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要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要读书

2022-04-20 17:00:2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在头条上收到一个这样的问题:“读了很多书,现在自己很平庸,却为什么要叫孩子读书?”

  乍看这个问题,我着实吃了一惊,在我们这样的高科技时代,还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太不可思议。

为什么要读书

  读书不是让自己变伟大。读书就像是吃饭睡觉、出门回家一样普普通通的日常活动。

  我是一个最最,最最平庸的人,一日普通的三餐,一天普通的工作,一份普通的工资,一个普通的家庭。可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都喜欢读书,双休日的时候喜欢带着女儿到图书馆看书。

  人不管多忙碌,总有闲暇的时候,也许那天是劳累的一天,身心疲惫了。那我读一些令人轻松的书,翻两页小说,读一则笑话,可以放松一下自己的身心。也许今天是精力尚且充沛的一天,那就读一些比较专业的书,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请问还有什么比读书更省钱,更有益,更轻松的业余活动吗?没有。所以闲了多读书,别瞎想了,闲了就多读书吧,准备错。

  如果你指的读书不是业余的读书,而是专业的读书。那读书就是一种职业,不管这种职业会给你带来多大的收益,既然是职业,那就要有职业道德,有职业精神,要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目的,学习方向,学习计划。然后向着目标,读就完了。别瞎想,想方设法读好就完了。就像农民种地一样,你不能因为考虑今年或许有冰雹会打坏你种的粮食,会减少产量或者颗粒无收,你就什么也不种了。所以,如果你给小孩子找不到更好的职业,那就只有送他们读书了,毕竟他们那么小,只能选择读书。而且在读书的过程中,他们的职业就是读书,不能因为孩子可能读不出成果就不读了,就像农民的地去年收成不好今年还是要接着种一样。

  在旧社会,读书是富人的专利。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真是太好了,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伤残,聪慧还是愚笨,我们都可以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享受旧社会只有富人才能享受的权利。我们为什么不读?我们为什么要让孩子放弃这项权利。

  《为什么孩子要上学》,这是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所写的一本书。大江健三郎是199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是最具声誉的日本文学家之一。这本书是他为了照顾自己的智障儿子大江光而写,书中探讨了孩子在童年生活中,成人到底应该给他们什么。

  书中共有16篇以意象取胜的散文。文章借着写生活感想,提出他对教育温和而深入的解答。

  大江认为真正对于孩子重要的是︰童年时代所习得的人生想法、读书态度等等,而这些影响一生的事情,需要通过孩子的理解与诱导来形塑,大江将自己的育儿心得娓娓道来,透过他的文学笔法,令人打从心底感动。

  随书还附有大江夫人所绘32张彩图,充满生活写意的抒情,是为人父母必读的大师心得。推荐所有为人父母的人读一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什么要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