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企业“人情味”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企业“人情味”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2022-05-09 09:31:5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企业“人情味”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企业“人情味”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时间:2021-02-09 来源:湛江文明网

  2月5日,中科炼化举办喜迎新春游园活动,留湛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和家属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丰富有趣的游园活动。 (2月8日《湛江日报》)

  “就地过年”成了今年全民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生动诠释。要让就地过年的“打工人”真正拥有归属感,实现“他乡即吾乡”,除了一地发放民生大礼包等干货,更需企业主动作为,把稳岗留工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对于“打工人”来说,就地过年换句话说就是“留在就业岗位和就业地上”。不少“打工人”是第一次在湛江过年,习惯、文化、风俗不同,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年味,对企业来说是一道留人更留心的考题。在湛江,为了让“打工人”感受到浓厚的年味,企业想出了不少办法。例如中科炼化湛江有限公司组织举行的“就地过年 暖在中科”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送春联、送年桔、上门慰问、家访及系列文化娱乐活动等“送年味”。近日,更是办起了游园活动,让300多名来自河南、湖北等地的留湛过年员工感受到了新春的热闹。又如《湛江日报》2月7日报道,中冶宝钢湛钢公司组织员工一起包饺子,8000个饺子分送给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员工。而该公司食堂更开设了特色窗口,新增十几种卤味、小炒、烧锅菜等,满足南北口味,让员工从一口家乡菜中感受浓浓年味。浓浓的年味里,满是“人情味”。

  除了“年味”,如何让留湛职工过年充实而有意义,其实也很重要。人社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从2月1日至3月31日春节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鼓励企业为就地过年职工提供培训,务工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可享受多项补贴。“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平台也将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以及视频课程、电子书、课件、动画等职业培训教学资源。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前途。稳岗留工送培训的模式,让参加线上培训的职工在新春开年之际就有所成长,也在无形之中增强了企业的人才队伍力量,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发展得越来越好的企业,才能让人才有更多获得感和归属感,由此形成良性循环。以“充电+培训”的模式送上过年大礼,也是湛江企业稳岗留工的一个不错选择。

  “稳岗留工”是重大民生,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统筹给力,也要企业积极配合以情留人。就地过年、稳岗留工,不仅减少以往过年后“打工人”返岗不确定带来的额外人力成本,更有助于春节后尽快饱和复工,为新一年加速发展抢下“先手棋”。其中的做法,更是一地展示引才诚意的一面镜子,最是真诚打动人、最是真情能留人。希望有关部门与企业能更紧密地合作互动,找到更多共赢点、释放更多新创意,共同答好“稳岗留工”的民生考题,让留湛过年的“打工人”过一个温馨暖心又有意义的新年。(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