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敌的杀手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敌的杀手锏。

2022-02-26 08:55:26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情敌的杀手锏。

  01

  陈同震惊地看着我,不解地问道:“如果是这样,白元他们明知自己的亲人被控制,怎么不仅不去解救,反而对静妃和宁安侯言听计从?还有那些人,常年被囚禁在林家别院,又怎么能毫无反抗?”

  我冷冷地笑了一下,意味深长地对陈同说:“这就是静妃和宁安侯的高明之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看起来是控制,是囚禁……但对于那些人来说,却是衣食无忧的供养。

  你自己也看到了,林家别院亭台楼阁,环境清幽,那些人生活在那儿,各司其职,安居乐业。他们对林家肯定只有感激,又怎么会想到是一种变相囚禁?”

  陈同张口结舌:“娘娘您的意思是……林家根本没有强迫这些人,而是用这种手段,邀买人心?”

  02

  我点点头:“如果本宫没有猜错的话,静妃和宁安侯,怕是早就未雨绸缪,在青岩山的林家别院豢养了一批死士……

  以高翰为例,他因为玩忽职守,在当值期间饮酒,被除了名,逐出宫去。

  走投无路之际,宁安侯把他收之麾下,还把他的妻儿接到青岩山别院,好生养着。

  试想一下,本来被逼入绝境的高翰,绝处逢生,肯定对宁安侯生出知遇之恩。

  以宁安侯的精明奸诈,不会明着逼他去卖命,却会暗示他,只要效忠于自己,他的妻儿就会在青岩山的别院,一直锦衣玉食地生活下去。

  这就是为什么高翰会无惧生死,不惜在服下毒龙丸后,去刺杀本宫。

  至于白元、彤云、云雀这些人,本宫了解过,家境都非常贫寒……林家便让他们的亲人,在青岩山别院做了管家、家丁或仆妇,有了安身立命之所。

  如此一来,他们肯定会对宁安侯和静妃感恩戴德。

  等到用得着他们的时候,想到自己的亲人都在林家别院,想到自己的死能换来亲人一辈子的衣食无忧,自然愿意对静妃俯首帖耳!”

  03

  陈同沉思片刻,恍然大悟道:“娘娘分析得甚有道理,白元确实身世可怜,他父母早亡,哥哥是唯一的亲人。他之前无意中提起,说自己是哥哥养大的,后来又请了师傅让他习武,所以他对哥哥甚是感激……这么说来,估计白元的哥哥早就在林家当差了!”

  我叹息道:“白元和高翰还不一样,并没有人逼他走上绝路……可他太过贪心,被宁安侯的蝇头小利迷惑,从而听信他的许诺,被他利用,推本宫落水……到头来,被强行喂下毒龙丸!

  说来也是可惜,白元不同于你们这些世家子弟,他是从普通的小侍卫,一点点爬上来的……刚当时御前侍卫没多久,却自毁前程,最终连命都没了。

  陈同心有余悸,脱口道:“如今回想起来,宁安侯也曾经对微臣示好,有意拉拢……只不过微臣性格刚直,始终不曾和他亲近……竟不知他有这样的险恶用心!”

  我正色道:“也是因为你有好的家世,你父亲是兵部侍郎,你又是皇上最为信任的御前侍卫,前途无量……宁安侯的小恩小惠,自然入不了你的眼!”

  陈同赧然一笑,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惊问道:“娘娘,微臣有一事不明……白元和高翰都已经死了,白元的哥哥,还有高翰的妻儿,他们怎么还能心安理得地在林家别院生活下去?尤其是白元,明明是被宁安侯害死的,他哥哥知道后,能不恨吗?”

  04

  我走到窗前,坐在窗前的软榻上,缓缓说道:“青岩山位于京郊,几乎与世隔绝。你刚刚也说了,发现林家别院很是蹊跷,不仅不让外人入内,里面的人也不让出去,这就对了。

  也就是说,白元的哥哥、高翰的妻儿,还有彤云和云雀的家人,定然都还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已经死去的消息。林家现在不让他们出去,是因为他们还有用……等到静妃真的登上后位,宁安侯目的达成,这些人,早晚会被灭口的!”

  陈同脸色骤变,目瞪口呆地看着我:“宁安侯和静妃,也太狠了!”

  我咬牙切齿:“所以陈同,你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想办法,先把白元高翰他们的死讯暗暗传进去,让这些人都知道宁安侯的阴谋……一旦他们和宁安侯反目为仇,就会是扳倒宁安侯和静妃的杀手锏。

  等到时机成熟,再把他们从林家别院解救出来。他们出来的日子,就是宁安侯和静妃的死期!”

  05

  正说着,正殿的门砰然一声被推开。

  我吓了一跳,定睛望去,却是冬岑,慌慌张张地闯了进来。

  正想斥责她没分寸,却发现她一脸激动,噗通一声跪倒在我的面前,语无伦次地喊道:“娘娘,夫人找到了……太后让人来报,说刚刚津城那边传来消息,找到夫人了……”

  我猛地站起来,难以置信地看着她,嘴唇哆嗦着问道:“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冬岑惊喜不已地重复道:“娘娘,夫人找到了……就在冠绥山下的树林里,是津城府衙那边派人找到的。还说夫人只是受了惊吓,没有受伤,已经启程回京了……”

  我泪盈于睫,又哭又笑道:“太好了,太好了……”

  猛然间,觉得哪里不对劲,仔细一想,惊问道:“夫人找到了,那……本宫的父亲呢?”

  冬岑愣了片刻,讷讷道:“慈明宫那边派了个小内监过来,只说夫人找到了。还说太后已经下令,等夫人回京后,立刻带她入宫觐见……没有听到关于敬国公的消息。不过,敬国公和夫人不是一起被土匪劫走了吗?找到夫人,就肯定能找到国公……”

  06

  没等冬岑说完,我便挥手让她退下。

  冬岑走后,我一下子跌坐在软榻上,喃喃道:“事情不会这么简单,爹娘一起被劫走,而现在传来的消息,却是只找到了娘。而且还是在冠绥山找到的……”

  陈同接过我的话:“娘娘,这定然是宁安侯迫于压力的诡计。如此一来,他便可洗脱自己,坐实了是冠绥山土匪绑走了敬国公和夫人……”

  我点点头,霍然起身:“冬卉,马上陪本宫去慈明宫,本宫要在那儿守着,等着娘回来!”

  陈同听我这么说,立刻毕恭毕敬道:“娘娘,微臣再出去打探消息,先行告退!”

  我蹙眉道:“你不要再出去了,连着两天两夜奔波不休,好好回去歇着吧……”

  冬卉也小声道:“你就听娘娘的安排吧,别把身子熬坏了!”

  陈同诺诺应着,先一步离开霁月殿。

  07

  我和冬卉赶到慈明宫时,太后正在正殿,欣赏一盆刚盛开的狐尾百合。

  看到我过来,淡淡笑道:“哀家料到蕙贵妃会来,不想竟来得这么快!”

  我忙俯身请安,用感激的语气说:“臣妾刚刚听说母亲在冠绥山获救,多谢太后!”

  太后瞥了我一眼,才叹气道:“想必你都听说了,哀家也正疑惑呢。津城那边来报,只说敬国公夫人找到了,敬国公的安危却只字未提……现在你母亲正在回京的路上。或许等她回来,就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了……来人,赐座,给蕙贵妃上茶!”

  我在太后的下首落座,她今天对我的态度还算和气,没再提起之前的龃龉,反倒和我聊起了家常。

  问及我父母,江南的外祖,烁儿的现状……很是亲切。因为知道她心里依然对我有成见,所以我保持着应有的恭敬客气,有问才答,并不多言。

  08

  正闲闲地话着家常,太后突然话锋一转,猝不及防地说道:“哀家知道你有个双胞胎妹妹,后来因为患麻风病,无法接受现实,自焚身亡了,想来当真是可惜……敬国公夫妇先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现在又遭遇这场变故……希望能平安归来,你身为他们唯一的女儿,可得好好安抚一下……”

  冷汗刹那间密密匝匝地覆盖了我的后背,我掩饰着紧张恐慌的情绪,语气低沉地敷衍了一句:“太后说的是,臣妾谨遵教诲!”

  她的目光像羽毛般,轻轻拂过我的脸庞,并不多做停留,然后便站起身,命令夕颜姑姑取出一个金镶玉的项圈,说是赏给烁儿的。

  我接过项圈,连连道谢。刚刚那个话题,也就顺理成章地岔开了。

  但我的心却是平静不下来,在接下来等待的时间里,一直七上八下的。

  09

  不知道候了多久,忽听外面传来一个小宫女的声音:“太后娘娘,敬国公夫人到了!”

  我忍不住打了个激灵,疾步迎向正殿门口。

  却见娘在两个丫鬟的搀扶下,迈着蹒跚的脚步,已经走了进来。

  她容颜憔悴,清减了很多,身上的衣裳,明显是临时换上的,很不合身。

  一看见我,便踉跄着扑过来,痛哭失声:“蕙……蕙贵妃万安,妾身终于见到娘娘了……”

  我微微蹙眉,咳嗽了一声,娘这才止住哭声,注意到端坐在雕花楠木椅上的太后正静静地看着我们,急忙跪地请安:“妾身拜见太后娘娘,给太后娘娘请安!”

  太后面容端肃,语气倒是和蔼:“夫人不必多礼,起来吧!”

  10

  太后给娘赐了座,又让琉璃端来一盏茶,然后便开门见山地问道:“夫人可否告诉哀家到底发生了什么?敬国公呢?你们没在一起吗?”

  她问的问题,也都是我迫切想要知道的。

  因此,我便目不转睛地看着娘,带着期待,又带着恐惧,等待她的答案。

  听太后这么一问,娘顿时泪流满面,她惊魂未定地回答道:“那日清晨,天还不亮,敬国公和妾身就启程,想在当天赶回京城。谁知,走到冠绥山下,忽然从旁边的树林里冲出来一伙土匪,个个身手不凡……

  国公带着家丁反抗,却是寡不敌众。他们抢了车上的财物后,又把所有的人都捆起来……妾身也被他们五花大绑,还蒙上眼睛,堵住了嘴……

  然后,便被扔到一辆马车上,颠簸了很久。最后来到一个阴森森的地儿,因为眼睛一直被蒙着,妾身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

  这几天,一直有人按时送来水和食物,来人也不说话,只是把堵在妾身嘴里的帕子拿出来,喂妾身喝水吃东西。妾身不管是询问或者哀求,他都一概不理。

  昨天半夜……虽然蒙着眼睛,也能估摸出来,大约是四更左右,有人把妾身拉出来,重新上了一辆马车上。又走了很长时间,把妾身推了下去,那人走的时候,扯掉了妾身嘴里堵着的帕子。

  等到周围彻底没了动静后,妾身大声呼救,这才引来了津城府衙的人……松了绑,解开蒙在眼睛上的黑布,这才发现,妾身原来就在冠绥山下的树林里……”

  11

  我忍不住急急地问道:“爹爹呢?你们没有关在一起吗?”

  娘啜泣着摇头:“至于夫君他……妾身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自从被劫后,妾身就没有再见过他的面……这些挨千刀的土匪!妾身恳求太后,恳求贵妃娘娘,赶紧救他,他定然还在冠绥山土匪的手里……这可如何是好?要是夫君有个三长两短,妾身也活不下去了……”

  娘的话音未落,殿外忽然传来一个清越的女声:“夫人不要悲痛过度,敬国公虽说还没找到,但本宫给夫人带来了惊喜……”

  我一下子站了起来。

  是静妃的声音!

  说话间,她已经走了进来,看到我,微微一笑:“蕙贵妃也在呢,那可就太好了,本宫这个惊喜,也是送给蕙贵妃的……带进来!”

  门口处,两个内监,几乎是拖着一个人,走了进来。

  我应声望去,一瞬间,感觉浑身的血液顿时凝固了。

  内监拖着的,是一个年轻的女子。

  那女子手脚都被缚着,身上的衣裳,满是灰土,狼狈不堪。

  头上,是乱糟糟的,尚未长起来的短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敌的杀手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