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范畴是十分广的,泛指一切美的事物,包括我们可以感知的,从视觉上从听觉上从心灵上这些都算是艺术的范畴。
当然,我们现在讨论的东西没有那么广,因为不管什么东西都不能放开来讨论,我们还是开始讨论视觉上的。对于艺术准确的定义,我们其实没有兴趣也没必要给个圈子给它定死。
我们还是看下文。
因为读书是有一定功利心的,我们读书也有一定期待性的。其实美化心灵陶冶情操相对来说比较扯淡,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
1, 在谈到艺术的时候不能总是那几个画家,譬如梵高毕加索之类,况且他们的作品在初期我们除了售价贵和非常贵以外,是感觉不到所谓梵高那黄色中所释放的生命热情的,是不知道毕加索这个老头类似于涂鸦的东西是怎么生存下去的。
2, 我们想get到一个新技能,那就是某次好友看到了一幅不错的(或者是非常出名)画的时候,我们可以轻易的指出这是谁的画,即使不可以,随口可以造出类似于这样的句子
看这细腻的笔触,应该是xx派的xx时期的作品,看这透视风格和表现的主题,应该是xxx画的。
其实上面两点可以概括为装x,即在某一高端领域小白忽悠新手,使自己获的本不属于自己的仰慕和夸奖。
为什么艺术领域(此处是狭义的艺术)的知识有很多人喜欢用来炫耀,而其他领域(譬如计算机领域和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知识就没人用来炫耀。这东西还是和历史有关系的。。
举个例子,一说到歌剧,许多人就想到一群穿丝袜的贵族簇绒在一起,而一说到Chinese country heavy metal music,我们不禁想到了舞动的广场舞大妈和春晚。
艺术高不高雅也是这么来的,艺术这东西一向是这社会最有权势和最有钱的人喜欢鼓捣的,毕竟根据马洛斯的需求理论(微商经常用的理论),从古到今,社会上层男性需求总是那么一致的,先吃好喝好,做一个称职的吃货。随后三妻四妾,释放人类原始欲望。最后混入社会高层,和华莱士谈笑风声。而普通人民大部分还停留在因为罗马城的房价太高,村头的小芳又看不上自己的处境。
上面一段那么写是不严谨的,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艺术,富贾贵族也有他们的艺术。艺术只是代表一个人追求美的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和传承,只是由于文化和经济的差距造成的一些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追求的权利。有一句鸡汤叫人人都是自己的艺术家,实际上也是如此,比如我看过什么编程之美和编译器的艺术。连三里屯和湾区的程序员都当艺术家了。。
至于为什么我重新开始审视艺术这件事情呢。
我也是出生于普通人的家庭,从小也没有什么东西来陶冶,所以接触艺术最开始阶段也是出于技多不压身的原则去学习一些东西的。。
但是,后来我开始重新审视艺术这件事情。我上大学的时候接触到了一个东西叫做用户设计,也在一些书籍中重新审视一些东西。比如一些优秀原创设计作品,一些很优秀的用户界面和网站,一些很不错的故事。对于艺术史这东西也是出于一种求知的热情和欲望。我开始思考一些东西为什么这么美好,为什么可以给人带来一些愉悦的视觉感受。开始尊重艺术这个东西,想开始系统的读一些书籍开始了解一些故事和历史的发展。
我感觉对于艺术最重要的也是尊重,由于现代科技和美术教学体系的完善,许多东西看上去理所当然的存在。但是我们细细的回到那个年代,我们开始审视一些东西的伟大
而现在回忆起来有点精妙的不可思议。比如颜料盒一铺开就是一个宏大的历史,那时代没有RGB三基色,他们是怎么用一些精妙的技巧表现出一切的。
人类在洞里的时候开始小学生式样的涂鸦。而随后我们可以从希腊的雕塑中感觉到一种东西终于画的像,而在随后我们又从画布中感受到了感情的流露,在后来的画中,构图法、光线的准确表达一些感觉理所当然存在的理论不可思议的被创造出来的时候。人会是一种伟大的种族,不断的利用大自然给予的东西创造出一些美的东西。
其实艺术这东西,特别是西洋艺术史这东西,我戏谑应该有本快速记忆的小册子,有这个小册子别人问了什么都不怕,可以看上去看过很多书一样。但是有许多名字和作品你强迫自己记忆后会发现什么都记不好。所以就会去看一些稍稍系统点的书,穿插着很多历史和背景。
很多画之所以伟大也正是因为时代成就了他。。你不能总是用现在的东西去审视曾今的艺术。
思路顺着历史的故事走,你会沉醉在欣赏一些东西的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