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任何社会科学一样,研究艺术的学说大部分也都是胡说八道,还好这本书不错。
看完这本书基本可以简单总结下艺术史:
古埃及:绘画技巧僵硬,不管是什么姿势,一定要把人全部的部位都画上去,与肉眼看上去失真严重。
古希腊:建筑和雕塑上的革命,古典艺术的第一个高峰。维纳斯、特洛伊的祭祀、帕特农神庙这些即使拿到现在也是无法超越的杰作。
中世纪:画的题材就是圣母圣母圣母。那时候艺术家基本都为教会打工,还是天主教统一思想的时代。哥特式的教堂大量兴建。
文艺复兴:诞生了无数的大家: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拉斐尔。各有各的风格,这个时期宗教题材依然是主流,而绘画另一个主要的功能是记录,记录名流的头像、标志性的历史事件等。这个时期以恢复古希腊时期的古典荣光为开端,但最终比那个时代更加辉煌。建筑开始往巴洛克风格演变,运用了大量的螺旋纹和华丽的装饰来满足王侯贵族的浮夸和虚荣,凡尔赛宫是代表。
印象派:摄影出现后,基本就把绘画作为记录的功能给枪毙了。而艺术本身脱离了狭窄的『越像越好』的范畴,转为更纯粹地表达艺术家的情感。莫奈、雷诺阿、梵高、高更、塞尚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他们的画作模糊了被画物的边缘,甚至故意扭曲比例,用鲜艳的色彩、粗犷的笔触来表现一种原始的、浪漫主义的美。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派,印象派的画在我看来非常有意境,与中国的山水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立体主义:毕加索为代表,印象较深的是『走下楼梯的女人』,在静止的画面中表达了动态的美,虽然我觉得不如 iPhone 拍摄的动作剪影。。(滑板、费德勒发球等等)
现代主义:各种搞怪,随便搭几根线条,泼点墨,画几个框框就美其名曰为艺术,我呸。
我们在评价艺术的时候总是觉得艺术是一件高深的东西,怀疑自己是否有评判的资格。诚然,很多微妙的技巧是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和绘画经验才能真正体验到的,但是就一般的艺术作品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人类做任何事情的动机无非就是有用或者有趣。艺术的诞生也没有什么高贵的,最早绘画的目的就是为了记录,而且他们的地位很低,被认为是用手劳动的人,跟用脑劳动的祭祀或记录员相比地位要卑微很多。
古埃及那些绘画也许有历史价值,但在我看来一点也不美;圣母题材的绘画,拉斐尔他们已经做到了极致,在博物馆里看多了也是千篇一律,毫无新意,让人昏昏欲睡,倒是『泉』特别让我感兴趣;古希腊的建筑和雕塑至今看来都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同样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也是,他们代表了古典艺术的高峰,再也不可能被超越了,古典艺术这一艺术形式已经被发挥到了极致;我最爱的是印象派画作,如前所述。
当代艺术就是个笑话,基本纯粹为了哗众取宠,毕加索我也不喜欢。其实要寻找当代艺术,它就在我们身边,iPhone、MacBook 就是艺术。果粉的狂热有一种宗教的情绪在里面一点也不让人吃惊。因为它就代表了在这个时代玻璃、钢铁、科技、软件完美结合的典范,只是由于拥有的人太多了所以才显得不是那么珍贵。我认为苹果的产品应该有一天进入卢浮宫。
从更宽泛的意义上来说,任何这个世界上有秩序、和谐的规律也可以归到艺术的范畴,比如数学、物理、算法。当用编程语言画出数学公式所描述的曲线,很难不承认这是造物主的完美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