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民画像》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人民画像》读后感100字

2022-04-26 00:12: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人民画像》读后感100字

  《为人民画像》是一本由韩子勇著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软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50,页数:20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为人民画像》读后感(一):陪伴孩子在艺术中读懂历史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着属于他自己的偶像。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亲戚家有个比自己大五六岁的大姐姐,品学兼优,那时候我一直把她当做自己心目中的偶像,那时候还小不太懂,与其说是偶像,倒不如说是学习的目标更贴切。后来长大了,同学间谈及偶像更多的是自己喜欢的歌星或是影星,那时很少有同学是因为某个明星的优秀品质而将其作为自己的偶像,更多的是因为喜欢他们的歌声亦或演技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而钟南山爷爷则成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定海神针”。当时,他建议大家“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做了“逆行者”。因为当时正值春运的高峰期,买不到高铁票、飞机票,他挤上了17点开往武汉的高铁,被安顿在了餐车的一角,一坐落便马上拿起文件研究。后来过于疲惫,被拍下的他坐在餐车上闭目养神的照片,又让多少人破防。这才应该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偶像。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为人民画像》中就是记录了那些应该属于我们的偶像和那些属于“我们”的重要时刻。这本书中不仅以文章的形式让我们了解了历史背后的故事,更是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眼前,在近千幅美术作品中甄选出了一百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名家的经典佳作。适合我们自己阅读,同时也非常适宜陪孩子亲子共读,给孩子讲历史,让孩子了解那些真正属于我们的偶像。

  在二年级下学期,有一篇课文是让孩子学习雷锋叔叔的--《雷锋叔叔你在哪里》,通过这篇课文孩子了解了雷锋叔叔,“抱着迷路的孩子,冒着蒙蒙的细雨;背着年迈的大娘,踏着路上的荆棘”。借此,在《为人民画像》中,Hedda更懂得了雷锋精神的深层含义以及雷锋的基本情况,他因公殉职时才仅仅22岁。

  “你们英勇 保卫祖国 每一寸山河 是你们坚定信念 像烈火指引我 红星就像你的眼睛 坚定 不闪躲 是你们换来如今 美好的生活。”老师教会孩子用歌声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人民画像》则是用艺术向这些最美丽的人致敬。

  《为人民画像》以时间为序,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它帮助你陪孩子在艺术中读懂历史。

  《为人民画像》读后感(二):《为人民画像》一幅历史长河的画卷

  ×索图由韩子勇主编的《为人民画像》一书出版了,读之使人深受震撼。此书围绕“作品”与“文章”两块内容,甄选了一百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名家经典作品,每个作品配以一篇扼要的专业评论。读来仿佛一幅历史长河的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图文并茂,向读者细细描绘了一条属于人民的奋斗之路。

  该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以时间为线索,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不同历史阶段中人民群众的真实状态,详尽地展示了自1919年以来,中国人民是如何通过不懈地奋斗与顽强的拼搏,打破黑暗旧社会的枷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的艰难历程。书中收录了诸如《五四运动》、《南昌起义》、《攻占总统府》、《开国大典》等耳熟能详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有表现新时代人民生活的《抗击非典》、《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高铁进山啦》等现实主义题材的时代作品。全书百幅作品无一不紧扣“人民”主题,应该说这百幅作品不仅代表着“红色美术”的发展史,更是一部跨越百年时光,纪念每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中国人的“人民史

  关于“红色美术”,我们的第一印象仿佛总是宏大叙事的,其实在表现革命先烈的主题创作中,我们发现,许多先烈同时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比如书中的《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等作品,描绘的烈士的形态表情都充满人性的光辉,为了伟大理想,他们奋勇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力量。他们的伟大不仅在于其烈士与英勇事迹,更在于这种基于“人民”身份认同的抗争精神和坚强意志。

  这是属于人民的故事,历史不再只属于王侯将相,这是人民的时代,有属于人民的英雄。而作品《夏夜——恢复高考的日子》则让我看到了“红色美术”的另一种可能。作者敏锐地捕捉了中国时代变革的关键时刻,平实地表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恢复高考后考生的真实状态。这种反映时代变迁,人民群众真实生活的作品同样是可贵的。无论是《科学的春天》中表现的科学家们还是《钢水·汗水》中描绘的炼钢工人,都是尽自己所能为祖国贡献力量的榜样。无论是《时代节奏》中展现的快递员的工作场景还是《儿女情长》中流露出的家庭温馨,都是我国新时代中真实的日常,而这一切和谐、便捷、繁荣、美好都是由全体人民一砖一瓦建设而来的。真切平实地描绘当今的社会生活其实正是对全体人民最大的认可与夸赞。

  除了艺术作品之外,释读文章均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业学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配合文字,不仅能了解其创作背景,更能深层次地了解作品的创作思路与内涵。我想,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为人民画像”的主题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人自古就意识到人民是国家之本。在这个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的背景下,重温人民的奋斗历程,为人民画像,更能激励我们走向新的未来。

  《为人民画像》读后感(三):人民说他万岁,他说人民万岁

  文:书侠麦克元

  中国人民所创造的能量,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近代中国以来,因为清王朝统治以来,尤其是1840年后,中国逐渐成为洋人和买办的提款机。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远比想象的要多得多。

  但是中国人不认命,不躺平,不屈服。从技术的运动再到思想的运动,中国巨龙开始慢慢苏醒。

  1919年一场青年发起的运动,五四运动开启了明亮世界的开端。这场运动让中国人普遍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人民走向历史舞台。

  两年后的1921年,嘉兴湖上一群为了中国未来在黑暗中探索中国新的光明,这次会议的召开,为了中国指明了方向,中国革命有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有了方向就有了前进的方向。然而道路是何其艰难,当你的同志你的战友倒在血泊之中的时候,当为了中国前途而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有很多势力在进行阻挠,他们不会轻易地放弃手中的权力,他们伙同外国一起搜刮中国。

  坚强的领导力,走出了一条枪杆子出政权的道路,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然而力量毕竟是太小了,他率领工农革命军去了井冈山。这只是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更加艰难。

  后来东北丢了,发出号召北上抗日,然而反动的头头,开始了第五次反围剿,红军被迫转移,悲壮的湘江战役,后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终于到达陕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人民的军队,人民的队伍,成为人民信赖的队伍。奋起反抗,绝地而生才能拥有生机。

  内忧外患之时,你是选择跪着死还是选择站着生。胜利的号角,在人民的战争中取得越来越多的胜利面。

  1919到1949,30年,1921到1949,28年。赶走了帝国主义的侵略,然而买办们又不想人民过上好日子,只得被迫多少先烈没能见到新中国的成立。可是新生的中国,一穷二白。长期被帝国主义和买办搜刮,人民除了命还有什么呢?

  国家建设开始了。但是我们的底子实在是太薄了,哪里是从零开始就是从负数开始,然而苦难没有压垮英勇的中国人民,我们奋起,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我们拥有国之利器,这些利器是我们能够安稳发展,说话别国能够认真想想的利器。经过近30年的奋斗,基本的条件已经具备,只待飞龙腾飞。

  后来改革开放了,人民的生活开始显著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人民依然是主角。

  百年历程,我们始终看到人民的身影。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为人民画像》,是人民胜利的画像,是人民奋斗的画像,是人民奋勇前行的画像。

  人民对他说万岁,他对人民说万岁。人民万岁。

  《为人民画像》读后感(四):为人民画像,让记忆永恒;为时代立命,让江山永固

  不知不觉中,中国历史已经走过了属于自己的百年伟大征程,那些刻在历史中的英雄事迹,那些流淌在岁月中的民族成就,于你我心中成为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创造新时代前行的伟大目标。

  我们不敢忘记,也未曾忘记,是他们带领着我们的老一辈打下江山,是他们一同与人民守住自己的领土,也是他们为人民守住了一颗安定的心、一颗奋进的心。

  作艺术的体现,时代的展现以及历史的回望,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策划了一部《为人民画像》,甄选百余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现代艺术家和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表现新中国历程的美术作品,旨在以笔画出一个时代,以人民展现一个民族。

  对历史进程带来重大影响的因素有很多,为何要突出人民?诚如前言所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古人常云“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渺小的,却又是伟大的,虽是沧海一粟,却可凝聚出庞大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会以人民为主题,来展现新时代的特色。

  众多艺术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以时间为节点,从1921-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起始,到1949-1978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1978-2012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最后2012至今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止,全面展现出这四个阶段内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中国人民所具备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

  这其中有我们熟知的黎冰鸿的油画《南昌起义》,陈钰铭的中国画《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潘鹤的铸铜雕塑作品《艰苦岁月》,冯远的中国画《保卫黄河系列——义勇军进行曲》,詹建俊的油画作品《狼牙山五壮士》等等。

  最令我们激动的莫过于董希文的油画作品《开国大典》,相信这是一代人永远都无法泯灭的记忆,也是一个时代永远都刻进历史中的伟大时刻。

  随着时代的变迁,《为人民画像》中的诸多作品开始向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人民画像转变,它所体现的恰恰是老一辈先烈不畏艰险、战胜一切困难、奋勇向前为后世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激发的磅礴力量和非凡智慧。

  为人民画像,让记忆永恒,为时代立命,让江山永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