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洗浴变迁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洗浴变迁录

2022-03-17 07:46:46 作者:丁运华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洗浴变迁录

  周末,带儿子回到住在老区的父母的家,父亲依旧和往常一样,问我:“矿上有啥新闻,2009年产量完成没有?”“完成了,出了175万吨原煤,还有一个大新闻,今年是咱韩城矿务局建局40周年。”“是么,好快啊,算起来我这个老矿工离开矿山都有24年了。”“老爸,你干煤矿50年了,历经几个局矿,你觉得如今矿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父亲低下头沉思了一会说:“我觉得职工洗浴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接着,父亲对我娓娓道来:

  1960年,26岁的我从老家安徽来到黑龙江七台河胜利煤矿,从没接触过煤矿工作的我,对一切充满好奇。第一次下井,跟着老工人后面拼命的干,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干了一个班,拖着疲惫的身子升井后,看到身旁的工友我才知道自己浑身上下没一点干净的地方,可是,由于当时矿上没有浴室,我只好顶着一身煤黑,往家赶。敲开家门,你妈妈吓得直往后躲,那一刻,我觉得在家乡小河里洗澡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1971年,我服从组织安排,从七台河来到韩城矿务局英山煤矿当掘进队长,到了1972年,矿上才为职工搭建了一个四周是苇席,上面是油毡的临时洗澡棚,里面只有一个长3米,宽2米的水泥池子,水是从井下直接抽出来的,并且每天只供应八点班洗澡,一到下班时间,小小的浴室挤满了人。那时,没有更衣室、更衣柜、椅子这一类物品,工人只能在家换好工作服,洗完澡再穿着脏衣服回家,到家还要重新用水洗一洗,虽说艰苦一些,不过总算有浴室了。

  1982年,我调到象山煤矿当掘进队长,这时的洗浴条件就有了很大的变化,男女浴室全天开放,磨得光亮的水泥地,一线职工一人一个木制更衣箱,干净衣服与脏衣服混在一起,讲究一点的拿个东西隔一下。每天,池子里的水换得不是那么勤,无论你是采煤工,掘进工,维修工,上井晚了就得洗黑水澡,同时,矿上还安排了专人放水、打扫卫生,可那个时候职工的卫生观念没现在这么强,池底经常是黑黑一片也没人吱声。

  1986年12月,我从矿退休了。随后,在韩城宾馆应聘了一份花匠的工作,每次洗浴就在单位里,到底是宾馆,条件没的说。2008年3月,在儿女多次劝说和强烈要求下,我辞掉了那份工作。当我再次走进象山矿井的浴室,看着大理石铺的池边,防滑的地板砖,近百十平米的淋浴间,随时去洗,打开龙头就是热水,工人进浴池之前都能在喷头下冲洗,所以,池子里的水看着总是干净、清亮,再看矿上给职工配备的上下两层的铁皮更衣柜、椅子,我心里不由得高兴,宾馆的条件也不过如此么。每次,我都爱步行十几分钟来矿上洗澡,喜欢听浴室管理人员那一声:“老师傅,您来洗澡了。”

  听着77岁老父亲讲述矿区洗浴变化,我内心感慨万千,矿区四十年变化多多,上综采、综掘,矿井升级改造,洗煤厂筹建等包含了多少老一辈的期望与梦想,如今,现代矿工在新技术、新设备的帮助下努力实现这些梦想。也愿矿区五十年大庆时,父亲还能与我畅谈矿区变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洗浴变迁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