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了解发展心理学,发展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了解发展心理学,发展自己

2022-03-28 13:04:48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了解发展心理学,发展自己

  人有喜怒哀乐爱恶惧,对周围的事物会有感知、感觉、注意、记忆、思维的能力,于是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活动。人的心理活动支配了人的行为,为了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表现,通过全面系统的观察或借助仪器分析,可以对一个人的心理有所了解,这就形成了心理学

  心理学是一门超越科学的科学,分支众多范围广阔,可以分为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是基础心理学的一个分支。

  发展心理学,顾名思义是在研究个体在不同成长阶段(从婴幼儿期到老年期)的心理活动特点。按照发展的观点来理解,万事万物都是不断发展的,心理学也是万事万物中的一种,那必然也是发展的,于是就有了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主要是研究个体一生的心理发展趋势,无论是在教育、医疗还是企事业单位,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的存在,就有发展心理学的存在。

  在西方,最初开始研究的是儿童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比如卢梭,他们提出尊重儿童,了解儿童的教育思想,为儿童心理学奠定了基础,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直接推动了儿童发展的研究。达尔文的《一个婴儿的传略》是儿童心理学的的早期研究成果之一。

  德国的生理学家和实验心理学家普莱尔是儿童心理学的创始人。他对自己的孩子从3岁每天进行系统观察,有时也进行一些实验性的观察,最后把观察日记整理里成了一部有名的著作《儿童心理》,这是第一部科学系统的儿童心理学著作 ,这本书比较正确地阐述了遗传、环境与教育在儿童心理发展上的作用,反对婴儿刚出生时一张白纸的“白板说”。

  1904年霍尔出版了《青少年心理学》,将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发展到青少年。1922年霍尔出版了《衰老,人的后半生》一书,开启了最早的老年心理学。 

  1957年开始,美国《心理学年鉴》用“发展心理学” 作为章节名。

  发展心理学起源在西方,后经过德法英美俄等国的心理学家的努力,在100多年来,取得较快的发展,这些国家的心理学基础好。其次,发达国家重视心理学的研究,如在美国,德国的大学里心理学系是大系,那里人才济济。再次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是发达国家的心理学进展快的物质基础。最后,在应用心理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

  在我国,发展心理学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还处于对西方或者苏俄的模仿阶段,同时也开始既强调与国际接轨,又注重自主创新。

  人类还在幼年时期就对自己的身体非常好奇,非常想搞清楚自己的身体每个部分都是什么东西,所以会出现把豆子塞进鼻子,或者耳朵里,或者用绳子缠绕自己的小丁丁等行为,所以在适当的时候会给孩子们开设生理卫生课。

  从人类存在的角度来说。“认识自己 ”是其永恒的追求。认识自己的内心也是同理的。心理活动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东西,人们都有想要认知的追求。从哲学角度来说,认识世界,认识自己是人类存在的根本目标之一。所以适当的年龄阶段,开设心理卫生科也是必要的。

  从人类本能的角度来讲。“发展自己”是其根本需求。使自己能更好地发展,与社会相协调,这是人类的共同本能需求。如何更好实现这一需要,是发展心理学家的工作重点。

  同时社会的发展一方面提高了人们的物质文明程度,另一方面,使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冲突加剧,心理上的不适应越来越多,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这是社会对发展心理学的要求。大量的现实问题需要发展心理学家去解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