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思录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沉思录读后感摘抄

2022-05-09 00:2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沉思录读后感摘抄

  《沉思录》是一本由[古罗马] 马可·奥勒留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0.00,页数:217,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沉思录》读后感(一):《沉思录》

  本书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了作者对于政治、哲学和为人处世等方面的理解与感悟,涵盖城邦治理、理性、善恶、生死等多个方面。 心灵是唯一的完全受人类支配的事物。多数行为都源于心灵,诸如评判和喜怒。因此,人要学会顺从本性,遵循理性的引导,选择正义的道路,摒弃对他人的偏见与不公,时常省视自己的内心:行为是否符合本性与理性。 死亡只是自然时序。生死两个字听来就感沉重,世界充满着对生的敬畏和对死的畏惧。要平静的看待死亡,就像看待夏花秋谢一般——生命的自然循环。 美德值得被永远歌颂。善良、公正、客观、正义、与人为善......美德使得理性长存心中,教会我们正确的看待事物,找寻符合本性的自我,同时与世界和睦相处。此外,美德不应只是昙花一瞬,就像灯光熄灭前光芒长存。我们活在当下的每一分钟应当谨记美德,坚守美德。

  《沉思录》读后感(二):新生的力量臻于完美时,毁灭就已存在其中

  宇宙在不断膨胀前移的过程中诞生了时间,万事万物都在遵循一定波动向前运动。毛爷爷把这种波动周期叫矛盾论,道家则称为阴阳学说。 既是波动前移,就会遵循一定客观规律。物极必反:在高处时不必得意,既是繁荣的顶点,亦是衰败的起点,在低谷时不必失望,勤学自勉,奋发有为就会跨入下一个周期。与时俱进:每个周期固然有一定相似性,但绝对是不一样的,必须灵活应变,推陈出新,唯有不断进化才会符合时代发展之需要,不努力去做出改变就会止步于这个周期。动态平衡:想要只保留好的方面,剔除所有不好的方面是必然达不到的,完美只存于理想,实际中必然会存在一定缺陷,因为好与不好会相互转化,唯有找到动态平衡点,将不好的方面置于可承受范围就是最优解。 虽然波动前进充满不确定性,但前进方向是确定的,很多人将其称为真理。就如同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一样,人性的社会也围绕一定真理波动,美好的道德修养和公众利益至上就是真理的一部分,所以才会引起所有人的共鸣,在这奔流不息的时间长河中,真理亘古不变。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合乎自然发展之规律,遵循人性社会之真理,当生命之花凋零时就可以说:“我无愧于这次奇迹般的生命历程。”

  《沉思录》读后感(三):人性亘古不变

  心灵提升的标准

  对任何事情都可以欣然接受

  从坦然接受自己 接受宿命 接受现状 面对真相 面向未来 开始

  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 都是神性的安排 是我本性的选择

  如果是这样 还有什么好怨恨的呢?

  他们的争吵 让我第一次看到

  那一团浆糊的头脑造成了一团浆糊的人生

  该我承受的就是我的炼狱

  在这里我经受磨难 也在这里我浴血重生

  生命的宝贵

  生命的微不足道与短暂 终归要回归尘土的 还有什么放不下?时间紧迫 有限的时间里 你要追求什么价值?要留下什么?

  整体的本性与自己的本性相通:互补互惠

  一切与道德违背的也与天道违背 怨恨 孤僻 自我隔绝...与道德相反的都将使自己与本性更加疏离

  天道与性灵相通 但要先矫正思想的障蔽

  承认我的性格有缺陷 我的思想有偏差

  复归本性的修炼路径:

  ①知识 积累 广博约达

  ②心智 客观理性

  ③心性 宽容灵活

  ④思想 洞察清明

  ⑤灵性 真善美

  培养智慧 审慎判断 控制本能 将一切化为己用 的能力

  训练直觉 我不用想 我很确定 出手就踩到点子上

  主宰我的心灵力量 一切由他支配吧

  发自内心的敬诚仁厚

  敬畏天地 敬畏命运

  从本性诚心而发仁爱爱人 厚朴纯良

  专心侍奉内心的神性 保持我的本性

  不让他不被本能一时冲动所控制 不被愤懑所沾污

  相信自己的命运是众神秉持最大的善意为你安排的 我的宿命就是激发我潜力的最有利组合 我所经历的都是符合我的本性的最好安排 过错全在自己 是我智慧不够 未能体察众神的苦心 未能省察众神的提醒

  对所有的一切一视同仁 他们都体现神的意志 在因果关系的特定法则下 不偏不倚的发生

  你要做的是穿透偶然性(社会运作的综合作用) 排除情感情绪的障蔽(心智的涤除)穿心透肺 捕抓到发出这个动作的心灵动机和资源材料

  物质和起因 他因为什么而做?他利用什么做到?

  满足于生命的安排?

  不要再让心灵受伤害了 别再自残

  时日无多 每一件事都是最后

  自重 郑重 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沉思录读后感摘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