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安全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安全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2022-04-09 15:52:0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做安全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做安全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时间:2022-04-06 来源:湛江文明网

  清明节假期首日,全国共有2304个网络祭扫平台,网络祭扫群众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7%。(4月4日《湛江日报》)

  清明节前后到墓地祭扫,是一种延续千年的民俗。今年,一面是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一面是清明祭扫的追思之情,如何做好二者的平衡,考验着人们的智慧。

  4月4日湛江日报列出了今年清明的几项数据,反映了文明祭扫的新变化——清明节假期首日,网络祭扫群众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5.7%;全国各地共计18011个殡葬服务机构因疫情分级防控要求未开放;全国各地18925个开放的殡葬服务机构,共计接待祭扫群众58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9.8%。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接受网络祭扫的人越来越多,文明祭扫的新风正在形成。

  置身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国各地在关于清明祭扫的倡议和要求中,不约而同出现了“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暂停现场祭扫”“提倡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暂不返乡”等关键词。湛江也发出通知,殡葬服务场所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倡议外地人员今年暂不返乡祭扫。大规模人员流动,往往潜藏着疫情扩散外溢的风险,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身在外地,响应安全祭扫不返乡的倡议,点击湛江云媒“云祭扫”;身在湛江,响应文明祭扫,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这是对个人负责,更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对先人和逝者最好的告慰。

  文明祭扫新风尚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需要通过各类渠道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引导,让群众真正认识到“网络祭扫”的诸多好处,继而更好适应、接受“网络祭扫”这一新形式。在这方面,湛江云媒就上线了“云祭扫”平台,市民也可以通过湛江日报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的“云祭扫”,“云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另外,市民政局也举办了公祭公益活动,“来自民政部门、陵园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小心翼翼地将一束束黄菊、白菊放在一座座墓碑前,肃立鞠躬,代市民群众传递哀思”。在国内一些城市,更是充分利用殡葬服务在线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积极开发推广网络祭扫、预约祭扫、委托祭扫等在线服务项目,推进“互联网+祭扫服务”,助推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形成。

  清明时节,安全文明祭扫就是最好的告慰。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用鲜花祭祀、植树祭扫减轻山间田野的防火负担,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崇尚了文明新风,网络祭扫、低碳祭扫同样能让清明充满仪式感。面对祭扫新变化,我们不妨以平和的心态去理解和支持。不扎堆、不聚集,将安全文明祭扫变成每个人、每个家庭的自觉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