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下遐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灯下遐想

2022-04-27 15:46: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灯下遐想

  憋闷了很久之后,趁着朋友值班的契机,出来走走。吃了既简单又容易满足的串串之后,开始了漫无目的的闲逛,浪费时间?不,是放松心情。互相打趣,始终闲聊,虽提着重物,自然舒服的感觉倒也清闲。之后打车回家,司机很健谈,倾诉欲很高。讲着暴雨前后、疫情被封期间和孩子们的故事,还说着下雨天本应约上三五好友,小酌一下。迫于生活压力,还是出车,不过云云耳……

  言谈之间,能够感受得到这是一个豁达开朗的人。尤其是他说的那句,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挺有感触。

  学生时代,会厌倦学不完的知识,做不完的习题,于是总想快点长大。小学、初中、高中,成年以后,终于如愿以偿到了大学,终于没有人管着、催着、吵着要怎样,终于享受了没有被做许多事情的待遇后,却好似折了翅膀的鸟,迷失了方向,时常发呆;这时候本能的渴望着被人管束着,被人指明方向,我要去做什么,怎么做,要承担怎样的风险,会得到怎样的结果。

  可就像滴滴司机所说那样,每个阶段都有要完成的事。这句话还可以有后半句:这个阶段完不成的事总会退到下个阶段,甚至影响下个阶段的事情。万事因果联系,生活更是九连环似的一环扣一环。于是大学没有想明白的事情果然推到了后来的生活。

  大学虽喜欢看书,但总有局限。专业需要走马观花,反倒是闲书津津有味。所以大学在爬山、社团和考研中度过。而考研也是因为即将毕业,没想好自己要做什么的权宜之计。果然,规划不够长远,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最后搞得自己对自己没有清晰的认知,更没有未雨绸缪的打算。读研期间也算是“努力”度过几本集子,古人的智慧可以只通过小小的书籍传承,无奈悟性不够,浅尝辄止是我对自己最真实的评价。不过在这期间倒是培养了自己运动的习惯。如此说来,到还是有点用。

  如今从教三载,过往一切,也皆是缘分。高中毕业之前,曾有支教想法,大学毕业之后,曾报考特岗;研究生实习曾呆过高中。凡此种种,也可证明我在做的事情从未改变。只是中途会迷失方向,庆幸终于找到灯塔。所以该做某些事的时候不要拖延,不然兜兜转转,最后浪费的只是时间。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浪费的时间更像是成长的积淀,所以啊,思考事情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一面。

  自己的人生想要什么很重要。我们生活了很久,从事的职业也会越来越久。作为一个社会人,有着职业责任;在家中的每个角色,也都有要担负的责任。如果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那么生活是没有意义的,每次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再一次出发”也显得无力和苍白。故此,不忘初心显得尤其重要,不仅是口号上,更要落到实处。砥砺奋进更是进取的号角,因为生活不易,更要守住本心,勇敢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灯下遐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