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后突如其来的请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皇后突如其来的请求。

2022-05-04 16:36:26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皇后突如其来的请求。

  01

  皇后娘娘的问话,像是一阵狂风,骤然在我脑海中刮起。让我在猝不及防间,张口结舌。

  就在不久前,我才刚刚确认,娘真的是有命案在身。而且,她如惊弓之鸟一般,隐姓埋名这么多年,对谁都守口如瓶,也说明了事态的严重性。

  娘曾告诫过我,绝不能在外人面前提起爹爹,一个字都不行……如果不听话,不仅会害死她,还会害死爹爹。

  这是我八岁那年,那个夏日午后,她亲口对我说的。

  打那以后,这些话,便深深地刻在我心里,让我时时恐惧不安,又没齿难忘。

  所以,在查出真相之前,我绝不敢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也绝不能暴露娘的下落。

  而我的姓名,冠以娘的姓氏,取的是爹爹名字的同音字。

  秦忆桐的含义,又不言而喻。

  如果告诉皇后娘娘,她肯定会起疑心。说不定……她已经发现异常了,所以才会有如此单刀直入的发问。

  02

  我踌躇着,没敢出声。

  皇后娘娘可能以为我紧张拘谨,便转头看向曹伯,似乎是希望曹伯来回答她的问题。

  我的心再一次悬了起来,我害怕曹伯会在惊慌失措中,说出我的真实姓名,被皇后娘娘洞悉到什么。

  我盯紧曹伯,发现他和林姨,都因为皇后这突如其来的问话,双双变了脸色。

  在皇后娘娘的逼视下,曹伯嗫嚅着,正要开口回答,殿外,却忽然传来一阵由远及近的脚步声。

  曹伯下意识瞥了我一眼,语速飞快地回答道:“回娘娘,这姑娘姓冯,名叫雪兰,小名兰儿,今年十四岁,是土生土长的襄阳人,她的父母早早去世了,草民和她父亲是朋友,故而收留了她,当成义女抚养!”

  我松了口气。没想到,曹伯情急之下,居然能编出这么一番谎言。

  冯雪兰……雪兰正是娘现在叫的名字,被他改了姓移花接木到了我身上。

  03

  皇后娘娘点点头,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便有一个小宫女进来通传说:“娘娘,瑞妃求见!”

  皇后愣了一下,沉声命令道:“传她进来吧!”

  说话间,一个四十来岁的宫装丽人,带着满脸笑意,脚步匆匆地走了进来。

  我忙跟着曹伯和林姨,给她请了安。

  她不在意地挥挥手,让我们起来,又向皇后问了好,然后便急切地说:“臣妾听说曹太医进宫,就赶紧过来……叨扰娘娘了!”

  皇后淡淡一笑,用略显调侃的语气问道:“哦,这么说,你不是为了本宫才来的?”

  那瑞妃转身看着曹伯和林姨,语气亲热地说道:“曹太医和曹夫人都不是外人,臣妾就直说了……臣妾是为公主而来的,皇后娘娘应该知道,沐汐嫁到平昌侯府,已经一年了。这……到现在都没有怀孕的迹象,臣妾很是着急。驸马……平昌侯只有驸马这一个儿子,传宗接代就指望他了……

  这不听说曹太医来了,臣妾想让他给公主开张方子。曹太医的医术,臣妾最是信得过。想当初,要不是他,沐汐只怕是早就没命了。算起来,他可是公主的救命恩人,臣妾觉得,也许只有他的方子,能再帮沐汐这一次,解了她的困境!”

  04

  皇后娘娘微微蹙起眉,问瑞妃道:“怎么?平昌侯府因为这个……为难沐汐公主了?”

  瑞妃连连摇头,支支吾吾地说:“没有没有……没有为难。但是……这都一年了,要是再没有消息,驸马……肯定该要纳妾了!”

  瑞妃这么说着,带着满脸的烦恼和担忧。

  我在旁边静静地听着,一时也是百感交集。

  之前听人提起宫里的娘娘,总觉得她们是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如今看来,她们确实不需要像那些农妇一样,为柴米油盐和家里的生计辛苦操劳。但是她们,也有属于她们自己的烦恼。

  就像这个瑞妃娘娘,还有她嘴里的沐汐公主,也都是各有各的忧虑。

  05

  皇后娘娘的语气愈发不满:“沐汐公主可是金枝玉叶,嫁到平昌侯府,本身就是下嫁,你没必要总是这么提心吊胆的。婚后一年没有身孕,不是很正常的事吗?至于把你急成这样?

  本宫都听说了,你这见天又是求送子观音,又是四处寻医问药,每个月都要让太医们开不同的方子给沐汐送去……好好的人,哪儿能天天吃药,没病也吃出病了……

  本宫怎么觉得自从沐汐出嫁后,你跟换了个人似的。原本的泼辣直爽不见了,反而变得小心翼翼畏首畏尾的,尤其对驸马一家,总带着点儿低声下气。

  别的不说,太子的侧妃,就因为是驸马的妹妹,你身为长辈,每次见面,都要赔笑讨好,极尽谦卑……你可是公主的生母,要不挺起腰杆硬气点儿,让沐汐如何自处?”

  瑞妃脸色发白,表情讪讪的:“也没有……不过是因为臣妾只有沐汐这一个女儿,关心则乱罢了。话又说回来,沐汐她……纵然贵为公主,纵然金枝玉叶,可既已嫁为人妇,为夫家生儿育女,也是她应尽的责任啊。

  娘娘,就让曹太医给沐汐开个方子吧,以后臣妾就让她照着吃,再不去乱求医了!”

  06

  皇后娘娘叹了口气,带着点儿无奈,对曹伯说:“既然瑞妃都求过来了,那就劳烦你给沐汐公主开副方子吧!”

  曹伯看起来也很是为难,斟词酌句道:“可是……微臣没见到沐汐公主本人……没有请脉,没有诊断,实在不敢贸然开方子啊!”

  皇后娘娘沉吟道:“要不……本宫命人把沐汐公主传进宫来?让曹太医细细给她诊视一番,也好对症下药……”

  瑞妃打了个激灵,急慌慌地说:“不用不用,太麻烦了。曹太医医术高超,阅人无数,随便开……只要是有助于妇人有孕的方子就行!”

  皇后娘娘狐疑地看了瑞妃一眼,闷声吩咐曹伯道:“那你看着开吧!”

  曹伯犹豫了会儿,可能知道无法推脱,只好拿起旁边小宫女递来的笔墨纸砚,一边凝神思索,一边铺开纸,缓缓地写着。

  07

  方子开好后,瑞妃如获至宝地收起来,对曹伯连连道谢。

  可能因为自己想求的东西圆满得到,她的表情松弛下来,这才注意到我,随口说道:“呦,曹太医这次把女儿也带进宫了?长得可真俊俏,很像年轻时候的曹夫人!”

  曹伯慌忙解释:“不不,娘娘误会了!这,这是……朋友的女儿,并非草民亲生!”

  瑞妃面露赧色:“这样啊……是本宫看走眼了!”

  嘴里说着,又忍不住细细地审视了我一番。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可我已经感觉出,这个瑞妃娘娘,有些怪怪的。

  皇后娘娘见状,命令道:“瑞妃,你要没别的事,就先回去吧,本宫还有话要跟他们说!”

  瑞妃这才对皇后娘娘恭敬地施了一礼,起身告辞。

  08

  瑞妃走后,皇后又接着刚才的话题,继续问道:“这姑娘……居然是你们的义女?”

  这次,她没有问曹伯,只是直接问林姨。

  林姨的表情呆呆的,直到曹伯碰了她一下,她才如梦初醒般,张皇失措地回答道:“是……是啊!”

  皇后看着她,含笑问道:“想什么呢?”

  林姨笑得有些凄楚,讷讷道:“妾身失仪……看到瑞妃娘娘为了沐汐公主能尽快有孕,慌不择路的样子,想起一些陈年旧事罢了……”

  皇后娘娘的目光瞬间变得犀利起来:“想起你姐姐了吧……世上的事,经常是这样,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越是急不可耐,越容易适得其反!”

  林姨没有说话,曹伯却面带惧色地站起来:“娘娘,如果没有别的事,草民就带贱内和……兰儿,先回去了。回京一趟,很多亲朋好友都要一一拜访!”

  09

  皇后啜了一口茶,慢悠悠地说:“你怕什么?本宫话还没说完呢……这么多年了,本宫难道还会迁怒于曹夫人不成?所有的罪孽都是她父亲和姐姐所为,跟她有什么关系?

  再说了,她兄长荣威将军,这些年驻守西北,立下汗马功劳,是朝廷的肱股之臣。昨儿皇上还说呢,西南有陈同,西北有林鸿哲,他很是安心……”

  说到这儿,皇后顿了一下,语气竟带出微微的苍凉之感:“如此看来,你对本宫,只怕是早已不信任了……不然也不会有如此反应!”

  尽管不知道皇后和曹伯林姨之间的渊源,但她的最后一句话,却让我吓了一跳。

  再看曹伯的表情,有些惶恐,也有些尴尬,他嘴唇翕动了几下,想解释什么,犹豫了会儿,终是没出声。

  10

  沉寂中,皇后娘娘突然盯紧曹伯,用不容置疑的口吻说道:“这样吧,既然你们夫妇还有事,不妨先回去……本宫很喜欢雪兰姑娘,让她留在宫里住些日子!”

  说着,笑盈盈地看向我:“本宫有一个公主,也才十四岁,跟你同龄……你可愿留下来住一段,跟公主做个伴?”

  我和曹伯林姨,瞬间都惊呆了。

  皇后娘娘,竟然要让我留在宫里?这……为什么啊?她是看出了什么吗?

  片刻后,我听到曹伯率先开口,他的声音,在紧张之下,微微颤抖:“娘娘……这,这不妥吧?”

  想都不用想,他肯定要想办法拒绝的!

  来不及细细思忖,我没等曹伯把话说完,便跪倒在地,果断地说:“多谢皇后娘娘,小女万分荣幸,愿意留在宫里!”

  11

  是的,我愿意!

  留在宫里,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查找真相,也能有机会见到爹爹,我自然求之不得。

  曹伯和林姨看向我的表情,愕然又惊悸。

  我直视着他们,语气诚挚:“曹伯,林姨,兰儿……多谢你们的……抚养之恩,这些年,给你们添麻烦了……就让兰儿在宫里住一段吧,也换个环境……你们放心,兰儿一定会听皇后娘娘的话,不会给你们惹麻烦的!”

  曹伯和林姨,怔怔地看着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半晌,曹伯才呵斥道:“兰儿,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这儿,可是皇后娘娘的凤鸾宫,你留在这儿算什么?”

  皇后笑道:“又来了……你到底怕什么?难道本宫是老虎,会吃了兰儿姑娘不成。既然她愿意,就让她留在这儿住一段,等她想回去的时候,本宫就立刻差人把她送回襄阳,这样总行了吧……

  好了好了,你们不是还有很多故友要拜访吗?那本宫就不留你们了……冬岑,替本宫送送曹郎中和曹夫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