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红松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红松情结

2022-05-11 08:08:34 作者:专注的早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当妻子吃松子时,我看着她褪掉它的硬壳,剥掉它柔软的外衣,悠闲地咀嚼着香甜,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回味着昨日的余香。然后轻轻地提醒她:行了,吃几粒营养就够了。她却不屑一顾地说:我这也是在发展红松产业。她说的也许有道理。

  小兴安岭正在把“红松故乡”建设成为“红松产业之乡”,2012年3月,在保护红松联合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上,新当选的理事长就是市长,她就是这样说的。

我的红松情结

  记忆的碎片随着岁月的场景不停地转换。北山脚下,有一片殡葬改造后的墓地,在间或有几棵红松的地方,我父母的骨灰就埋葬在这里。上世纪末规划西山水库时,原墓地动迁于此。当年我与二哥和侄儿踏遍北山脚下,就为了寻找有红松的地方。父亲是林区开发时闹关东来这里的,在林场采伐过红松,在贮木场把红松装上火车。前年清明时节大哥从秦皇岛回来,特意在坟边移植了几株红松幼苗。每当过年我来祭奠时,偶尔会有这样的想法,当我有一天驾鹤西去的时候,这里是“安身之地”不错的选择,可以永远地与红松为伴。

  有人说,退休后去南方定居,我却舍不得离开这巍巍的兴安岭,还有这片我一往情深的红松林。

  写到这里,我脑海里有关红松记忆的碎片,已基本排列组合就绪。在我为本文最后命题的时候,苦干个题目在脑海闪现,当时选定“巍巍兴安岭,浓浓红松情”。可就在本文寄出之前,我改变了主意,毅然地在键盘上打出标题“我的红松情结”。标题虽朴实无华,却饱含了我的真情实感。

  市保护红松联合会,2014年举办“红松情散文大赛”。我于6月份,完成了征文的构思、写作和修改。文章采用联想的方式,把自己工作和生活中,与红松有关的故事、经历和场景,按照时间和空间规律,进行排列和组合在文章,文章按照征文要求,共约3000多字。我把这篇文章,作为征文邮寄给大赛组委会。2014年9月,“红松情散文大赛”组织委员会,经过组织专家学者评选,评选结果当地日报公布,我在获得二等奖的名单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子。后来,我又接到组委会办公室的通知,要我去领取获奖证书、奖金和获奖作品文集。我前去领取了证书、奖金和作品文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奖金应该是500元。获奖证书是组委会专门订制的,红皮、金字,显得大气有档次,我至今仍保存着。征文集,是厚厚的一本书箱,收录了一、二、三等奖项获得者的文章。征文集,纸的考究,排版新颖,设计精美,是一部值得珍藏和收藏的书箱。我空闲时,会拿出来看一看。我整理书柜时,会拿出来翻一翻,总有一番年代感,一番收获感,一点满足感,还有一种别样的滋味涌在心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红松情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