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衣食财禄,皆有定数,禄尽则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衣食财禄,皆有定数,禄尽则亡

2020-08-14 09:01:3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衣食财禄,皆有定数,禄尽则亡

  衣食财禄,皆有定数,禄尽则亡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说一位美国老太太一生中都租房住,贷款房租,临死前刚好把贷款还清。而一位中国太太省吃俭用,存钱买房,等买到房子时候,她就去世了。这两位老太太在阴间见了面,彼此交换心得,中国老太太说:“还是你聪明,哪象我,苦了自己辈子。”

  许多不明因果的人都认为这个段子很有道理,觉得贷款购房才对得起自己。其实这是一个具有欺诳性的售广告误导了许多人。

  其实,这个故事的最终结局应该是这样的:美国老太太贷款消费,是提前透支福报,挥霍福报,却很少积累福报,于是她在法界的欠越来越大,由于福报提前透支,她无法偿还债务,在贫病交加中死去,死后堕入鬼道。

  中国老太太生活节俭,节省的钱都用来布施修福,结果福报越来越大,由于善业深厚离世的时候天乐鸣空,往生天堂

  中元之夜,两位老太太见面了,一个是衣食自在光明赫奕的天人,而一个是腹大如山、咽喉如针的饿鬼

  美国老太太说:“我在世时只知道享乐,没想到还有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不因果,贪求享乐,害得我在恶趣中遭受亿万年的痛苦。还是你做得对啊。”

  古人云:“人无寿天,禄尽则亡。”“人生衣食财禄,皆有定数,留有余不尽之意。故节约不贪,则可延寿;奢侈过求,受尽则终;未见有暴殄之人得皓首也。” 人的福报有限,能节约不贪着,就可以延寿,如果奢侈浪费,福报享尽了,福尽而死。

  因此,不能随顺凡夫的邪见,应遵循宇宙因果律,树立惜福修福的观念

  明朝袁了凡居士妻子是一位善女人。有一年冬天,她给儿子棉衣里本来有丝棉,她把丝棉卖掉换成棉絮。了凡先生问她:“家里有丝棉,为什么要换成棉絮?”她说:“丝棉太贵,卖了可以把钱送给别人,反正用棉絮也一样可以保暖。”了凡先生听了很高兴,因为这样做就不愁孩子将来没有福!

  再反面例子:古时候,有户富人在孩子满月时,请客大摆酒席,杀了许多生命。之前,有位算命先生给孩子算命,说他一生的命运如何如何好。可是孩子活到两岁半就死了,富人埋怨算命先生,本来以为他算命很准,为什么这次没有算对。后来遇到一位有道高僧,高僧说他“折福太深,福尽而死”。

  现代的青少年从小就知道享乐,父母血汗钱衣服鞋子用具都要用名牌,每个月几百几千块的花钱像流水一样。家长也认为:宁可自己苦一点,也不能让孩子没面子。岂不知孩子从小养成骄奢的习惯后,由骄奢必然多欲,多欲则无德。长大之后,不是成为贪官,就是成为匪类、花花公子寄生虫,百无一用。从结果来看,这不是爱护子女,而是毁掉子女。因此,从小要教孩子惜福培福。

  我们学佛人应当念念关怀众生的苦难。想到自己享福的同时,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人连饭都吃不上,为什么不能节省下的福报布施给有缘人呢?

  增福延寿的最好方法是在有生之年勤修善业,修学佛法。我们应当学习先贤大德,不仅惜福修福,而且把自己的福报舍给众生。自己的生活可以过得清苦一点,省下来的钱让别人享用,有这样的善将来才能利益无量众生。心中常常记挂天下苦难的众生,常以福报回向。“为利有情故,不吝尽施舍,身及诸受用,三世一切善。”又说:“如空及四大,愿我恒成为,无量众有情,资生大根本。”愿我们如地水火风空五大种一样,恒时成为维持无量有情生存的根本福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