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多少人人需要对粮食有关常识补补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多少人人需要对粮食有关常识补补课

2022-05-08 01:42:39 作者:许远国 来源:有稿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有多少人人需要对粮食有关常识补补课

  现在,许多人对传统种子的作用引起高度重视,以吃传统种子为荣,放弃了吃三系杂交即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通过技术手段对种子进行嵌入、编辑、敲除的转基因种子种出来的粮食,这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自由选择。但是,由于有些同志不大懂农业,尤其是城市长大的,不大懂作物在各个环境里生长或者加工出来的产品不同,对传统种子谷物产品种类繁多,品相琳瑯满目难以准确的判断,因而产生疑惑,虽内行人解释来解释于依然疑虑重重,下面就来回答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

有多少人人需要对粮食有关常识补补课

  第一,大米为什么有青颜色的,是不是发霉了?

  在加工大米时,最好的打米机机器是小机器,一天能加工千斤的最好。因为这种小机器便于调整,便于加工胚芽米,精米,糙米。而且口感比抛光打腊加香精的要好。但因为他们加工的较精细,冬至以前加工的糙米会出现青色颗粒,尤其是刚刚收割的稻子更多。这是因为稻穗根部的一部分还没成熟,这个叫作物"后成熟期",应该知道,无论是什么果实,刚刚下地都没有放段时间味道足,这个后成熟期就需要一段时间在存放时通过空气或阳光充实自我​,稻谷后成熟起码到收割至冬至才结束。

  而这个问题我们老祖宗早就解决了,他们解决的办法就是将稻谷收割放田间晒两个以上太阳,然后捆起来堆放在谷堆,让其发烧尽快成熟,到别的作物如油菜,冬小麦种植后再脱粒,就不出现这样的现象。但现在多为收割机收割或田田人工脱粒,这个问题只有到冬至以后解决,堆放时谷垛早上冒岀热气,即温度高散发湿度所致。因此,有青粒不是发霉,是没成熟或者叫做嫩谷。

  稻谷一般在八成熟即要收割,常常趁天气好抢收,不然遇到个秋雨绵绵,会造成稻谷因天气连阴雨站着长秧,农谚还有"宁割谷冒浆,不割谷长秧"道理也在这里。

  第二,为什么有时候买的米很白,有时与上次颜色有区别?

  这是加工批次不同,机器调整的间隙不同。有的米如果只加工一遍,颜色深的就是黄色,颜色浅的就是白色,看上去粗糙,本合作社为小机器加工,容易出现两种情况。即颜色深一些或者白一些的,有的想要更多胚芽,深一些的多,再加工一次就白一些,或者成精米,没有胚芽了就把胚芽打掉更多。

  第三,为什么把自留种说成还是别人的种子?

  这个问题就太简单了,自留种,作为新农人,刚刚下乡,农民现在都是买种子,很少有自留种,那么,到乡下种田要想有老种子可种,种子公司没有,只能到边远山区去找,找到以后再进行培育,直到在当地种植成功为止,如果连年留种成功,又掌握了这些品种的习性,那么自留种就从此形成,再问自留种为什么还是外地找的种子,这样的问话就显得缺乏种植知识。

  曾经有人把麦子当成韭菜,被笑话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今天,我们一些城市人确实缺乏对农业知识的了解,这些问题凡是乡下老农民,即使大字不识的人都能说岀道道来,而一些城市人却以此较真,让人哭笑不得,希望城市人多到乡下参与农耕实践,现场观摩,才能知就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