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一瞬间,你心中的“机关”被打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哪一瞬间,你心中的“机关”被打开?

2022-04-09 22:25: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哪一瞬间,你心中的“机关”被打开?

  这是一个平时上课停不住的孩子,这是一个回答问题犹犹豫豫,平时表达也是磕磕巴巴的孩子,这更是一个告诉我自己有自闭症的孩子。

  可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放学的时候主动帮同学打扫卫生,老师喊他的时候总是很迅速地走到跟前,在老师面前从来都是很尊敬的站在一侧。

  有一天放学,他又是如此“热心”的想留下来帮同学们打扫卫生,我决定找他聊一聊。找他感兴趣的东西说一说。

  我记得他比较喜欢下围棋,于是就从围棋入手。

  他很开心。

  用抑制不住的满心的愉悦来回答我的问题,好像就连表达也变得清晰流畅了许多呢!

  电视剧《平凡的荣耀》中孙弈秋在求职的过程中屡遭坎坷,但他始终相信“未到终局,焉知生死。”这句话,并且用棋局比喻职场,比喻人生,进退起伏皆在举棋落子布局之间,不至最后,不分输赢。也正是这句话让孙弈秋坚持下来,一步步的走下去,开始自己职场生涯。我把这句话说与他听,凑巧的是,他也听过这句话。

  但他对这句话不是很理解,我们又按照逐字翻译的原则,引导之下,他豁然开朗。

  于是,他向我讲述他曾经的经历:说曾经自己和对手下围棋之时,因为没有坚持到最后,就放弃了。他自己也告诉我,不到最后,怎么能放弃呢!

  可是作业更是如此,不写完,怎么能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坚持的毅力呢?

  反问得到了他的认同。好像,短暂地目标达成了,我心中一阵窃喜。还需要随后的观察啊!

  而后时日,颇见成效。

  有时,他是一个喜欢思考的孩子。他在课上的回答总能切中要害,总能很清晰的认识问题。

  有时,他又是一个莽撞的孩子。和别的小伙伴玩耍的时候“拼命”地奔跑,“拼命”地呼喊,还有随时倒地的姿态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后来有一次我告诉他:其实每个人的嘴巴上都有一个开关,它连接着大脑,如果需要说话的时候,嘴巴会请求大脑打开开关。

  这样的说辞对于六年级的他必然不会相信,于是我又换了一种方式告诉他:你试着想一想,每次嘴巴说话的时候,是不是都向大脑发出了信号呢?只不过因为发出的信号比较迅速,自己没有注意到罢了。这孩子由本来的不屑变得认同,然后点点头。

  再到后来,每次说错话的时候,我都发现,他下意识地捂了捂自己的嘴巴。说明之前的交谈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我要做的,就是课上一“记”眼神的提醒,课下一句语重心长的叮嘱。

  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因为基础薄弱,写字速度慢,每天作业写到很晚,重点是他完成了。就是这样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岁月一定让他健康的成长,会给他最好的恩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