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人”更要“留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留人”更要“留心”

2022-05-11 10:22:3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留人”更要“留心”

  “留人”更要“留心”

  时间:2021-02-02 来源:湛江文明网

  广东“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粤味年货云上购”迎新春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在琳琅满目的年货中,来自湛江的农海产品备受欢迎。(据2月1日《湛江日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网上年货节”火了起来。在一些地方,“网上年货节”更成了推进“就地过年”倡议的一大抓手,通过把年夜饭、新鲜果蔬、半制成品等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让大家感受到“就地过年”的温暖。但也有一些地方,仅仅看到了“网上年货节”的“货”字,而忽略了“年”的味道与“节”的温度,更有公众号发布中,只是一味强调“买买买”,这就容易寒了人心。无论是“就地过年”,又抑或是“网上年货节”,都应以暖心之举把人留住。

  就地过年不仅是“防疫之需”“安全之需”,更是提振经济社会发展“必要之举”。相比往年城区春节出现的人口流出与消费减少,今年,湛江春节期间的餐饮、商超、文娱、短途旅游等预计都会增加。同时,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一些企业出招“以岗留人”,往年春节前后的用工荒得到缓解,复工复产会更快,预计今年一季度可能会迎来一波强势的同比增长。昨日,有央媒公众号发表文章《别让“就地过年”成了“强制加班”》,其中提到“倡导‘就地过年’不能简单异化成‘就地加班’,更不能变成强制加班”,“对于不想春节加班的‘就地过年’者,则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既要用‘薪’也要用心,走心才能留人”。这一情况,也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就地过年这道考题,可谓“全国一张卷”,考验着城市的治理水平和人本温度。全国的人才都在看着各地如何作答。对那些只懂得“层层加码”或“一刀切”,办个网上年货节只会喊“买买买”的城市,谁能留下好印象?有的懒政,不仅寒了一地“就地过年”人员的心,更让整个城市的形象都大打折扣。

  人们喜欢一座城市,除了考量宜居环境、消费水平、发展空间等“硬件”外,更会比较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等“软件”。把“就地过年”工作做细做好,让人们从“网上年货者”等过年活动中感受到“留人”的心思与诚意,无疑十分重要。我们应该看到,每个就地过年人员都是湛江的建设者、贡献者、支持者,他们关注的痛点、堵点与难点,正是施策的切入点、关键点与突破点。为他们就地过年带来温暖,就应该从办好“网上年货节”等一件件小事做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