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狗十三》观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狗十三》观后感

2022-05-06 15:56: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狗十三》观后感

  看《狗十三》这部电影,完全是被他的名字吸引,“狗十三”不是一条叫十三的狗的故事,也不是一个叫狗十三的人的故事,它讲的是一条狗和一个十三岁女孩儿的成长故事,影评中很多人在抨击说狗十三揭露了青少年成长历程的残酷,被现实磨平了棱角,丢掉了自己,也有人在抨击重男轻女的社会陋习,还有人说李玩就一个悲剧,一个离异家庭的受害者等等,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在评判着这部电影,我今天很想聊一聊李玩他爹到底称职不称职?

  从电影的开头我们看到的就是李玩孤独的成长背影,孤独的窗边,孤独的吃面,孤独的坐在教室里,李玩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娱自乐,直到有一天“爱因斯坦”闯入了她的生活,从此,他多了一个狗伙伴,哪怕是分享一碗简单的泡面都充满乐趣。但是有些东西是“爱因斯坦”给不了她的,比如青春期她面临自己身体的发育会很羞涩,比如看到表姐和男孩儿谈恋爱时的懵懂,比如在报补习班时,因为不被父亲理解的委屈和伤心等,爱因斯坦和表姐都是家人们想着办法来陪伴李玩的,但是,有些成长的角色,是无法被取代的。

  那么她的父亲爱她吗?我们看到他父亲没有征求她的意见帮他选报了英语补习班,我们看到他父亲为了应酬错过了带她去参观天文展,我们看到他父亲因为他夜不归宿狠狠地打了他……但是你是否看到当李玩哭着跑走时,父亲的纠结与无奈,是否看到父亲在应酬时的无奈与小心,是否看到父亲打完他自己做在客厅心疼与难过,和拉着李玩道歉时候的自责与亏欠,父亲离异,又有了新的家庭,上有父母,他需要承担起两个家庭的重担,他要让闺女快乐,要对新的妻子和儿子负责,他有很多地方是做的不够好,他没把李玩带在自己身边,他确实有时候偏向了弟弟,他在妻子面前没有为李玩抱不平,他只会给李玩钱让她开心,他不懂得李玩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等等,这些地方他都做的不好!虽然他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但是我认为他对李玩的爱是不可否认的,对于一个中年的父亲,他们身上也背负太多的责任与无奈,他是很多现实生活中父母的典型代表,深爱却不会正确表达爱,深爱却迫于生活无法给予完全的陪伴和无微不至我的关爱,现实给予一个中年人太多的无奈与心酸,也许有的时候,我们不能给他们太苛刻的标准,不求完美,尽自己所能就好。

  当然,为人父母的我们通过李玩的父亲,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中年男人的心酸与无奈,我们也看到了自己和孩子相处时有时会出现的问题,三十而已,无论是事业,无论是学做父母,我们都有机会和时间,中年不易,且行且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狗十三》观后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