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航坠机事件后,请警惕这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东航坠机事件后,请警惕这件事

2022-03-23 09:34:45 作者:本兽君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东航坠机事件后,请警惕这件事

  昨天,一架昆明飞往广州的客机在途中失联、坠毁,客机2分钟内急坠8000米,机上132人生死未卜。

  飞机坠毁地广西梧州藤县,搜救行动正在进行。

  就在刚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新情况:

  机上共有旅客123名(无外籍旅客),机组人员9名(飞行员3名,乘务员5名,安全员1名)。截至目前,未发现机上幸存人员。

  另外,中国民航局确认飞机坠毁,只找到失事飞机部分残骸和碎片,还未找到黑匣子。

  失事飞机残骸抛撒面积非常大,甚至在山的另一边也发现了残骸,搜救难度加大。

  目前,东航已在24小时内,与全部123名旅客家属取得联系,选派了160多位专家,开展家属援助工作。

  就在举国沉浸在悲伤和不安,有人在出力、有人想尽一份力,家属在悲痛中无法自拔时,一批以坠机为噱头的灾难营销却悄然出现、活跃。

  不应景,不合适,很扎眼。

  何为灾难营销?

  就是罔顾灾难和逝者、生者,利用大众对重大灾难、事故的关注,打擦边球,进行商业营销活动,来达到博眼球、带货,甚至品牌刷脸的商业目的。

  它们如幽灵一般,活跃在互联网,甚至微信朋友圈,散发着对灾难事故、生者逝者的不敬,和嗜血嗜金的恶臭。

  灾难×商业,本质都是为了吸金,圈钱。

  灾难营销,不止东航

  灾难是人性的试金石。

  每当有灾难发生,大家都在哀悼的时候,总有一些人按耐不住,制造着大煞风景的场面。

  去年河南特大暴雨。

  整列乘客被困地铁,洪水倒灌,经历着生死攸关的时刻。令人惋惜的是,最后有12位乘客不幸遇难。

  暴雨结束,地铁站外有位老人,他穿着蓝色雨衣,戴着黑色墨镜,推着自行车,手上拿着纸板,上面写着: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妞妞再也没从地铁中走出。

  暴雨造成302人遇难,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

  图源:瞭望周刊

  现实令人悲痛,但却有数家企业置身事外,利用灾难和鲜血获取流量。

  它们制作了朗朗上口的标语和“精美”的广告文案,站在高地俯视: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

  “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

  “暴雨突袭,你的爱车还好吗?”

  到最后,只有一家企业道歉,表示:“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并全员通报。”

  其他涉事企业则全部装聋作哑,坐等舆论冷却、大众遗忘后,再出来活动。

  灾难营销屡见不鲜。

  白银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21人因此遇难,有儿童排汗睡衣店却使用遇难者图片做广告。

  更早一点,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台山,4人在灾害中丧生。

  有汽车品牌在新车上市的宣传活动上,如此造势:“神同步!史上最强台风,史上最强SUV,今日狂飙上市”。

  再到东航坠机事件。

  不少品牌以坠机为噱头,疯狂进行输出。

  有的借灾难引流,包括但不限于卖保险、开展商业促销活动,甚至散播纹眉改运的封建迷信。

  更为低劣的,是直接用灾难刷品牌的熟知度、博出位,却不知这样引发不了大众的任何好感。

  再有的,非得要在灾难发生时横插一脚,表示自己将积极作为,急于标榜自己的企业的责任。

  事越大、死的人越多,流量越大,灾难营销的人就更加群起蜂拥。

  他们既是鲁迅笔下伸长脖子的“看客”,又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哄客”,更是围观他人苦难而沾沾自喜的“漠客”。

  唯独少了人味儿。

  灾难营销,少不了看客的助攻。

  鲁迅在小说《药》中,将吃人血馒头的看客描写得淋漓尽致。

  那时的人迷信,每当有人处斩就会有人搜集人血馒头。肺痨当时是绝症,传说吃了人血馒头可以医治。

  有革命者被处斩,大批群众闻风而来。

  围观的人群,“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

  看客的心理是,自己没淋到雨,斩的也不是自己,雷没劈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就把灾难当风景。

  人血馒头不能治病,却被那群人带上心理滤镜,认为它能祛病禳灾,这是出于无知。

  到了互联网时代,看客则主动搞事。

  比如,东航坠机事件后,有人竟然拿空难“幸运儿”无底线蹭流量。

  网上最初公布的信息显示,失事航班有124人,那个没有登机的乘客迅速成为关注焦点。但是,能提供证明的,目前只有两位。

  更多的是,弥漫在互联网上的假“幸运儿”,这个数量一度多达20多个。

  更进一步的,是臆测东航MU5737的坠机原因。

  坠机事件不到半天,网络上就有截图显示:“据传飞行员因财务问题,支开副驾驶,驾机坠毁。”

  或者另有微信截图显示:“飞机给塔台发出了7500指令,代表的是劫机。”

  两张截图,前者经资深航空专家分析,基本不可能。后者不能被证实,很大程度上是条假消息。

  还有的,伪造飞机失事的最后视频。

  画面中,有乘客的尖叫声,能看到飞机快速接近地面的画面,整体上十分逼真,但后来被指出是伪造的。

  这些谣言的传播者都是什么人呢?

  从职业上来说,无从判断。但是从心理上来看,他们无疑都是看客。

  看客的存在,为灾难营销提供了传播氛围,甚至有些看客本身就是制造灾难营销的当事人,他们漠视他人的苦难,输出着冷血。

  他们的存在,让灾难营销更猖獗。

  他们难分彼此。

  要做的:不消费苦难

  讲一个案例。

  在《中国好舞台》节目现场,有位舞者曾经左半边不能动,高兴的时候只能挥舞右手。她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迎面追上了自己的舞蹈梦想。

  主持人华少注意到了这个细节,连忙向女孩提问,说道:

  “这两年要从一个一级瘫痪,请注意一级瘫痪这个词,到现在这样,我们今天看到的是结果,我很好奇过程是怎样发生的。”

  一位评委让女孩不要回答:“电视节目里有个特别不好的习惯,特别喜欢揭别人的伤疤,消费苦难和别人的痛苦。”

  不消费苦难,不围观苦难。

  人更应该做的,是在苦难中相互扶持。

  东航坠毁地广西梧州,就有这种共同面对苦难的力量和共识。

  当地血站为血液应急提前做准备,需要血液。广西梧州学院的学生看到消息,在献血车前排成了长龙,展现着青年大学生朴素的善意。

  村民自发组成摩托车志愿队伍,驱车40公里,不断将帐篷、矿泉水、食物等物资送往搜救现场。

  他们忙到凌晨,有的只睡了2个小时又继续着。

  他们身上展现着普通中国人,面对灾难时对同胞的责任感。

  再就是政府工作人员:武警官兵、公安、交警、消防、医院,他们组成搜救队,一寸寸地搜寻着坠机人员的生存希望。

  衷心地感谢他们。

  最后,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东航坠机事件能给我们一些最朴素的启示。

  有这么一句话,叫做:“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对我们来说:要尊重生命,珍爱自己的生命,珍爱自己的亲人,就趁现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