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智与情感》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智与情感》读后感锦集

2022-04-26 00: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智与情感》读后感锦集

  《理智情感》是一本由简·奥斯丁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元,页数:41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理智与情感》读后感(一):字数太多转书评

  在豆瓣里没有找到我当时读的原版,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奥斯汀的书,奥斯汀最著名的是《傲慢与偏见》,但我只看过电影,大三上英国文学课时,了解了大致情节,当时课本选取了书里的第一章,现在对第一句话还印象颇深: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 a single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但总归本科期间偷懒就没有读。记得2020年刚到扬大的第一学年期,因为对外国文学有兴趣,就旁听了崔老师的 外国作家研究 这门课程。当时和四位研究生一同课上课,我们每两个星期研究一个作家,讲到奥斯汀时我抽签抽到了这本书,这也是我和奥斯汀缘分开始的起点,我在荷花池校区的图书馆找到这本书(一本纯白皮书

  《理智与情感》读后感(二):来自母胎solo认为的理智与情感

  终于在乱七八糟翻译的痛苦中读完了这本书。虽然说实话一开始主人公的对话、故事并没有很吸引我,甚至有些情节还让我觉得有些许离谱,但同时又让我产生了好奇,好奇作者究竟想要通过这个作品来表达什么?为什么这个作品这么多年能启发感悟那么多人? 书中的两姐妹,一个理性,一个感性,在感情上遭遇危机时,依其性格做了完全不同的选择,姐姐心如刀绞,却一切如常,妹妹伤心欲绝,却一病不起,作者的观点在结尾通过妹妹痊愈后表示向姐姐学习的态度表达的很鲜明--即使是在感情中,也应保有理性,用理智克制感情,用理性分析感情。 虽然理性的对待感情也是我原来一直秉持的观念,但是最近这种观点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在作者身处的女性无法继承遗产,需要依靠丈夫生活的时代,有着这种观念也不难理解,但面对如今这个随时变化的时代,我认为对待感情做到真正的理性就是将理性与感性作以区分,你应该有足够的信念相信即使你一个人也可以很好的面对人生的艰难和压力,而不是说需要在经济上依靠对方,在感情上以他们为寄托。爱情的考量就应当是纯粹的心动。产生爱情时,就开心快乐的去享受,去体验,能继续就继续,不能就好聚好散。我一直很喜欢陈铭老师的一个观点(一个人最适合开始一段关系的时候,是这个人是个完整的圆的时候,你们的关系不是共生关系,而是自足的爱情,你们不是拼图,而是两个圆成为一个半径更大的同心圆),这个观点可能过于理想,可能很难实现,但那是我认为的最好的爱情。 我觉得现今对于感情的理智应当是在感情中绝对的忠于自己,以自己的感受为主,不要过于付出,过于牺牲,过于自我感动,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去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感情。 PS:大家读国外书时,请一定提前注意下译者!!!否则过程是真的痛苦

  《理智与情感》读后感(三):读书随想

  这本书是以姐姐埃莉诺作为第一视角讲故事的,姐姐冷静克制,妹妹热情冲动,她们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在遇到恋爱的时候做出了完全不同的反应,但两者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妹妹,因为妹妹这个角色让我真正的看到了一个女人在经历过感情磨难之后的成长,姐姐这个角色对于很多人来说太不真实了,太完美了,我想当爱情来临的时候,很少有一个女人可以做到像埃莉诺这样如此的冷静克制,何况这是她的初恋。妹妹身上的这些缺点增添了这个角色的真实性,再加之遭遇感情背叛之后,她的转变和成长都让她更具光芒和魅力。

  这本书中的男主角其实都是陪衬,但是威洛比更加出彩,因为威洛比这个角色相对另外两位男主角而言他的完成度更高,虽然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男人,但是小说用了很多笔墨去描写威洛比的行为和其内心面对爱情的复杂心理,这样使得这个角色更加立体,人物有变化才有意思,而另外两位男主人公爱德华和布兰登上校都是比较平淡的人物。看到最后我也不太理解为什么布兰登上校会对玛丽安有那么深刻的感情,当然,我对爱德华与艾莉诺的感情也是有所质疑的,并不觉得这份爱情深刻而动人,更多的看到了爱德华在这块感情中的犹豫和踟蹰。

  但是这本书里面的所有配角我觉得写的都非常非常的好,虽然是配角,但是作者用非常简单的笔触就把配角的个性描写得精准到位,让这个角色瞬间就活了起来,反而是两位男主人公和姐姐埃莉诺塑造的不太成功,太过平淡。

  在爱情中,女性很少能保持非常理性的态度,尤其是你面对的是你非常爱的男人,女人往往是毫无保留的,在感情中非常清醒理智的女人,不是不够爱,就是在感情中她的失望已经积攒到一定程度了,我们都说要理智一些,要睁大眼睛避开渣男,但反过头来想想,其实感情婚姻是一件偶然性非常大的事,哪怕当下这个人是一个非常靠谱的人,并不代表未来他也是,人都是会变的,谁也抵挡不住这种变化,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强大自身,哪怕有一天他不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人了,你也有勇气可以潇洒离开~

  《理智与情感》读后感(四):爱的包裹性

  重读完《傲慢与偏见》,我立刻翻开了《理智与情感》,简奥斯丁的小说实在是消解快节奏生活压力的良药。她给你建造了一个闲适的英国乡村生活,从不停歇的舞会,暗流涌动的情感,富足优雅的绅士,一往情深的爱情。与中国的言情小说不同,简奥斯丁笔下的感情更加克制,作为读者有时候非常着急,很想跳进去帮她们谈场恋爱。

  《理智与情感》中的主人公是理性的姐姐埃莉诺和情感充沛的妹妹玛丽安。由于父亲去世后将财产都留给了她们同父异母的哥哥,于是达什伍德太太带着三个女儿搬到了一个小乡村。那个时代的英国,重男轻女极其严重,财产继承权自然而然地交付给男性,同时人的价值基本都建立在所拥有财富的基础上。男女婚嫁中尤为重要的是双方的财力是否匹配,男人每年收入多少磅,女方是否有丰厚的陪嫁。

  埃莉诺和玛丽安也曾就财富、声望和幸福展开辩论,天真烂漫的玛丽安声称财富、声望与幸福毫无关系,埃莉诺却认为财富和幸福大有关系,金钱是奠定安稳生活的基础。在后期两姐妹寻求爱情的路上,依然没有能逃过“财富”二字。埃莉诺因为家族没落,窘迫的陪嫁,受到费勒斯家族的嫌弃,她和爱德华的爱情也一再面临阻挠。玛丽安与威洛比爱的如痴如醉,全然不顾当时的世俗礼教,然而威洛比却因为贪恋钱财娶了一位富家小姐。

  在初期陷入爱情的她们有着不同的幻想,玛丽安和威洛比的相逢是在一场大雨中,威洛比救了腿受伤的玛丽安,并且把她公主抱回了家。这么罗曼蒂克的场面,让爱情至上的姑娘立刻陷入爱河。而埃莉诺被害羞内敛、不善言谈的爱德华深深吸引,那种略显沉闷、波澜不惊的爱情有点像《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先生。

  而在这两姐妹同时失恋的时候,理智与情感支配着她们也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玛丽安痛哭流涕、肆意悲伤,沉沦在自己的伤感中无法自拔,而埃莉诺却把自己的情绪隐藏起来,理性地宽慰自己。埃莉诺知道放纵自己的情感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是理性分析,得体地解决,才能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埃莉诺拥有极强的理解能力,而且遇事头脑冷静,她生性富于爱心,感情强烈;不过她知道怎么驾驭它们;而玛丽安通情达理,聪明伶俐,可是在任何事情上都过于急切,她的悲伤,她的欢乐,都全无节制。”

  如果仅仅是爱情,那么这部小说也不会流传如此之久。简奥斯丁塑造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地对话,有趣可爱的情节都非常吸引人。书中的配角们也非常出彩,八卦而热情有爱的詹宁斯太太,无敌大渣男威洛比,超级绿茶的露西,人物众生相。

  在这部小说创作两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见过太多悲欢离合,知道懂事理性的姑娘不一定就会被理解和呵护,也见过感情充沛的她们在一次次受伤中奋勇前进,其实对待感情,无论理智或者情感,都无法给出一个注定的完满结局,那么,重要的就是我们真实而享受地面对当下自己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