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路虽崎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路虽崎岖

2022-03-08 19:55:4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路虽崎岖

  今年人们好像不再那么喜欢“女神”这个称号,还有人呼吁大学取消以女神节为名的各种庆祝活动,尤其是那些男生自行创作的标语横幅,往往带着一种主人对着自家菜园各式蔬菜时的志得意满。

  人的观念经常会发生变化。当欧洲人支持环保的时候,曾经如此坚决地反对石油与核电,成为一种普遍的政治正确。当欧洲人杯葛俄罗斯的时候,更大的政治正确出现了,核电和石油开采突然之间就重又变得可亲可爱起来,恨不能一键切换回去。

  当女性的自主意识进一步提升,对于自身处境有了新的认知,自然不会觉得“女神”是一种恭维。估计也不需要这样一种称呼,它背后有一种操弄的感觉,沙做的飨宴,纸扎的仪仗。继偶像、和老师之后,现在有人称呼我为“和先生”,也给我同样的感觉。听着先生长先生短,如同鞭梢呼啸着抽打在我背上。我曾经很讨厌别人称我为网红,但相比较而言,我宁可要网红也不想要先生,前者起码戏谑得很诚实。

  其实可以从一个词的两界来进行讨论。男神的下界大概是成为黑窑工,或者困在传销组织里天天打电话。而上界是开放的,可以说任何话,做任何事,因为表现出强力而收获更多崇拜。女神的下界是拐卖与囚禁,但上界是明确的,上界就是杨笠。再往上就是“挑动性别对立”,冒犯就要成为伤害。即便维持她当时的脱口秀水准,也已经收获到足够多的投诉取消掉各种代言了。而她具体做了什么导致这样的天怨人怒?在舞台上讲段子。那这样看起来,在上界和下界之间空间有限,的确摆不下女神这两个字,要不然就得低头缩着脖子。

  但是杨笠毕竟还在,还在演出,这一点很重要。什么叫做冒犯?我认为冒犯就是权利边界上的冲突。冒犯多了,习惯了,接受了,那么边界也就会稍许移动一点。就像是网红这个称呼一样,的确是一种冒犯,但是当先生这种称呼出现之后,我对网红两个字就突然脱敏了。你也可以这么说:通过冒犯,我的个人自信心得到增强,不那么在乎别人怎么看我,说写手也好,说网红也罢,我还是我自己。在未来,也许连先生这个称呼也不会成为多大问题,因为先生先死,先死先生,倒也公平合理。

  每到妇女节的时候,人们谈论男女平等,讨论尊重女性,讨论法律条文。但在法律和社会规范之先,应该是观念的变化。观念不曾变化,规范和法条都是空话,人们按照内心的真实观念行事。而观念的变化,需要同时提升上界和下界。下界的提升可以运用法律和道德的力量,但上界的提升则要困难许多,会有许多纷争和冲突,人们并不总是情愿去重新思考,去改变自身观念,任何变化都会让人首先感到不安。

  好在大的趋势是女性作为一个群体正在崛起,当男性开始经常用“性别对换”来作为反对理由时,其实就已经败了。因为在过去,不会有性别对换的念头出现,在绝对悬殊的地位差异下,谁会去想对换这种问题呢?没意义。只有在均势或者接近均势的情况下,相互交换位置才成为一种思考方式。这同样是一种观念改变,只是悄然无声,不那么容易被觉察罢了。

  今天我选择了一张迎着阳光的背影作为题图,图片里有金色明亮的山峰,也有幽暗深邃的深谷,灿烂的日光和白色的雾气交织在一起。一位女性坐在山腰的缓坡上,有风吹起了她的长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路虽崎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