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市路树植护 宜涵人文关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城市路树植护 宜涵人文关怀

2022-04-21 22:58:12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城市路树植护 宜涵人文关怀

  城市路树植护 宜涵人文关怀

  文/宋劲

  日前,有市民反映,龙山路、桂江路等市内部分路段路树生长较为茂密,遮挡了路边居民楼的采光,希望有关部门对茂密路树的枝叶进行修剪。(详见4月8日《梧州日报》第三版“读者之声”《部分路树过于茂密》)

  城市道路两旁种植一些树木,无疑是绿化了城市,净化了空气,提高了城市的品味和档次。然而,城市路树的种植和维护却是一门颇有讲究的学问。

  首先,我们在选用树种时要做到因地制宜。就以我市为例,可以在城市的进出口路段种植一些有代表意义的六旺树,宝巾花或迎客松之类的植物;在阳光直射的公路两旁种植一些枝繁叶茂的榕树;在日照时间短的小街小巷两旁种植一些荫生植物;在小区外临近民居的过道两旁种植一些不枝不蔓的大王椰树。

  其次,在路树平常的修剪护理中要做到以人为本。例如,路树修剪应在冬尽春来时进行,不宜在盛夏人们需要它遮阳的时候却给它剃个“平头”;不能让种植在民居旁的树木野蛮生长,要有的放矢合理修剪,不然,不仅有碍房屋采光,招惹蛇虫鼠蚁,方便小偷“借树入室”,还容易让树木根系过于发达,动摇了房屋的根基。

  总而言之,城市道路两旁树木花草的种植和日常维护,要以人为本科学、全盘考虑,同时,把人文关怀揉进绿化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城市绿化才能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游戏规则”共制定 优美环境同分享

  文/宋劲

  最近,有市民反映,京梧新苑1号楼的公共环境卫生堪忧,且有居民占用公共花园晒制草药,希望问题可以得到改善。(详见4月15日《梧州日报》3版“读者之声”《公共花园变成垃圾场》)

  京梧新苑是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如果单纯靠居民自觉来维护小区的卫生,那么确实有点难度。当环境脏乱差到了一定程度就靠“透支”社区自愿者的爱心来清扫整理,长此以往也不是个办法。这个时候,往往就是考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协调、平衡能力的最佳时机。

  其实,社区就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社区也是党委和政府惠民利民春风吹拂到每户居民心坎的最后一公里,要时刻关注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小区良好环境的营造,依靠的主体还是生活在小区的所有居民。像京梧新苑这种状况,社区完全可以协助其通过民主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由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制定小区卫生管理具体办法。

  例如:建立业主微信群,向每户业主收取一定的费用,在公共地方加装摄像头,把那些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录像视频在群里曝光。又如:由社区参与的业主大会制定符合要求的小区卫生标准,划出每户人家的卫生责任区,社区抽出一些工作人员会同业委会成员定期和不定期地检查该小区各户卫生责任区,对责任区卫生搞得好的住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鼓励;对责任区卫生搞得差的住户给予批评和适当的经济处罚。

  笔者认为,此举一出,定能使京梧新苑的卫生状况得到较大改观。当然,这样的“游戏规则”必须由广大业主一起商量制定,大家也明白,创造的良好卫生环境终归是由小区业主共同受惠分享。社区的正确引导,也一定会得到辖区群众的理解、信赖、接受和感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