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在外边再难也要回来过年,这才像一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好读|在外边再难也要回来过年,这才像一家人

2018-02-11 08:54:05 作者:爱新觉罗·蔚然 阅读:载入中…

好读|在外边再难也要回来过年,这才像一家人

  01

  去年腊月,我站在父亲面前微笑。坐在大门口晒太阳的父亲后仰下身子,说:

  “你这个人眼睛我怎么这么眼熟?”

  这是我在外闯荡了五年后第一次春节回到家,在家门口听到父亲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我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我还是一直瞪着眼睛没有眨,依然看着我的父亲。

  一直以来,最疼我的是父亲,可当我今天站在他老人家面前时,他只认得我这双眼睛。

  我不怨父亲,我为自己难过,为我这个不孝儿子难过。出门五年了,我每到年关都因为没钱回家而望家兴叹。

  我出门时,父亲再三叮咛:

  “在外边再难也要回来过年,这才像一家人。”

  可我一走就是五年没有回家。

  02

  家,我的家,在外面时,我常常自我欺骗,男子汉就是蜗牛,家就在自己背上,走到哪里家就在哪里,干不出个名堂来就不能回去面见父老。

  就这样,我把全部心思用在了“要干出个名堂”上来。

  我还是拖着一身疲倦身无分文地回到了家。

  年迈的父亲,已经有些颤巍巍的。他慢慢地站起来,用他手中一根树枝做成的拐棍猛地向我的屁股敲来,我没有躲闪,拐棍重重地落在我的屁股上。

  我上去一把搂住父亲的肩膀,这时我感到屁股上的疼,好似小时候父亲抱着我那种怜爱的拍打。

  父亲说了句:“你狗日的还回来呀。”

  我看到父亲脸上已经挂满泪水

  我搀着父亲进到屋里,母亲已经给我做吃的去了。

  母亲只说了句:“你个没心肝的,你要你大给想死啊。”

  母亲把她对儿子的思念深深藏在父亲的背后。

  03

  我拿出我买的最贵的一包水果糖,剥了糖纸给父亲嘴里放了一块。父亲还没完全吃进嘴里就说了一声“甜”。

  我又难过得差点哭了,赶紧找了个理由半转身子,张大嘴假装打个哈欠说有点困了,举手揉了揉眼睛就掩饰过去。

  父亲虽然已是年迈的老人,但他不糊涂

  他看在眼里,只是不想把窗户纸捅破,他是给我留下生活下去的自尊

  父亲让我坐上炕,他说:“你路上累了,就在这儿躺一会儿,一会儿你妈把饭做好吃了再去睡。”

  他没有再问我什么,又看了看我,笑了。

  我也看着父亲勉强笑了笑,但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说我没有挣到钱?说我干完活人家卷钱跑了?说我在外吃了多少苦?说我这几年没有钱回家过年?

  我说不出口啊。父亲很明白我的心思,他把话题岔开,说:

  “现在的社会好了,有国家帮助农民要钱了,电视里经常说。今年你能回来过年,全家人能在一起,有没有吃喝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心气聚到一起,明年可以重新来嘛,要不老天为什么要365天转一圈呢,就是要人有个重新来的机会嘛。”

  听父亲这么一说,我心中多年淤积的压抑释放了许多。

  父亲并没有要求我穿金戴银回来,只说在外边平平安安比什么都强。

  父亲的宽容让我感受到父爱的伟大,他把对子女的爱融化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在孩子无助时候,他会给予宽慰。

  04

  父亲也是个农民,他虽没有给我们积攒什么财富,却用心为我们做子女的营造出一个生活下去的动力源泉,营造出一个让我们可以放松的家。

  第二天,我还是忍不住把这几年在外边的一些事情和父亲说起:

  “在外边,我们农民干活基本上没有组织,都是自己在瞎碰瞎撞,只要人家能给我们活干,我们就非常高兴。至少有个吃饭、睡觉的地方,完了之后再求领导给我们加点工钱。一个地方的人多了还可以集体价钱,可是一个人就没有力量,只能凭人家的良心了。第一年就换了好几个工地,每去一个工地干不到两个月就没活,钱又拿不到。眼看到了年根,就求人家给守工地。那个工地是一个开发区,离城很远,很荒凉,到了过年一个人都看不见,我就在外一个人守着工棚过了个年。”

  父亲打断我的话说:“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农民嘛,没有条件讲究,只要自己好好去做就可以了,吃点苦算什么。好好过个年,明年重新来。”

  我还总想着没有挣着钱回来,没有为父母添置点新衣服,没能给年迈的父母买点外边的好吃的,心中一直很难过、很愧疚。可父亲和母亲他们不在乎这些。

  我虽然在外边没有挣到什么钱,但也有了一些见识,可回到家后听父亲这么一说,我那些见识还不如我年迈的父亲这几句话让我受用。

  今年是否能挣到钱,我不再有什么顾虑了,过年时我一定会回家的,因为家中有我的父亲母亲。

  他们是天下最宽怀的人,他们会把天下所有的抱怨都消化掉,他们会给我重新去干活的力量。

  我相信,今后我不会再被骗,不会再要不回工钱了。今年我们这个老板很好,他每月都及时给我们发工资,我已经给家里寄回去2000块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