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宗宏:新时代研究风水学的价值和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宗宏:新时代研究风水学的价值和意义

2022-05-07 12:10:00 作者:易宗宏风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易宗宏:新时代研究风水学的价值和意义

  易宗宏:新时代研究风水学的价值和意义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他用“命脉”科学描述了“人—田—水—山—土—树”之间的生态依赖和物质循环关系,用“生命共同体”科学揭示了自然要素之间、自然要素和社会要素之间通过物质变换构成的生态系统的性质和面貌。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国学精粹的风水学毅然流光溢彩,实有百家争鸣之态势。然而,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风水学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沉淀、传承、运用、发展,其系统性、科学性、唯物性、思辨性、实用性等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进而导致今人学习、研究、运用风水学时,将信将疑、半信半疑、良莠难分、难以取舍。更甚者,陷入迷信歧途,劳命伤财,实令人惋惜。

  因此,新时代背景下,深入探讨和学习研究风水学的价值和意义尤显迫切和重要。那么作为风水学爱好者,如何学习、研究、运用风水学,笔者认为当有以下三要。

  一要有清晰的学习思路。风水爱好者皆知,风水之学源于易学,自龙马负图,神龟载书后就有了河图与洛书,在《易经·系辞》记载:“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然历经上下五千年的实践、研究、归纳和感悟,现今盛行的风水流派,有专研者提出可归纳为形势派(包括:峦头派、形象派、形法派);理气派(包括:八宅派命理派、三合派、翻卦派飞星派、五行派、玄空大卦派、八卦派、九星飞官派、奇门派、阳宅三要派、二十四山头派、星宿派、金锁玉关派、综合派、秘宗派),再细分一些形成时间较短的派别,约有300多个派别。各派有各派的学术理论体系,且不说对风水学仅有兴趣而没有研究者难辨真伪、难以选择运用,就是风水专研者也难以说清道明。因此,作为风水学爱好者,在入门之前,对风水学的起源、原理、渊源、流派及各派大师著述、理论体系有个概况学习十分重要。也只有这样,在风水入门学习上才不会误入歧途,才不会陷入旁门左道。

  二要有严谨的专研精神。风水学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是历史传承给我们的一笔丰富的宝贵文化遗产。非常值得我们透过现代文明的视角去重新审视和了解,汲取古人的智慧。非常有必要做些更深入的探索、思考,进一步挖掘风水的深层内涵,使风水这门学问得以继承发扬和实践运用。我们非常有必要用一种严谨、辩证、客观、科学、系统的学术研究方式和态度,比如通过深入学习探讨风水学起源、发展历程、流派形成、历代大师著作、各派学术观点、风水原理、实践案例以及天文学、地理学和人体科学等,进而对风水学有个较为客观的认识和了解,进而能正确掌握和实践运用风水。

  三要有科学的实践态度。把国学风水传承好、发展好、运用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我们的事业、婚姻、家庭、生活,于国于家于己皆有利。但传统风水学,有其严谨的科学性。但在实践运用中,因运用者学术差异、认知差异、人品差异等等因素,难以避免地引入一些糟粕甚至迷信的成分。因此致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实践运用风水知识必须要有科学、辩证、唯物的态度。比如,在建筑选址布局方面,正确将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周易等融合起来,达到天、地、人合一的完美状态;在家居办公布局方面,将风水学原理同生活实际、人体信息科学、环境规划等充分结合起来,让居住环境更加舒心称意;在寻龙点穴方面,综合运用各家之长,结合历史经验总结,充分融合时间(元运)、空间(星体)、方位(五行)、卦理、命理、生态等元素,让选址布局呈现出人杰地灵的成效;在宝宝取名、八字合婚、婚嫁择吉方面,充分结合八字命理、职业规划、个人兴趣爱好等方面,提供契合时代精神、价值、意义的理想方案。因此,科学运用风水智慧为需者提供融合国学精粹、风水科学、道法自然的风水服务,提供富有专业高度、文化深度、人文温度的风水服务是当下风水从业者应有的科学态度,而不是借风水之名,谋不义之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