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执勤点上中国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执勤点上中国年

2022-03-29 17:48:13 作者:冁然一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雪花从天上飘下来,时断时续,时间不大就变得密密茫茫,簌簌而落,眨眼就换了天地。站在邯大高速路成安西口举目四望,到处都是耀眼的白,弯弯曲曲的路,错错落落的村庄,高高低低的树,全隐在一片洁白的世界当中,真是一幅素雅的原野雪景。

  刘锟挂起火红的灯笼、贴上吉祥的春联、绑好喜庆的中国结,执勤点马上有了过年的气息。由于疫情防控和执行任务需要,春节前夕邯郸市境内所有高速口都设立了临时疫情防控检查站,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路边搭建的简易帐篷就成了执勤人员换岗时的临时休息场所。成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刘锟是邯大高速成安西口检查站的负责人,这意味着虎年春节他将同执勤的民辅警一道坚守岗位,在执勤点度过了。

执勤点上中国年

  车辆、人员、危险物品查控,扫码、消杀毒……是执勤点民辅警每日开展的常态性工作。帐篷外党员突击队的大旗在凛冽的寒风中呼啦作响。这使每一名在执勤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责任感倍增。在高速出入口处还张贴着醒目的红色海报,上面对中、高风险地区一一记录在案。喇叭里滚动播放着防疫要求。民辅警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认真对待每一台进入县城的车辆和每一名人员,一定不能让行程码有问题的人,或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脱离管理。这是每一名参与疫情防控值勤的民辅警构筑起的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防线。其实看似简单的工作中,包含着重要职责。如果任何一个人麻痹大意,或者不认真负责,让病毒携带者进入县城,翻过第一道防线,将给全县乃至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被动,给人民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国家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雪越下越大,高速口被迫关闭。执勤人员终于可以跺跺脚,拍拍身上的雪,躲进帐篷休息一会儿。他们脱下防护服、抽出手,皲裂通红的脸在口罩的压迫下出现了层层褶皱,一阵彻骨的寒气透过后背,冷得人心一紧,大伙儿向红彤彤的碳火盆聚拢,方才感到暖意融融。融雪在篷顶犹如覆水,更像古老的更漏,滴答作响。偶尔,成块的积雪自篷顶轰泻下来,如奔马腾空而至,又像玉堆倾倒,更像天磬敲击新年的钟声。

  看!下雪的夜晚,多么清凉,多么美。不知谁在帐外说了一声,大伙如鱼而出涌出帐外。片片雪花如寒星点点沉落。雪花透过树枝零落地上,一片片在灯下晶亮,又清素安静。雪光清凉,轻盈的雪映着远处的光,满目清白,一半清幽,一半明媚,真是动人心肠。大伙儿啧啧说道,刚才只顾着工作,谁都没有发现雪夜这么美,既寂寞又旷远。

  远处武吉村的农家院子里人影晃动,炉火通红,热气腾腾,隐着无数缸盆坛罐,那是老乡在漏粉条,坨皮渣(成安逢年过节时用红薯淀粉制作的一种特色美食)。有人情不自禁拿出了手机拍摄短视频,发了朋友圈,想告诉亲朋好友他们在执勤时发现的雪夜有多么美。这种美透着一种宁静,一种祥和,一种与家人团圆的幸福。他们要把这种美分享给大家、存在手机、留在记忆。

  其实,这种美不正是我们每一名民辅警所追求的吗?无论是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将病毒置于门外,还是日常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救助群众,不都是为了人民安宁,平安过年吗?想到这里大家感到执勤点的年有了另一种况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执勤点上中国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