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注情绪 走进内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注情绪 走进内心

2022-04-11 16:35: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关注情绪 走进内心

  如果说老师学生的引路人,我更认为老师是学生们的法官或者说“案件”处理者。每天大大小小的案子源源不断,“老师,我没理他,他打了我一下。”“老师,我的一支水笔不见了,那可是我新买的。”“老师……老师……”不夸张,每周至少可以听到几十次这样的呼唤。

  就在上周,一个平时很安静的女生拿着自己裂开的水杯过来找我告状:“老师,苗同学在与别人争论的时候碰掉了我的水杯,杯子裂开了,但她不承认是自己碰掉的。”我询问都有哪些同学看到了她的水杯被碰掉,她随即找来了自己的证人。经过了解,是苗同学在转身时不小心碰到了她的水杯。

  因为苗同学平时是一个很敏感的孩子,所以我单独把她叫出来询问事情经过。“老师,她的水杯不是我碰掉的,真的不是。”她眼睛红红的,一边哭一边向我诉说着。一开始我很纳闷,很平常的一件小事,但是她的反应却很激动,哭到不能自已。

  我搬了两把凳子在走廊上,让她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再与我进行交流。她告诉我她几乎不相信任何人说的话,因为上幼儿园时,班里有个小女生总是欺负她,跟老师告状说一些她根本没有做过的事情,回家跟家长说,家长不信任自己,跟老师解释,老师也不信任自己。慢慢的,很多时候都是在自我消化,也拒绝跟任何人沟通,造成现在即使是自己不小心产生的错误也以为是其他同学在故意诬赖自己。

  这种不信任感充斥在她的脑海里,也影响到了她和同学们的正常交往,所以她在班里的朋友比较少,处于一种封闭的状态,不愿意把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与他人进行分享。

  我很高兴她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我,愿意让我慢慢走进她的内心,对她有更多的了解,那天利用延时课时间,我俩谈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在交流中,引导孩子正视自己的“失误”并勇于承担。

  班主任工作就是这么琐碎和复杂,在我们看来很日常的一件小事,如果处理不好或者不去听取更多学生的看法,可能就会造成学生的不信任,在处理班级矛盾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走进他们的内心,温和的处理更容易让学生所接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注情绪 走进内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