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赴汤蹈火的“守夜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赴汤蹈火的“守夜人”

2022-04-06 19:26:2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赴汤蹈火的“守夜人”

  赴汤蹈火的“守夜人”

  ——记江苏最美青年、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赵毅

  2022-04-06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训词要求,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投入到消防救援这项伟大的事业,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近日,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赵毅获评江苏“最美青年”。

  “选择做应急救援消防工作,既为圆父辈的当兵梦,也为圆自己的英雄梦。”从2011年到2022年,赵毅从军转民,脱下军装,“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

  2021年7月,河南郑州暴雨成灾。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迅速组建“最强战斗班组”,赵毅作为特勤站的政治指导员带领队员连夜驱车700公里奔赴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16个昼夜。

  “通过连续奋战的100多个小时,成功疏通了新乡到卫辉的交通大动脉。”赵毅说,室内最高水位大概有1.4米高。“现场车不停、泵不歇、舟艇不放下。”他透露,在将被困群众往外转移时,最大的舟艇只能坐6人,当群众6人坐满后,救援人员便立即跳下艇,在水里推着艇走。

  “我们因长期泡在水里,感觉鞋子和肉粘在了一起,到了轮班休息时,好不容易把鞋脱下来,发现脚已经泡‘发’了。”赵毅告诉记者,每次在救援中,将被困群众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看到群众转危为安时就会发出会心笑容,自己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满足感。

  在西环路特勤站有个不成文的共识:“特勤不拿第一就是倒数第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仗怎么打,队伍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队伍最缺什么,就专攻什么;在困境、险境和逆境中摔打队伍、苦练精兵。

  “无论是训练、集体劳动还是灭火救援,赵指导总是打头阵,给我们做好榜样。”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四级消防士蔡猛说,在他眼中,赵毅既是老师,也是朋友。他记得在扑救一个木材厂的火灾时,赵毅带着他们在下风方向堵截火势向厂房方向蔓延。“我当时抱着水枪,空气呼吸器已经用完,被烟熏得眼泪都下来了,他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我,让我背着出去换气瓶,而他自己就用水打湿了阻燃头套捂住口鼻,一把抢过了我手中水枪。我当时就觉得跟着这样的指导员,什么样的战斗都能拿下。”

  “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有任务就上”,这是赵毅的工作标准。“越大的现场,难以预料的事情越多。我作为一名带队人,带领兄弟参与救援,最后都要把兄弟一个不少带回来。”11年来,赵毅先后参与灭火救援4000余起,解救被困群众200余人,保护群众财产8000余万元。“在救援现场,他总把危险留给自己,让兄弟跟在他身后。”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柳林生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