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1000字

2022-03-02 00:04: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1000字

  《情绪修复全书》是一本由著作,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一):情绪白皮书,值得拥有的心灵宝典

  人很多变,因为是有感情的动物。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那一刻莫名的忧伤,莫名的心酸,莫名的委屈,甚至莫名的迷茫?我们的情感很复杂,有时来的凶猛,有时走的悄无声息。

  我们常说,人生来就是来受苦的。所以注定人们会经历太多的坎坷,感受到痛苦。有很多成语都能表现出我们的情绪:火冒三丈,战战兢兢,撕心裂肺、泪如泉涌……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有时以为我们“矫情”或者病了。如果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并善待自己的情绪,去探寻内心里最真实的自己,那么我们一定能过好我们这一生。

  有这么一本被称为“信手拈来的心灵创可贴”,它就是《情绪修复全书》,从中我们能看到它深入地剖析了情绪与感觉,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情绪成长指南。

  我们都知道“七情六欲”这个词,那“七情”是什么?最早见于《礼记·礼运》中,原文记载为:“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在《三字经》中也有记载:“曰喜怒,曰哀惧,爱恶欲,七情俱。”很多小朋友都能朗朗上口的背诵出来。

  你以为的情绪只有这7种吗?非也,仅此书就向我们介绍了17中情绪和感觉。它每一章都会全是情绪与感觉对人的意义和用途,然后再代入人类体验的意义格局中去理解,最后会有非常落地的“建议与帮助”。

  所以我们可以从书中去了解德国知名情绪专家提供的“积极治疗法”,可以非常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诱导情绪成长与修复。

  贝尔夫妇是德国首席情绪专家,他们用30多年的经验,用细腻的笔触编著出此书,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是一部值得一读的经典之作。

  我们可以看到书中都有自己的影子,这些情绪和我们如影随形,但我们却不能很好地捕捉它们的变化,任凭它们肆无忌惮的起伏而束手无策。你看书里提到的这些情绪,有些真的是我们习以为常的老朋友,有些不是那么常见,但我们对它们都不甚了解。

  咱们接下来就看一看我们熟悉的这三种情绪:安全感、生气、妒忌。

  安全感

  关于安全感,我们需要从小给孩子提供。当小宝宝呱呱坠地,TA会目不转睛的盯着这个世界。我们可以通过目光、声音、把握带来安全感。我们一定要珍视各自安全感的宝藏。

  生气怎么办?

  生气恐怕是人人都有的情绪。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想和正如人每天吃饭、走路一样正常。

  这些情绪有正面的,也要负面的。我们有时深陷其中而不得自拔。人和人直接有时最大得区别便是 有人能进行自我救赎 而有些人却无动于衷。

  攻击性情绪可以通过转换层面、转换位置、转换方向、找到一种形式,从源头克制暴躁、生气。

  嫉妒你有过吗?

  看到更好的人和物,我们也会“眼红”。嫉妒有坏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书中告诉我们,一定要进行视角的转变,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他人。

  这本书虽然不是通往幸福和快乐的不二法门,却能极大地丰富我们的人生体验,去读一读吧!

  《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二):《情绪修复全书》:情绪是最毒的箭,也是最好的药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陷入痛苦、哀伤中,就会全然忘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当我们暴跳如雷之时,会对他人及自己带来不好磨灭的伤害.....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可见,情绪之于个人,是如此的重要。一个人,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把控人生的航向。 乌多·贝尔和加布里埃莱·弗里克-贝尔在《情绪修复全书》这本书中,为我们介绍了17种情绪和感觉。比如:快乐、生气、好奇心、羞耻等。

  针对每一种情绪的特点,作者都先诠释这种情绪与感觉,对人的意义和用途。然后,再将其带入人类体验的意义格局中去理解。 01驱散羞耻感 羞耻感通常是不可名状的,难以捕捉的。当我们困于羞耻感之中,我们会经常发出抱怨的声音。在书中,作者给出了四种驱散羞耻感的方式。 第一种是积极与人交流。羞耻是一种社会情绪,正因如此,所以与人交流是驱散它的绝佳途径;第二种是创造活动。公开展示创作的过程或者成果,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

  第三种方法是写信。让自己与羞耻感进行一次交流,不要逃避它;第四种是张开五指。就像小孩子眼前张开的手指一样。 02摆脱愧疚感 你要知道,即使你有负罪感,也并不意味着你一定犯有不可原谅的罪过。如果你想摆脱它,可以遵循这三个步骤:承认罪过、与人分享、承担责任。只有这样,你才能踏上积极解脱之路。

  03驯服恐惧 恐惧感并不是全然没有优点。它能提高你的专注力,调动起你的精力,让你全神贯注地去应对潜在存在的危险。 但如果你长期处于恐惧的状态中,那你的人生将会被反噬。所以想要驯服恐惧,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接受它。可以尝试把自己所害怕的事物都列下来,然后找好朋友谈谈心。 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分散焦点,转移注意力。最后,积极需要你积极参与运动。呼吸,呼吸,再呼吸,联系呼吸气法,或者用散步,慢跑的方式,让自己的气息平定下来。

  04处理攻击性情绪 所谓的“攻击性情绪”,就是指生气、愤怒、仇恨、暴躁、叛逆、讽刺、挖苦等这类情绪。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几乎每天都会经历它们。 而面对此类情绪,压抑并不是好办法,我们可以通过转换层面、位置、方向来给攻击性情绪“降降温”;尊重并重视叛逆;尝试生小气,以免未来发大火。

  05一点点放下悲伤 悲伤,通常会和失去形影不离。我们的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 宫崎骏在《千与千寻》中写道:“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因此,如果我们想要远离悲伤,就需要更加勇敢一点。面对无力改变的事实,请不要一昧地再逃避、自责。鼓起勇气,向他人寻找帮助,让愿意倾听你、分担你痛苦的人,来助你一臂之力。 而在这广袤无垠的悲伤中,你也必须得学会区分三种不同:积极面与消极面、自己有力改变与无力改变的、必须放下和可以坚持的。 唯有认清这三处不同,你才能在悲伤的海洋中游刃有余,为摆脱它的存在而顺利向前走。

  《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三):《情绪修复全书——17个对症下药的心灵处方》:爱不是无条件地接受

  你是否经常看到这句话,“爱是接受一切本来的面目。爱是无条件的,不做评判的”?

  当我无法忍受伴侣的一些行为,与他发生争执,去搜索解决方法时,经常会看到类似的说法。

  每当这时,我都会深呼吸,告诉自己:他怎么做是他的事,与我无关。再慢慢把生气的情绪压制住。

  但是压抑久了,总有爆发的一天。回想起看到的那些话,我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对方的问题?是我管得太多,还是对方做的确实不对?

  直到前几天我读到一本书——乌多·贝尔和加布里埃莱·弗里克-贝尔所写的《情绪修复全书——17个对症下药的心灵处方》,我的自我怀疑得到了解答。

  实拍图

  书中关于爱的部分说:“爱不是、也不应该是不做评判的,爱需要价值判断——尊严。”

  我恍然大悟。爱不是无条件地接受,我们应该尊重对方,但也应该尊重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爱是双向的,是流动的,我尊重你的习惯,希望你也能尊重我的感受。当爱在两个人之间流动,达到既有我,也有你的状态时,就有了“我们”。

  但是很多人在与伴侣相处过程中,不善于直接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而是用指责或者抱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用“爱他就接受他的一切”来安慰自己,不去表达自己。这两种表现其实对伴侣双方都没有帮助。

  比如男朋友在打游戏,女朋友跟他说话,说了好多遍都没有反应,女生就生气了,说:“整天就知道玩游戏,你跟游戏过去吧!”

  其实女生想表达的真实想法是:你刚才打游戏,我跟你说话你都没有回应,我很生气,我希望你能关注我。但她说出来的话,会让男生觉得女生在用分手威胁他。

  这种情况下,会导致两个人都变得情绪激动,甚至会吵起来,可能一气之下两人就分手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女生什么也没说,虽然很生气,但她觉得男生喜欢打游戏是他的事,如果爱他就不应该对他的行为做出评判。

  这种接纳其实并不会让自己感觉好一些,对方也不会知道女生的真实想法,更不会做出改变。

  《情绪修复全书》中提到:“没有人需要为了爱而让自己对伤害和冒犯自身的情形视而不见。

  我们经常会听到的建议是,接受对方,没有人愿意被改变,不要试图改变他。

  但是如果对方做的事,让你觉得不舒服或者生气,不需要为了爱而接受,而是让对方明白你的感受。

  尊重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尊重对方的改变意愿:是否需要改变由你自己决定,但是我一定要让你明白我的想法。

  这时候,如何让对方明确自己的感受就变得很重要。书中提到的建议是,尽量用第一人称,表达自己的感受、想法、情绪。

  前面说的“你整天就知道玩游戏,跟游戏过去吧”其实不是在表达情绪,它更像一种指责,这种指责往往很容易得到对方的反驳,使双方陷入无意义的沟通中。

  所以尽量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女生可以说:“我刚才跟你说话,你没有回应,我觉得很生气,被忽视会让我觉得很沮丧,你可以拿出几分钟听我说完吗?”

  爱不是一个人的事,它是两个人的悸动,爱需要有爱的对应方。

  在爱情中,我们需要尊重对方的本性,同时也要尊重自己。遇到问题,不要一味指责对方,更不要将错全部归结于自己,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让对方明白我们要的是什么。

  希望我们都能让爱流动起来,使充满爱意的时光细水长流。

  《情绪修复全书》读后感(四):《情绪修复全书》:你的情绪你足够了解吗?

  你是否熟悉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或者工作中,每当有争执或者不愉快时,说话声音或表情不由自主像换了一个人,这时候,总有人会提醒,不要带情绪,就事论事!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绪,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体验的能力。

  当心中萌生一种感觉时,与之对应的情绪也会表现出来。

  从出生起,感觉和体验的能力就始终存在于我们的生命中,情绪与感觉如同呼吸、行走、哭泣一样,属于生命的自发冲动。

  正如我们可以影响自己的呼吸和行走一样,我们也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与感觉。

  其实,我们每个人无比注重情绪,渴望每天都快快乐乐。只要把自己的情绪问题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进行修复,就会让自己开心起来。

  《情绪修复全书》,这本书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它是一本修复情绪的操作指南。

  这本书全面盘点、深入剖析了大家熟悉或陌生的17种情绪,既有快乐、悲伤、生气等常规内容,也有羞耻、好奇心、自我陌生等不像情绪的情绪。针对每种情绪,作者都做了诠释,结合现实生活,给出了方法。

  《情绪修复全书》,这本书的作者是一对德国夫妻合著的。

  乌多.贝尔和加布里埃莱.弗里克---贝尔,两人都是德国心理学博士,共同创立了“积极治疗法”,被德国《图片报》誉为最著名的情绪专家。两人通过30余年的治疗经验,暖心推出人生情绪问题全事典。

  这是一本纯干货的书,《情绪修复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17种情绪和感觉,先解释这种情绪对人的意义和用途,即意义与情感格局;接着陷入这种情绪的纠结,即迷茫和困顿;最后给出处理这种情绪的方法,即建议和帮助;第二部分介绍了情绪遵循的12个规则;第三部分以童话故事,重申认真对待尊重情绪。

  对于书中介绍的6种攻击性情绪,生气、愤怒和恼怒、仇恨、暴躁、叛逆、讽刺、挖苦与刻薄,很感兴趣,因为这6种情绪,每天都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或极端,或细微,它们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1、生气是最轻微,最无害的攻击性情绪。但是生气会带来改变,它可以避免个人和集体在成长过程中停滞不前。

  2、愤怒和恼怒和生气有关,但较生气而言,它们给人们带来更猛烈,更强烈的感受。但三者的初衷是一样的:改变。当人们感到愤怒时,容易没有节制。它在顷刻间爆发,但转瞬即灭。

  有进会转换成其他情绪或感受。

  3、仇恨有具体的针对的对象,长久地在情感生活中落地生根。当仇恨的起源已成为过去,但仇恨依然存在时,仇恨就会变成痛苦。

  4、暴躁的表现有连珠炮似的辱骂、推搡、拦截、踢踹、殴打。人们不会公开表露自己的暴躁,它会被隐瞒、淡化、遮掩。暴躁很大程度上处于一片黑暗中,无法捉摸。

  5、叛逆常常看起来具有攻击性,并会引起他人的攻击性反应,主要抵抗某些事物,对别人的要求说不,我们常常会觉得受到攻击,或是界限被侵犯。

  6、讽刺、挖苦与刻薄和暴躁非常相似,它们的目的并不在于直接、自发的改变。它们本身就是一种迷茫的化身。它们指明了那些愤世嫉俗,抑郁不振的人心中尚未实现的欲望和无法抑制的情绪。

  知道了这6种情绪的解释,当攻击性情绪变得过于强烈,缓解的方法有下面9个方面。

  1、转换层面,就像用打扫卫生缓解愤怒;

  2、转换位置,直接离开,欣赏大自然的风光;

  3、转换方向,就像开汽车转动方向盘,用残存的理智控制;

  4、找到一种形式,可以是一种声音,一段旋律,一个和弦等等,不断地重复,直到缓解。

  5、从源头克制暴躁,暴躁的来源在于未曾实现的生活,而不在发泄对象的行为。

  6、从源头克制讽刺、挖苦与刻薄,关心和关爱受伤的灵魂,枯萎的心愿和渴望可以再次绽放。

  7、从孤独中挽救仇恨,仇恨源于毁灭性,破坏性的经历,认真对待深刻的伤害。陪伴和同情必不可少。

  8、认真对待叛逆,尊重并重视叛逆。

  9、对自身伤害的处理,对脆弱的认识,与人分享脆弱,尽可以有地拥抱脆弱。

  知道了缓解的方法,在实际生活可以好好地应对。

  其实,每种情绪之间并不是单独存在的,而且情绪的标准完全是主观的,没有尺度的。

  当然,每个人的经历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衍生出来的差异,影响着周围的一切,所以对于情绪,我们始终需要认真对待和尊重它们的存在,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提高生活的质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