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河远上白云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河远上白云间

2022-03-30 09:08:50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朝诗人王之涣《凉州词》诗: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写的就是现在的甘肃省当年黄河上游的壮观和西北大漠荒凉的景象。凉州,就是今天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玉门关:就在今天甘肃酒泉和敦煌一带。

  “黄河远上白云间”,也是甘肃省兰州市当年景象的写照。兰州市位于黄河上游,黄河仿佛从白云间,一路唱着西域的歌谣,流向中原大地。 兰州市是一个典型的河谷型城市,黄河自西向东流,贯穿该市西固、七里河、安宁、城关四区。城区南北两侧山峦对峙。城市主体集中于河谷地区,并沿着黄河河谷向外围扩展,迄今已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的带状城市。

黄河远上白云间

  2010年9月,我们从西安飞往兰州,中午就餐后,来到七里河区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黄河公园景区。我们首先走进这里的水车园,据说水车园是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最具兰州地方特色的景点之一。园内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水车,有围堰和水磨房等,最大的水车,轮辐直径高达16米。

  我们走出水车园,来到黄河母亲像前拍照留影。黄河母亲雕塑,由"母亲"和“婴儿”构图。“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婴儿”裸身依偎在母亲怀中,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雕塑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雕塑构图简洁洗练,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母亲"象征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婴儿"象征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水波纹和鱼纹反映了黄河流域的先民们对自然现象敏锐的观察力。黄河母亲雕塑,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据说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我们在黄河公园景区向东游览,黄河上的一座铁桥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就是兰州著名黄河中山桥。中山铁桥,长200多米,宽7米多,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中山桥,建于清光绪年间,即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据说建桥材料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和德国人,施工负责是天津人。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多万两,相当现在6000千万元,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当时与济南铁桥、郑州铁桥并称黄河三大桥梁。时间流逝,兰州市区已架起了10多座黄河铁路公路桥。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黄河南北唯一通道了。它就像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河远上白云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