图纸,目视前方,巍然屹立于天地间。婺源站广场,因矗立着詹天佑雕像,也称婺源詹天佑广场。詹天佑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 ,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詹天佑是婺源县浙原乡庐坑村詹氏第四十代传人,其曾祖父当年从婺源,带着詹天佑的父亲詹兴籓,经销茶叶到了广东,詹天佑的 祖籍在婺源。婺源有詹天佑小学、詹天佑故居、詹天佑纪念馆等场所,以纪念这位"中国铁路之父"。

  婺源站前广场两侧是徽派建筑风格的廊道、民居,以及民俗、书法、砚墨等雕塑作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婺源的广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