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近才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近才知道

2022-04-08 09:21:34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近才知道

  在被色彩斑斓,光彩夺目的画作包裹着的嘈杂的画室,一向打扮奇怪的你向前走去,一双乌黑的眼睛也正出神地注视着你……

  当我满怀期待地上第一节课时,被你的样子惊呆了:反戴着的鸭舌帽下,长长的头发快要遮住眼睛,嘴唇上面留着八字胡,上衣上面沾满了颜料,牛仔裤上有着大大小小、宽宽窄窄的破洞。我的脸上浮现出一种难以掩饰的惊讶之情,甚至带有一丝畏惧:身为老师,竟如此标新立异!我不敢与你对视。

  过了几周后的美术课,你要求我们将校园取景画完成,我却糊涂地将笔袋放在了教室里,只得无助地看着自己的半成品。这时,浑厚有力的声音在后面响起“咦,你为什么不画啊?”一只无形的大手仿佛紧紧地将我的心一揪,我神色慌张地转过头,没等我开口解释,你率先说话了:“啊,没带铅笔啊,可以理解。”接着,“嗖”的一下你从兜里掏出了一支长长的铅笔,但你并没急着给我:“让我看看你的画吧!”我似有若无地点了一下头,你注视着我的作品,喃喃道:“画的是白帆,很用心,但是对于阴影的把握度还不够——”不等我反应过来,你已经将笔伸向了我的画作,修长的手指牵住了长长的铅笔,留下道道忽浅忽深的印子——黑色的沉稳和深邃中透着大气和一丝隐约可见的活跃;一旁的白色又是如此的贴切,如月光般柔滑、细腻;一小块白流入了黑夜之中:灰色保留着黑色底色的神秘,接纳了白色的纯净,带来了丝丝柔和。白帆的半身被描绘的惟妙惟肖……

  忽地,你的笔一顿,手轻盈地一收:“你来呗。”你以打趣般的口吻说着,不知怎的,面对眼前的这支深绿色的铅笔,我看向你,只有无限的柔和将我轻裹。我竟丝毫不显慌乱,原本心中的急躁也被平静和轻松一扫而光,照着你先前画下的“范例”继续描下去,手指的温度倾于笔杆,笔尖的暖热注于纸张。我全神贯注线条间的明暗融合——时而变成明快的小溪,却是太淡;时而又转成汹涌的波涛,却又太深——画完成了,可白帆的下半部分好像是被人硬生生接上去的,毫无生气。但你赞许地点点头,拍拍我的背:“很好!”你对我微笑着,转过身,向其他同学走去。我愣愣地看着你的衬衫,不知是该羞愧、喜悦、释然抑或惋惜,沾在上面的钴蓝色和、朱红色和米黄色颜料似乎格外的协调,温暖。

  随后的日子里,你一直耐心地指导着我,从不因为我的稚嫩而批评我。每一次,我都满怀期待地去上画画课,只因我取得哪怕再小的进步,你也总是微笑着鼓励与赞赏,我感觉自己一步一步地接近了你,一点一点地感受了你的与众不同。

  谁能想到,在标新立异的打扮下,竟藏着一个既有“妙笔涂丹青,巧手绘美景”的画技、又在指导学生时存着无限包容和理解的你。又似乎在你的教学时光里,从未有学生被你批评过。你用自己对于学生的态度,改变了我对你的看法。而这一切,只有走近了,才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近才知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