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深坑【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深坑【外一篇】

2022-05-13 02:18:22 作者:任万杰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易中天在开封旅游时,看到了开封府的题名记碑,上面刻满了名字,是从公元960年到公元1105年共计146年间开封的历任知府。

  易中天在碑上仔细地找了很久,却没有发现包拯的名字,便奇怪地问导游:“包拯权知开封府,为什么这块碑上找不到包拯的名字呢?”

一个深坑【外一篇】

  導游用手指着碑文中间一处深坑说:“包青天怎么可能没有呢?这里就是刻着包拯名字的地方。”

  易中天更是惊讶,问:“为什么不刻他的名字,要用深坑代替呢?”

  导游解释道:“不是用深坑代替名字,而是原本那里就刻着包拯的名字。从古到今,凡是来这里的人,都要摸一下包拯的名字,表达敬意,久而久之包拯的名字就被手指给磨没了。因为这个情况,历代工匠几次在那个位置重新刻上包拯的名字,可是结果都是一样,还是会磨没,而且这个位置越摸越深,最后就留下了这个深坑。”

  听了导游的话,易中天沉默了,原本喧闹的游客们也安静了下来。大家自发地向这个深坑注视了很久,然后排着队,在深坑上摸了一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手指的力量很小,但是心的力量很大;那里虽然没有名字,但比有名字更加让人牢记。

  ————————————————————

  有孩子必有我师

  作者:江东旭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小孙女喜欢玩抖音。为了跟孙女多一个沟通的机会,郑渊洁也注册了抖音。从此,每天都有不少小读者向郑渊洁提问,这些问题淳朴天真,充满童趣。

  郑渊洁回答问题的时候,完全没有长者的架子,而是与小读者平等地交流。比如,有个孩子留言说:“我在上课,可我只想刷你的抖音。”

  郑渊洁回复:“你的学校在哪儿,还能带手机上课?我要把我孙女转过去,因为她的学校不准带手机。”

  “郑爷爷,你能帮我写作业吗?”

  “可以,但需要互相帮助,你帮我写《童话大王》。成交?”

  每回答一个问题,郑渊洁就截图保存,积多了就发布出去。大量幽默、充满智慧的问答文字,吸引了更多的小粉丝,其中好些小粉丝的爸爸妈妈当年也是《童话大王》的忠实读者。

  鄭渊洁常说:“有孩子必有我师。”与孩子们的交流,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和灵感,而孩子们也从他幽默的言语中收获欢笑,从他充满智慧而中肯的建议中获得人生的启发。

  (推荐者:田宇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