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眼中的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眼中的美

2022-04-25 15:45:48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快乐作文 阅读:载入中…

我眼中的美

  真正的美是永恒的,是流淌在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长河中永不磨灭的:儒家学说就是这样的大美。

  孔子,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政治家,他所提出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思想至今仍然是教育界无法超越的高峰。他办私学把自己的思想主张贯彻于教育活动之中。听,“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一种教育的美。二千年后的今天,世界各地办起的孔子学院,兴起的孔子热不是对这种美最好的诠释吗!

  再让我们走近儒家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孟子吧。孟子是战国时期儒家学说的另一个代表人物,在继承孔子思想的基础上,提出“君轻民贵”观点,成为中国早期民本思想的基础,把儒家学说中的“仁政”思想推向了一个高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精神仍是现代人的标榜原则,这是一种精神的美!这是一朵开在人生道路上的准则之花,一朵开在历史长河中的思想之花。

  美好的事物总是需要经历挫折才能更加坚强地傲立于顶峰的。“焚书坑儒”是中国思想史文化史上的一场浩劫,儒家的发展也因此进入低潮,直到汉武帝时的儒学大师董仲舒才改变了这个局面,他在儒学基础上所发展的新儒学符合了历史的发展潮流,也迎合了汉武帝的统治思想,确立了以儒为主的政治思想潮流,也对教育、文化和思想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不是最有力的证据吗?这是一种平等的美。大学的出现带动了民间积极向学的风气,对于文化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儒学的发扬与光大。

  虽然到后期,儒家的正统思想遭到道教和佛教的冲击,但仍屹立于思想文化的顶峰。而韩愈和李翱带头复兴儒学,给儒学的发展融入理学与心学,在儒学进程中形成又一次升华。这是一次交融之美。

  儒学徜徉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给中国在世界的形象上添上了绝美的一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眼中的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