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航MH370失联2958天,那些放弃高额赔偿的亲属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航MH370失联2958天,那些放弃高额赔偿的亲属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2022-04-16 20:33:09 作者: 读者 来源: 读者 阅读:载入中…

马航MH370失联2958天,那些放弃高额赔偿的亲属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前几天,马航MH370家属给东航MU5735的家属写了一封信。

  “别走我们当初的弯路。”

  “无论如何,不要放弃生活的重建。”

  这一字一句,浸透了马航家属们8年来的无助、心酸与绝望。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消失在空中。

  这之后的8年,有很多马航家属生活在“后遗症”里。

  他们拒绝航空公司给的252万元赔款,他们把自己封闭起来,他们一直在重复亲人离世的苦难,过不去,走不出,犹如住在笼子里的人。

  为什么好多儿童医院的楼顶上都拉着电网?

  因为,如果可以一命抵一命,医院天台上,全都是排队的妈妈。

  这话真实了。

  山东的李继平说:“妈妈受不了了,如果用生命能换回我儿子,让我现在死,我绝不会眨眼。”

  她和老伴文万成唯一的儿子在MH370上。

  过去的几年里,70岁的文老爷子往来于济南和北京之间,秘密地拍摄了10个硬盘的影像资料。他们拒绝马航几百万的赔偿,总觉得拿了钱,马航就不继续找了,儿子就真的回不来了。

  文万成一直在为儿子的手机充值,有时候一次冲3000元,只是担心哪天儿子找到了,想打电话告诉自己,却停了机。

  虽然手机那头永远都是关机的声音,但他依然每天给儿子打电话、发信息。

  儿子,今天冬至,你吃饺子了吗?

  儿子,你快回来吧,你妈整天哭,我劝不好她。

  儿子,你给爸爸回个话呀。

  ……

  等待的日子看不到终点,有时候觉得快乐已是一种背叛。

  对于失去子女的父母来说,日子虽还在,但生活早就不在了。

  2015年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了一块疑似马航MH370残片。

  MH370的家属们自费开始了留尼汪岛、澳大利亚、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的搜寻核实之旅。

  60多岁的栗二友在马达加斯加的热带丛林里,看到树上的野果,摘下来便吃。

  一起去的人问他:“你不怕有毒吗?”

  “不怕,如果我的儿子漂流到这,没有吃的,不也得吃吗?我先替他尝尝。”

  和官方使用高科技仪器在水下搜索不同,他们这种民间的海岸搜索靠的只有眼力、脚力和决心。

  有人说:“你们这样寻找有意义吗?那么多高科技、卫星啥的都找不到。”

  栗二友说:“我希望我们这种万里寻亲的行动和决心能够让马方看到,感动他们,打动他们,让他们知道家属没有放弃,希望他们也不要放弃。”

  MH370出事前,栗二友这个老实憨厚的农民,一辈子都没出过老家河北邯郸。这几年,他每月去北京找马航打听MH370的最新进展。

  他从河北最南边的小县城,花2块钱坐到邯郸,再坐几个小时的K183硬座,到北京一趟是66.5元,8年下来,他已记不清跑了多少趟,反正路费加起来快2万元了。

  栗二友和老伴本不是有钱人,但自费去国外寻找线索却二话不说,飞机票多贵都没问题。

  他和老伴坐硬座、睡火车站候车厅,却拒绝了马航给的252万元赔款。

  “我要了这个钱,我的儿子就真的没了。”

  栗二友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能靠近儿子,他整天抱着一个地球仪,想象着儿子此时正在哪里,或被劫持了,或在荒岛上……

  想一次,他的心就被扎一次。

  每天,栗二友的心都会被残酷地扎上很多遍。

  2014年3月8日徐京红的母亲也坐上了马航MH370的客机。

  徐京红是个高知女性,前些年已经戒烟了,自从妈妈和MH370一同消失后,她又开始抽烟,而且是一根接一根。

  她想不明白,好好的人怎么就消失了。

  周围的同事都说徐京红之前是个冷静的人,现在变得特别敏感易怒,就连对孩子都失去了耐心,动不动就大吼大叫。

  谁能理解,一直依赖母亲的她,突然失去母亲的那种痛。

  心特别痛的时候怎么办?

  用身体的疼来抵消它。

  徐京红找到文绣师:“文到哪里最痛?”

  文绣师说:“前臂皮最薄,那里最痛。”

  于是徐京红就在那里文上了一架正在降落的MH370飞机,飞机正对着她的心脏。

  徐京红的父亲前几年得了病,本来在妈妈的照料下已经有所好转,却在老太太失联3年后,也走了。

  为此,徐京红非常自责,她觉得是自己没有照顾好爸爸。可是身边的人都清楚,出事之后,她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了。

  老爷子临走时还心心念念老伴的消息,然而,他等不到那一天了。

  等不到消息的不止他一个人。

  一个东北大姐,辛辛苦苦独自抚养儿子长大,儿子在新加坡打工,回国那天,坐的是MH370。

  儿子出事了,她的天塌了。

  为了能第一时间知道MH370的消息,大姐干脆在北京租了房子。她不停地去马航询问和讨要说法,死磕了两年。

  直到她被查出来癌症。

  没钱看病就卖房子,卖房子也不要马航的赔款。

  可是,还没等房子卖出去,她人就不在了。

  也好,她终于可以不用再找儿子、再等儿子了,这一世的母子情来世再续吧!

  东北大姐等不到她的儿子,李秀芝等不到的是她的女儿。

  李秀芝的女儿是一位优秀的外语高级翻译。

  女儿说等这次出差回来就结婚,李秀芝把嫁妆都准备好了,就等着那幸福的日子,可等来的却是嫁妆再也用不着了。

  2018年马航宣布停止调查,李秀芝当场昏倒,手里还拿着那张“妈妈永远等你,永不放弃”的字条。

  女儿回不来,她觉得人生美好的那扇门从此冲她关闭了,看不见的未来,止不住的悲伤很快就拖垮了她。

  李秀芝再也撑不住了,她撒手人寰。

  妈妈永远等你,永不放弃,除非,妈妈不在了。

  姜晖的妈妈也在MH370上。

  3月14日,姜晖在过生日那天虔诚许愿:

  但愿飞机是被劫持了。

  第二天奇迹就发生了。

  当家属们从新闻里看到,纳吉布宣布飞机可能被劫持并折返的消息后,家属们兴奋地拥抱在一起,哭笑着。

  姜晖把昨天的许愿和家属们分享,大家都来感谢他,姜晖说:“这时候我甚至在想,我应该去哪里还愿呢?”

  但是,昙花一现!

  第二天,劫机被否定,随后几天就是宣布机毁人亡。

  马航事件太折磨人了,它不同于以往的飞机失事,以往的飞机失事会让你痛彻心扉一次,然后你会慢慢好转。

  MH370不是,不停地有新的信息给你希望,又一次次地让你遁入绝望。

  从飞机出事那天起,所有失联乘客家属的心里,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一轮又一轮,慢慢升起,又突然坠落,而且不管你受得了还是受不了,过山车绝不会停,你也休想下车。

  下不了车,就只能一分钟一分钟地熬。

  2014年3月11日,将近70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马航MH370的消息,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我会一直等,我知道老公一定会安然无恙地回来的,一定会的。

  这是马航失联乘客家属“漫步鱼”的微博动态,她深爱的老公也在那架航班上。

  3月13日,100多个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所以我相信你们都安然无恙,我现在乖乖吃饭、乖乖睡觉,就等你回来好照顾你,我最爱的,你一定要回来,活着回来。

  这最初的100多个小时尤其难熬,但她还是充满希望。

  3月25日,我不相信,我不相信,肯定是弄错了,一定是假的,不可能的,你倒是告诉我,你在哪啊,求你了。

  思念、恐惧和崩溃在这一刻涌上心来。

  4月4日,森林公园的樱花和桃花都开了,你赶快回来带我去散步好不好?我还没有去过海边,你说过要带我去海边的,你说过,我当真,你要快点回来。

  快一个月了,希望越来越小,她却不想清醒。

  7月12日,我努力吃饭睡觉,可体重还在往下掉,我好害怕你回来了,我也不在了。

  日渐消瘦,日渐绝望。

  11月10日,每次下班后在地铁的大厅里,我都小心翼翼、满怀期待地朝着你往日等我的方向张望,可一次次我都找不到你熟悉的身影,以前你一看到我,就会一只手拎起我的包包,另一只手牵起我的手一起回家,而今,我回家的路上,左手拉右手,自己跟自己说话,自己在寒风中抹眼泪,我的你,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

  夜深人静,悲伤流成了河。

  本来以为遇得良人,会幸福一生,但命运有时就是一个可恶的刽子手,当初的幸福,只是它不小心打了一个盹。

  如今,梦醒了,那个她最爱的,也最爱她的人找不到了。

  有一次,她突然发现丈夫的微博竟然新关注了几个账号。

  她欣喜若狂,为什么我的丈夫关注了新人?他是不是在哪个地方登了账号,他是不是要回来了?

  其实,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是系统自动关注的营销号,但没有人忍心在评论里告诉她。

  “漫步鱼”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2019年12月5日:那个跟我说“承君此诺,必守一生”的人,可能,真的,不会回来了……

  2021年年底,有英国专家说基本确定马航MH370在印度洋4000米以下。

  因为之前有过很多次“基本确定”“疑似找到”“发现残片”,所以这次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确定,而且就算确定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打捞上来,就算打捞上来也不知道泡了8年的黑匣子还能不能用……

  最后结果又是不了了之。

  马航失联家属们又一次陷入了等待与绝望。

  下面是前段时间一个在银行工作的女孩发的朋友圈,让人泪流满面:

  今天有个先生来办业务,说要给他爱人的信用卡还款。

  我一看账单只有100块钱的年费,我跟他说这是年费,让您的爱人刷几次卡就能免了。

  先生说,没事,我给她还了吧,联系她有点不方便。

  当时我有点着急就有点冲地对他说,您的爱人您怎么还联系不到啊?

  那位先生顿了顿,特别温和平静地说,你知道马航370吗?

  我愣了,点了点头。

  他说,我的爱人就在上面,我就是想让这个卡一直保持正常可以使用的状态,万一哪天她回来了要用呢。

  空难后的家庭,注定需要用漫长的时间去修复创伤,这其中的痛苦,无人理解,无人言说。

  还能怎么办呢?

  也许对离开的人,最好的怀念方式,就是替他充实地去生活,活在他不能去经历的每一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