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爱容易 相处也不是太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爱容易 相处也不是太难

2022-04-11 20:13:59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相爱容易 相处也不是太难

  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外介绍丈夫或妻子,常常说:“我的那一口子,我老伴。”

  夫妻之间相互为伴,仔细研究一下“伴”字,方才发现奥义无穷。

  伴者,半个人也。是啊,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意即,两人各去掉一半的个性,以自己的0.5,接纳对方的0.5,组成一个新的“1”,结成命运共同体的家庭。

  0.5+0.5=1的意思,你只是婚姻整体的一部分,当一个人结婚就意味着已经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了,而是婚姻1的一半。简单说就是婚姻是把两个人融化合成在一起,而不是两个1并列地原样相加。

  0.5+0.5=1的意思,打个比方解释更清楚:夫妻二人的来历是,将两个泥菩萨打碎,再用水和成泥,重新捏塑两个泥菩萨。从此,这两个泥菩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相反,很多人认为是1+1≥2,两个人走在一起,应该得到更多的可能与收获。这个算法看上去很完美,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要维系这种算法,简直是一厢情愿。因为,夫妻双方在未步入婚姻殿堂之前,早就有了自己的生活模式。将各自不同的生活模式,一丝不少、原本原样地带进婚姻中,双方坚持做“1”,试图去改变对方,事事不愿让步,那么本是无关痛痒的小事就会被无限放大,原本甜蜜的婚姻就会硝烟滚滚,战火连天。所以,1+1很多时候都无法等于2,甚至小于2。

  再者,婚姻如果是1+1=2,就意味着一个人离开了,另一人还是完整的,意即相互离开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0.5+0.5=1意味着一旦结合,便是一个有机整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离、也离不开,这昭示着婚姻的完整性和严肃性。

  因此,我们需要的不是1+1=2模式的婚姻,而是0.5+0.5=1模式的婚姻。两个人愿意为了生活而主动改变,为对方削减一些锋芒,舍弃一些执着,将自己由“1”变成“0.5”,包容接纳对方的0.5,然后共同组成一个新的“1”的婚姻有机体。这样一来,婚姻就有了包容性,懂得尊重对方,接受对方本来的样子,学会求同存异,互相接纳,共融共存,共享共长,共同发展,“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才是婚姻最好的模式。

  婚姻既然是两个人的有机结合,那么在经营婚姻家庭中,就要高唱“半半歌”:

  半痴半聋半糊涂,半真半假半疯癫;

  半用半舍半行藏,半智半愚半圣贤;

  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梦半神仙;

  半有半无半苦乐,半荣半辱半姻缘。

  ……

  婚姻是结合,非而占有。个中智慧,尽在半字。

  婚姻是0.5+0.5=1模式,是一首“半半歌”,夫妻合唱,各唱一半,琴瑟和鸣,心心相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