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公孙子都暗箭伤人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公孙子都暗箭伤人的故事

2022-03-23 09:06:25 作者:无名 来源:历史 阅读:载入中…

这个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公孙子都暗箭伤人的故事

  公元前712 年,郑庄公准备去打许国。他做了一面巨大的锦缎旗子,上面绣着“奉天讨罪”四个大字,并下命令说:“谁能拿着这面大旗走的,就派他当先锋,这辆兵车赏给他。”郑庄公刚说完,就有一位黑脸膛、浓眉毛、满脸胡子的将军上来说:“我能!”郑庄公一瞧,原来是瑕叔盈,瑕叔盈一手拔起旗竿,紧紧握住,朝前走三步,往后退三步,又把大旗插在车上,连气都不喘。将士们见了,大声叫好。瑕叔盈正要把车拉走,又走来一位红脸长胡须的大汉,挡在前面说:“只是拿着走三步,不算希罕。我却能拿着大旗当长枪耍!”大伙儿一瞧,原来是颍考叔。他拿起旗竿,左抡右转,一会儿前,一会儿后,耍得那面大旗扑噜噜扑噜噜地直响。台下的将士们惊讶得伸出了舌头。郑庄公非常高兴并夸奖着说:“这样的将军,能够担当起先锋,车给你!”话刚说完,又出来了一位挺漂亮的少年将军,就是公孙子都。他非常不服气地说:“就你行,我就不行?把车留下!”颍考叔见子都来势凶猛,再说郑庄公已经说过把车给他了,他就一手拿着旗子,一手拉着车,一道烟似的溜开了。子都骂他不讲武德,拿着一枝方天画戟追了上去。郑庄公赶紧叫大臣把他劝回来,子都才住了手,嘴里还咕噜着:“太不把我放在眼里了”

  郑庄公说:“你们都是我得意的将军。你也别生气,我自有道理。”说着,另外备了两套车马,一套赏给子都,一套赏给瑕叔盈,也没说颍考叔的不是。颍考叔本来是个直心人,隔了一宿,早把抢车的事忘了。大伙儿还跟往常一样地练兵,准备去打许国。

  到了七月里,郑庄公拜颍考叔为大将,子都和瑕叔盈为副将,率领大军去打许国。公孙子都嘴上不说,心里很不服气。他就自己带领了一支兵马,不听颍考叔的指挥。颍考叔是主将,格外卖力气。交战的时候,他杀了许国的大将,立了头功。许国的兵马败回城里躲起来了。大伙儿就兴高采烈地围攻许城。颍考叔叫士兵们挖土挑土,要在城墙下堆个小土丘。没多久工夫,小土丘已经堆得有城墙半截儿高了。颍考叔拿着一面大旗,往土堆上飞似地跑去,象跳高似地那么一蹦,一下子跳上了城头。子都一见颍考叔上了城头,怕他又立大功,心里非常嫉妒,就在人堆里对准颍考叔,偷偷地放了一支冷箭,正射中后心。颍考叔连人带旗子,一个跟头从城头上摔了下来。瑕叔盈见了,还当他是给敌人打死的,气冲冲地拾起那面旗子,也象颍考叔那样一蹦,跳上了城墙,回身揭晃着旗子。那些士兵一瞅见,大伙儿吆喝着,全上了城头,杀了许国守城的士兵,打开城门,郑国的大军涌进城去取得了胜利。颍考叔一死,子都把颍考叔的功劳全都算在自己身上,率领着大军得胜回朝,这风光就不用提了。郑庄公赐给他许多金子和绸缎,还让他做了大将。

  郑庄公想起老虎似的将军颍考叔,很难受地问子都:“颍考叔是怎么死的?”子都听了,一愣,脊梁上好似倒了一桶冰水,他结结巴巴地说:“我我我想准是给给给敌人射死的。”郑庄公见他说话吞吞吐吐,心里起了疑。他知道颍考叔是由后心穿进去的箭射死的,应该是自己人射死的,他就叫人上供,诅咒那个射死颍考叔的人。子都一听心里不由得害怕起来,他害怕诅咒,他就上郑庄公跟前直说:“颍考叔是我射死的!”说着就自杀了。大伙儿这才知道颍考叔死得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