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宗宏:学风水“三步法”轻松入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宗宏:学风水“三步法”轻松入门

2022-05-17 11:21:02 作者:易宗宏风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水地理,世代相传,其理论从朴素的阴阳论、山水论发展至形理论、卦理论、星体论、命理论等等,相互掺杂,交织在一起,难辨真伪。关于风水学的门派,亦是百家争鸣,自成体系,各抒己见,更是让人一头雾水。作为风水爱好者,怎么入门,入那个门派的门,至关重要。入错门,走错道,陷入歪理邪说中,可谓害己害人。古语有云:庸医害一人,庸师害一族人。可见风水学之厉害关系,不可不慎!

  笔直虽研究实践风水学20余年,至今对各方面风水理论,尚是小心翼翼。笔者的态度是重视而不轻信,博学而专精,既不全盘否定,也不盲目迷信,正如常言,尽信书而不如无书,天下阴阳一本书。然书虽只有一本,对其理解、感悟、运用确各有千秋。那么,作为有志研究或对风水学感兴趣的你,该怎么办呢,笔者将自身学习的心得体会归纳为风水入门“三步曲”,与君共享。

易宗宏:学风水“三步法”轻松入门

  第一步,粗学风水理论。现今网络工具发达,在网上搜搜,即可了解关于风水学的诸多理论,比如风水学的原理、发展历史、门派理论、大家学说等等,在对相关理论有粗浅了解的基础上,即可着手对学术的专研精进。在这里,笔者为什么不建议直接拜师直接学习呢。答案就是怕拜错师、入错门。对任何人和事,只有在自己有相对了解的基础上,作出的判断或决策才会比较正确。

  第二步,拜师专研学习。高人指路,是我们学习风水学精进的不二法门。选择到真师、明师、大师,对我们专研学习是十分有必要的。那么大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呢?个人认为,真正的风水大师得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有深厚的风水学术理论,最好是有传承根源的,对于哪些自封的大师,学者需谨慎;二是有正确的风水价值取向,或者说有专业的职业道德,有诚信的个人品格,其身正,其学方可信,笔者见诸多招生广告,号称一周、半月即可包教包会,这个笔者是不敢相信的;三是要有大量的实践成功案例,检验任何事物的标准就是实践,只有其理论历经历史检验,是行之有效的,方才可信。

  第三步,实践运用修行。拜师学习了,不见得就大功告成,实践中也不能指望师傅传授你风水学的全部秘笈,因为任何师傅的学术,或许说都有其门派或个人学识的局限性。这就需要花费足够的精力,再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一是可以大量实地考察历史名人故居及祖坟风水,在实践中检验及修正学术理论。二是多考察跟踪同行实操案例,用事实和时间检验学术理论。三是多考察、分析、总结失败的风水案例,用他人之“药”治己之病。通过一定时间,最起码5年以上的考察研究,分析总结,方可试着自己实践运用。

  总而言之,笔直认为学习风水之贵:一贵传承有根(无根无源,未经历史检验沉淀而来的学术理论,不敢轻信);二贵高人指点;三贵实践总结。有志成为一名合格的风水人,没有5至10年以上的理论学习及实践总结,个人认为是不够严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