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米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米粽

2022-03-11 19:54:43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米粽

  农历五月初五头一天,家家户户便忙着准备做粽。第二天早晨,毛毛细雨正下得欢,沙沙作响,山间雾气弥漫着,不知从何处林子里传来了几声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我从睡梦中醒来,空气里有股粽叶清香

  昨夜,母亲将新摘的粽叶,放入水中熬煮,再拿出来用热水搓揉去其涩味。母亲将浸泡了的粽叶捞出放在一处晾干,原本青绿的粽叶,已变得枯黄,但那粽叶独特的清香却弥漫了整间屋子。母亲又将米泡下。

  昨夜的米早已喝足了水,好像一颗颗圆滚滚的白珍珠。母亲的米粽馅料很丰富,如红豆、蜜枣、红枣、咸蛋黄、腊肉。我最爱吃母亲包的“腊肉米粽”。她包粽子用的腊肉很考究。每年的农历十二月,母亲总要到附近的菜市场转上好几天,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买回来正宗土猪身上的五花肉。回到家,母亲拿出各种调料调制卤汁,然后将五花肉放到缸里腌制几天,待入味后,再用细铁丝串好,挂到楼顶上自然风干。

  母亲取下一块肥瘦适中的腊肉,用温水清洗干净,又将咸鸭蛋洗净放入盐水中同血贝一同腌制,一段时间后,煮熟,取出蛋黄。她开始包了。母亲将两三片粽叶握在手中,拉直,摊平,两手交叉,卷成一个圆锥,放米、放馅,再添些米盖住,将粽叶包起来,用叶茎将粽子系好,一个秀气的四角粽就做好了,一气呵成,动作麻利。我跃跃欲试,母亲就手把手地教我,在我耳旁细语。可我笨手笨脚,不是包好后米会漏出来,就是没系紧,放着放着自己就散掉了。母亲总是笑吟吟地说:“没关系,再做一个,多做两个就会了。”

  粽子包好了,母亲将其放入锅中,倒些清水,盖上锅盖,添些柴火把火烧旺来,接下去就是漫长的等待了。我就趁等待的工夫去奶奶的小园一角找些快乐。等我将一只碧绿的螳螂抓回来给母亲看时,母亲已将一只粽子剥好放在盘里,一边干着家务活,一边等我回来。我就美滋滋地吃着粽子一边玩着螳螂。母亲说,螳螂喜欢吃头发,尤其是小女孩的头发,小心变成光头。我想母亲的话很有道理,因为小孩子的头发应该不如大人的硬呀!吓得我赶紧放下筷子,将螳螂放回草丛,从此对螳螂起了敬畏心。

  渐渐地,雨停了,一弯新月挂在天边,星星点缀着画卷,一家人围坐桌前,母亲将一盘粽子端上餐桌,母亲挑了一个我最喜欢的腊肉粽子,将粽叶展开,用筷子插上递给我。米粒饱满晶莹透亮;糯米的香甜,腊肉的酱香、粽叶的清香,混合在一起,随着热气飘入鼻孔。禁不起诱惑的我,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真好吃!母亲笑骂道:“慢点!没人和你抢!”

  记忆里,端午节总是这样的情景。翻翻日历,今年的端午节,只有三个月零三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米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