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艺术家:塞尚》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艺术家:塞尚》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13 00:3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艺术家:塞尚》经典读后感有感

  《大艺术家:塞尚》是一本由[英]简·宾厄姆著作,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页数:16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大艺术家:塞尚》读后感(一):西方画家眼中的“现代绘画之父”

  塞尚是现代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毕加索称赞他为“我们大家的父亲”,毕加索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存在的,毕加索都如此称赞塞尚可见他对当时一些画家的影响力,亨利•马蒂斯称赞他为“绘画界的上帝”,而且在19世纪末,保罗·塞尚被推崇为“新艺术旗手”,作为现代艺术的先驱,西方现代画家称他为“现代绘画之父”。

  这本书主要简单讲述了塞尚这一生所经历的事和遇到的那些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是哪些因素成就了如今这位家喻户晓且备受推崇的艺术家。塞尚虽然在中国没有莫奈出名,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欣赏这位大艺术家。

  整本书中塞尚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世界不理解我,我也不理解这个世界......所以我就不同它交道。”恰好这句话也是腰封上的原话。虽然我们看到塞尚老年时期脾气有一点倔,但还好他晚年时期的一些记录被保存了下来,并且用相机进行了拍照,我们才得以一窥塞尚晚年时的情形。通过照片我看到的是一个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老者,态度端详,平静而又警觉的看着镜头。

  晚年塞尚照片

  要说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能非常直观的体会塞尚各个时期的画作,不管是塞尚的青年时期还是中年或者老年都在书中有,并且在书的最后面还有图片索引,当某一天突然想再看时就会非常的方便。选取的图片也都非常的典型,图片的质量很不错很清晰。这个开本的大小也恰到好处很适合看画作。这个大艺术家系列质量还是不错的,除了可能刚开始带一点油墨味但是拆封散散就好了问题不大。

  除此之外这本书还完整的勾勒了塞尚艺术发展的过程,以及介绍了在塞尚的成长路上对他起过重要作用,随着阅读的进行一边阅读文字一边看塞尚的画作我能够非常明显感觉到随着塞尚年龄的增长他画作的水平质量也越来越高。

  塞尚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无论是在画室还是在野外他都愈发的勤奋。他常常天不亮就起身,好趁着凉爽在室外多画一会儿。他痛苦的意识到,自己离毕生所求的艺术目标越来越近,但时间似乎所剩无几了。赛尚曾说过,希望生命不息,绘画不止。而这个愿望,他实现了,

  《大艺术家:塞尚》读后感(二):不被理解的被称为艺术“低能儿”的塞尚,你真的看得懂他的画吗?

  保罗.塞尚是后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他的画有非常鲜明的特色,重视绘画形式构成,有一种纯粹性,仿佛在透过自然表象发掘某种简单的形式。他擅长风景画、肖像画和静物画。他与凡.高、高更被称为“后印象派三杰”可在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塞尚是不被人理解甚至是被污蔑为艺术上的“低能儿”,面对大众的非议和诋/毁,性格执拗的塞尚终其一生都在用作品回击着周遭世界。

  塞尚出生在风景如画的普罗旺斯,乡间的树林、田野、河流都是他创作的中心,嶙峋的岩石、孤零零的农舍都成了他早期的灵感来源,在这本书中你可以看到塞尚的童年生活、学校生活、成长历程,也探寻了他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去回顾他长期独居的生活对他艺术的影响力。

  从这本书中我们能直观的看到不同时期塞尚的作品,能感受到随着时间、经历他的作品在慢慢变化。年轻时的塞尚总是下意识的向其他画家学习,大量的临摹和模仿大师的绘画技巧,直至后来遇到了理想的导师毕沙罗,他鼓励塞尚放弃所有暗色调,建议塞尚要胸有全局不要过分在意细节,在毕沙罗的指导下,塞尚的画技突飞猛进,并且心态也有所改变,思考得更多沉着很多。在创作期间,塞尚参加了两次印象派画展,但是由于作品受到许多人尖酸刻薄的嘲笑和批评后,他便不再参加印象派的任何画展,潜心创作。而晚年时他受疾病的困扰也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反而愈发勤奋,他痛苦的意识到他离自己毕生追求的艺术目标越来越近,但时间却所剩无几。

  塞尚在艺术的道路上像一个孤勇者,他酷爱绘画,不断的探索哪怕尝尽孤独,他说“这个世界不理解我,我也不理解这个世界……所有我就不同他打交道”,这句话让我品尝到些许心酸,再结合学生年代他的好友对他的评价,我仿佛看到满不在乎的塞尚,全身心的沉浸在艺术创作中,昼夜不停地挥动着画笔,不断地探索心中不朽的永恒。“他有颗金子般的心!”

  书的最后有一个时间表,以时间为线为读者理清塞尚的生平事迹。还有一个图片索引,如果对作品感兴趣能快速找到所在页码,让读者更方便去欣赏塞尚的作品。这也是一个亮点~

  《大艺术家:塞尚》读后感(三):塞尚:打破印象派画风常规的现代艺术之父

  保罗·塞尚,法国画家,是现代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毕加索曾称之为“我们大家的父亲”,可见他的作品对后现代艺术家的影响之大。他的作品改变了现代艺术的走向,一是因为他的绘画风格,让印象派更具持久性;二是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形式与结构研究的执着,令其表现风格为后现代主义艺术奠定了基础。他被公认为后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是连接印象派与立体派的不可或缺的纽带。

  由湖南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大艺术家丛书系列之《大艺术家:塞尚》,以其童年经历为引线,记录了塞尚的艺术之旅,通过探寻其生活和工作所留下的足迹,带我们回顾他长期独居生活及其艺术影响力,从这些生活、工作、艺术中我们不难发现,正是这异于常人的经历造就了他观察世界的非凡视角。

  了解塞尚的人都知道,他有着典型的艺术家特征,不修边幅、固执、独居,尽管有妻子和一个儿子,但他的时间大部分都在独自作画。不了解他的人一定会认为他是一个穷屌丝,实则不然,塞尚的父亲在去世时为他留下了巨额遗产,他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但他的生活却与同时期的许多艺术家不同,塞尚的生活大体平淡无奇,只有作画能让其充满激情,执着于尝试不同的创作之中。

  本书在叙述塞尚艺术之旅的过程中,对其艺术之旅中的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对比。年轻时的作品基调趋于阴暗,充满戏剧性和对抗性,其表现作品像《弹钢琴的少女》《大松树与红土地》《保罗·亚历克西斯朗读手稿给埃米尔·左拉听》等。

  “不要害怕使用浓烈的色彩······不要被规矩和原则束缚,画你看到的,感受到的。大胆地、毫不犹豫地去画,因为画下你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你一定要放开胆子,即便有犯错误的危险也没关系。”

  30多岁时,塞尚在毕沙罗的鼓励下抛弃了灰暗的色调和浓重的轮廓线,采用一种更柔和、更明亮的风格,用小色块技法作画。在这一时期,我们从塞尚的画作中,可以明显地看到毕沙罗对他的影响。像《绞死者的家》,他在这幅画里运用了明快、清晰的色彩,并利用温和、渐变的色调进行布局、构图。

  之后的他便在长期的探索中,发展出一套再现对象潜在结构的绘画方法,令其技艺愈发纯熟。他将印象派画作中那些变幻莫测的色彩,运用结构将其凝固成一个清晰的色彩,并以此构建出作品中的客观对象和空间。

  他的作品往往会给人一种不真实感,却又展示了物体的解构,他对此曾解释道,他的绘画方法是对身临其境时的那种切身体验的回应:“画风景不是照葫芦画瓢,而是表达你的感受。”

  《大艺术家:塞尚》读后感(四):自我怀疑与探索之旅

  看塞尚的画作,会发现他前期和后期的风格是有所不同的。这和他的性格、成长的家庭,以及当时所处的时代有着莫大的联系。

  前期作品中,色彩浓稠,偏阴暗,画面中充斥着不安、犹疑,有对自己的不自信,也有对当时社会的反抗。

  塞尚出生于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尽管父亲不太支持他成为一个画家,但同时也在资助他的画画生涯。(也许,我离伟大的艺术家只差了一个无忧金钱的环境![笑哭])父亲的强势,让幼小的塞尚深感不安,也因此形成了胆怯、不自信、多疑的性格。但母亲的支持让他坚持了成为一个画家的梦想。

  母亲的温柔、善良,一直支撑着他对抗这种多疑不安,与以父亲为代表的强权作斗争,与他在父亲影响下形成的胆小懦弱做着对抗。这样的拉锯战我们可以在塞尚的很多作品中找到,比如《爱的挣扎》。

  塞尚的性格也决定了他需要更多的正面关注,无论是评论家的正面评论,还是大众对于他作品的喜爱程度,都在一定长度上让他找到了自信,并将这种改变反映到画作中。后期塞尚的画作中,充斥的不安、压抑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难得的静谧。此时,看他的画作,会让我们感受到平静。

  这种改变也和毕沙罗密切相关。毕沙罗不止是塞尚的良师,亦是他的挚友。我们从很多的作品中都能看到毕沙罗对塞尚的影响。

  《绞死者的家》这副画明显可以看出毕沙罗对他的影响。相比于之前画作,塞尚在这幅画中使用明快、清亮的色彩,注意到更多的细节,在不同物体的过渡上使用的色彩也更加温和。

  这种影响无疑是正面的:“不要害怕使用浓烈的颜色...不要被规矩和原则束缚,画你看到的、感受到的。大胆地、毫不犹豫地去画,因为画下你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你一定要放开胆子,即便是有犯错误的危险也没关系。”

  这一时期,塞尚持续改善这自己对于世界的观察,并将其付诸于画布上。他也在不断探索这自己的画法,探索更加成熟的风格。

  《大艺术家》系列书籍更像是对塞尚、莫奈、梵高、提香这些艺术家生平的详细介绍,同时收录他们一生中的部分作品,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画家的作品。

  平实的叙事风格以及引用的一些评论史料,让我们走进塞尚的生活——原本是离我们高高在上的艺术家。

  非常令人惊喜的是,这本书除了收录塞尚一些有名的画作,也收录了大量罕见画作,在这些画作的旁边会有少许注释,极大减缓了看不懂作品内容的尴尬。

  尽管看不懂这些作品想要传达的深层意图,但感受到了塞尚看世界的视角。也许无法从笔触、构图、画法等专业角度来解说塞尚的作品,但我感受到了画作的中表现出来的惬意与平和,或是愤怒与桀骜不驯,我想,这就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