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普宣传是抵御谣言的“疫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科普宣传是抵御谣言的“疫苗”

2022-05-04 08:30:3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科普宣传是抵御谣言的“疫苗”

  科普宣传是抵御谣言的“疫苗

  时间:2021-04-06 来源:湛江文明网

  4月4日,湛江日报公众号刊登了一篇题为《“别人打了,我就可以不打”?关于新冠疫苗,这些真相湛江人须知》的文章,文章罗列了关于“打疫苗”的几则常见谣言,如“第二针2-3周必须打,晚了前功尽弃”“新冠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打新冠疫苗会改变人体基因”“新冠疫苗别人打了,我就可以不打”“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疫苗没用了”等,并在每一则谣言之下科普常识,将“真相”公之于众。

  信息时代媒介的发达,各类不实消息、虚假新闻找到了生存的空间。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的新阶段,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抓住了公众“疫苗犹豫”的心理,通过“蹭热点”来博眼球、刷流量,散布关于“打疫苗”的谣言,这无疑是对构筑全民防疫屏障的一大损害。

  所谓“疫苗犹豫”,是指尽管疫苗可及,受种者却因缺乏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对所防疾病的认知,而导致延迟接种或拒绝接种疫苗,从而使自身暴露于本可以预防的疾病风险之下。有媒体对当前“疫苗犹豫”成因进行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为所在区域疫情防控非常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都能自觉遵守,自己的家人、朋友也都回到正常生活轨道,就目前的生活状态来说,接种疫苗对自己来说不是特别重要或紧急的事情,简单地说,即认为“疫情不在我们身边,疫情离我们很远”;二是担心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对身体带来损伤;三是认为新冠病毒“狡猾”,接种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不大,“等别人打了看看再说”;四是极少数人持有怀疑心态,认为疫苗安全存在问题而拒绝接种。

  过去许多令人丧胆的传染病之所以能得到有效控制,就是因为对应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推广。“疫苗犹豫”如果广泛存在,就会导致反效果的出现。近几年国外因疫苗接种不足导致的麻疹疫情反弹,便是因欧美“反疫苗”运动而引起的。而谣言的出现,则会放大“疫苗犹豫”的影响。杜绝谣言、进行科普,势在必行。

  应对“打疫苗”相关谣言,当务之急是要加大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广泛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普及,提升市民的疫苗接种信心。例如,廉江吉水镇各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广播、LED屏、宣传横幅等,积极宣讲新冠疫苗接种的政策和知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深入所在村(社区)宣传,带头前往镇卫生院接受新冠疫苗接种(据4月5日《湛江日报》)。科普宣传是抵御谣言的“疫苗”,只有通过“接地气”的办法,让仍在犹豫、观望的市民朋友切实感受到全民接种的氛围,才能从思想、行动上发生转变,形成“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社会风尚。(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