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天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天涯

2022-04-21 05:29:06 作者:世界第一天才 来源:世界第一天才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天涯

  好几年都没有坐长途火车了,早已经忘记了车厢内的熙熙攘攘以及漫长旅途的百无聊赖。

  碰见那个年纪很大的女人的时候,是在还没有上车的候车室,不用说,我们都是此地的乡邻,只是要去同一个远方,在漫长的旅途中,在越来越多的外乡外县外省人不断涌进车厢,操着各自的口音或大或小的讲着本地方言以后,我们突然便有一种老乡的亲近和亲切。

  老人背上背着一床装在蛇皮袋子的被子,手里提着沉甸甸的一旅行袋,据说装的是辣椒,另一只手里,还提着一个类似于挎包的布包,拿着一张没有座位的长途车票,一个人一路脚步极快的就上了车。老太太的牙齿几乎掉光了,只是两只不大的眼睛却格外的晶晶亮。老人说,这趟他是去儿子那里,并无引起我的什么特别的关注。也许是路途漫长,我的同行者就开始和这位老人攀谈起来,老人说自己今年64岁了,这次去儿子哪里,既不去是享清福,也不是去抱孙子,她只是在儿子家过完年,就走了。要出去继续打工。她说他去过好多地方,包括北京,山西,洛川,甚至上海。说起去过的地方,她如数家珍,她说,她52岁的时候,开始出去打工,如今已经十多年了,她也因为打工,去过了很多的地方,颇有些见多识广。她说自己并不缺钱花,她有三个孩子,大女和女婿开煤矿,二女儿开塔吊,二女婿在国外打工,小儿子如今在钢厂上班,已在那个城市买了房子。她说孩子们给她钱,她从来不要,她自己挣的钱够花,她08年在北京打工的时候,每天挣60块钱,现在出去,她每天挣100块钱。她在罐头厂当过工人,给建筑队做过饭,每年都去洛川给苹果套袋,卸苹果,去韩城摘花椒……他给同车的人讲做罐头,做火腿肠的工序,讲怎样给苹果疏花,套袋,苹果怎样分等级,价位如何等等……她说她的老头去世的时候,孩子才几岁,她一手把孩子们拉扯大,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日子过得好,不让她出去打工,可她就偷偷的走了。她说她自己能跑能走能干,能自食其力,不愿意给儿女们增加负担,她也不想给女儿或者儿子带孙子,隔代教育对孩子不好,教不好孩子会害了孩子一辈子,所以,这十年来,她就一路走,一路打工,也走了好多地方,就算是旅游了。老太太说着各处的风土人情,说着她对生活的的理解与感受,说着自己几十年来抚养孩子的点点滴滴,老太太的进步的思想,精辟的见解,一生的历练和岁月,打动了一车厢的旅客,大家都激动地听着,感叹着,甚至有几个人立马表示,有一天自己要退休了,也要一路打工,一路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还有一干部,坚持记下了老太太的联系方式,并给老太太抄下了自己的身份证地址,说要同老太太一起打工旅行。有人问老太太苦不苦,她笑了:她一辈子全凭着乐观。她说,她的孩子们个个争气,都是自食其力,如今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不缺钱。但她还是要继续打工,继续一路的走下……

  我不认为,她是因为缺钱而这样一路打工,我也不认为,她是因为儿女不孝顺而无可奈何,我更不认为,她无处可去而奔波。她说,她老家有自己的房子,她家的煤气灶是80年买的,是他们村第一个。她给我们讲自己失去老头以后带孩子们生活时的日子,讲孩子们的懂事和孝敬,讲十年打工的经历。慢慢的,在我眼里,她不再是一个土里土气没有见识的农村老太太,甚而至于成为一个具有着超乎常人很多的生活中的智者,我眼前的她,愈加的清晰而且高大起来。20多个小时的旅途,硬座,老太太一路精神奕奕,下车时,依然健步如飞。老太太的儿子来接站,看得出来,小伙子也是一个淳朴厚道人,听说我们没来过此地,人地生疏,竟邀请我们去他家借住。我们当然婉拒了,可遥远的他乡,在下车的寒冷的晚上,还是感受到了暖暖的情意。

  有道是,苦难是人生的财富。我以为未必,只有战胜苦难的人,苦难之于人才成为财富,若被苦难浸透了,认输了,那苦难就成为灾难,成为无法逾越的天堑。

  沉思中,我不觉自问:64岁,你还会在路上吗?还会有有背包走天下的勇气么?

  关于走天涯的情感散文:带上诗心走天涯

  国庆小长假,没去远足。选择与家人在一起。三个人,各守一台电脑,各忙各事。忙累了,出来招呼一声:去爬山啦。一呼三应,最先从卧室里摇头摆尾冲出来的是家里的小狗球球。

  离家不远的一座山,山不高,一条两三米宽的林间小道,盘旋蜿蜒着上山。下午四点多钟,山间极静。连树上的鸟儿似乎也忙着去旅行了,鸟鸣比平时稀了很多。树影儿斑驳的林间小道上,球球一眨眼就跑到人看不到的地方,再飞一样跑回来,绕着人转两圈儿,摇摇尾巴,又跑了。如此反复,乐此不疲。

  三个人并行着往山上走,走得慢吞吞,一边走一边随意地聊。有时随意摘一朵路边的小野花,插在发间,做一个千娇百媚的夸张表情,引一番痛快的嘲笑。也偶尔唤一声“球球”,看它一路飞奔过来,四脚朝天一下躺在地上,两只水汪汪儿的大眼睛叽里咕噜看着你,求爱抚。

  一座很平凡的山,一个很寻常的秋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天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