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福”生于勤俭,“禄”生于精进,“寿”生于和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福”生于勤俭,“禄”生于精进,“寿”生于和畅

2022-04-20 06:18:3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福”生于勤俭,“禄”生于精进,“寿”生于和畅

  “福”生于勤俭,“禄”生于精进,“寿”生于和畅

  一、福生于勤俭

  李鸿章说:“勤俭二字,能定人之恒久。”

  一个家庭长久的福气,是从勤劳、节俭两处积累得来的。

  勤能开源、俭可节流。福报就从中滋养,进而使整个家庭长享富贵安乐。

  李鸿章受老师曾国藩的影响,一直坚持以勤俭治家。

  曾国藩说:“欲为先人留遗泽、为后人惜余福,除却勤俭二字,别无做法。”

  曾家儿男全都半耕半读,出行不许坐轿,在家不许叫人添茶倒水,甚至砍柴种菜这种事都要亲力亲为,不存半点官家习气。

  女眷从嫁入曾家起,亦有长辈教导她们下厨做饭、织布纺纱,亦不因出身富贵就不事劳作。

  李鸿章投效曾国藩以后,便拒绝为家人提供奢靡用度,因此积攒下十万余钱。

  后又效仿老师曾文正公的例子,用这十万余钱周济亲戚、开办义庄,让族中老者有养、幼儿有教,李氏一族也随之走向繁荣。

  二、禄生于精进

  所谓精进,就是指认真努力地做事。专注于这种修行,可以锻炼心性、增长才干、塑造人格。

  李鸿章说:“学业才识,不日进,则日退。须随时随事,留心着力为要。果能日日留心,则一日有一日之长进;事事留心,则一事有一事之长进。作官能称职,亦须几番盘根错节,而后有成。”

  在他看来,高官厚禄都不是偶然,而是日日精进、事事精进的必然。李鸿章投奔曾国藩时,不过是个打杂跑腿的幕僚,只能负责上级交代的文书任务。

  但他跟在曾国藩身边用心学习,自言入幕的这段经历令自己 “如识南针,获益匪浅”。

  中国通商银行钱币

  很快他的才能便使他在幕僚中脱颖而出、受到赏识,随后更是一路连升,与老师曾国藩并肩。

  李鸿章亲手创办了轮船招商局,又通过招商局投资500万两银子,创建了中国第一家自办银行——中国通商银行,成为清朝国库收入的主要来源。

  生活就像一只储蓄罐,你所投入的每一份努力,都将成为你日后成功的资粮。

  你所要做的,就是别着急、别犹豫,每天精进一点点。

  不必羡慕别人现在所拥有的,时候到了,都会打包回馈给你。

  三、寿生于和畅

  阴阳调和、气血通畅,是寿命增长的不二法门。

  “人常和悦,则心气充而五脏安。”

  从中医角度来分析,心含君火,为五脏六腑之主。

  心气和畅,则君火明亮,五脏六腑各归其位,人也会精神振奋、身体健康。

  若心气失和,则君火失明,时常沉浸在恼、怒、忧、愁、悲、恐等负面情绪之中,结果往往是身心皆病。

  李鸿章说:“病者身也,而心志则不能病。余向者抱病,志气不少衰,而病且等于无病,何也?立心坚确,阴阳亦退而听命也。”

  他认为,随着年纪渐长,人的身体或许可以服软,但精神绝不能认怂。

  只要心态够好,有病也能当做无病,身体的阴阳会听从你的意志去积极调动。

  因此,养生的关键是心阳要足、心气要畅。养心安神,才是预防疾病的核心。

  阴阳平衡、脏腑调和,身体机能就不会损伤。饭香甜,梦安乐,寿命自然增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