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逐?追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逐?追问?

2022-04-29 23:30: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追逐?追问?

  上午和刘小妞玩了许久,把她哄睡,趁着闲散的时间,看完了《月光小巷》。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呢?

  假如让以前的我来说,它是一本充满着温情的书:我的一家和谐快乐的生活充满温情;季小红,大妹妹,花花和我之间的十二三岁的少年友谊充满温情;月光小巷里的邻里之间的关系充满温情。可温情一词在我的记忆里已被用烂,尽管用它也可以解释得通。

  可现在的我想说,不同的人有这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正如月光小巷的三大怪人,他们其实不怪,只是行为和内心更加倾向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追逐自由,打破传统所带来的束缚,由此被认为是怪人的他们,还是在坚持自己的想法,我把它称之为——敢做;又如季小红的身世和她与季画家的相处,从跟着爆米花的中年师傅打交道到独自一人直接回到原来的家庭中再到最后和季画家在一起的温馨画面,无论对于季小红还是画家而言,都已经在自己所经历的事情上达到和解的状态,因为看透事情远远没有看透之后的行动和心态更重要;再如站在窗外“偷窥”学画画,几次三番被抓到,因母亲的不理解而无端遭受打骂,可依然坚持自己心中的画画理想的花花,她得到了季画家的赏识,可更多的是源于花花努力付出、坚持不懈和她对艺术的那份执着。

  整本书以居住在月光小巷中几个孩子的视角展现了十二三岁少年细腻的心理世界,也通过孩子的世界去了解大人的世界。

  季画家的这样一句话让我深有感触:“人的内心应该保持追问是非的力量。”

  我们可以做那个不争不抢之人,可孰是孰非是一定要分的清的,倘若这点做不到,意义何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逐?追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