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墨香寻回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墨香寻回年味!

2022-05-13 10:37:3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用墨香寻回年味!

  用墨香寻回年味

  时间:2021-01-25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22日下午,湛江市第十七小学举办一年一度的送春联送福字活动。活动中,师生们现场挥毫泼墨写祝福,一勾一勒饱含感情。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十七小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书法教育,虽然此次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聚齐市民、家长一起参加,但学校会继续举办类似活动,以此鼓励学生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爱国情怀。(1月24日《湛江日报》)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习惯张贴春联,贴春联作为流传千古的过年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当一副副寓意吉祥的对联贴起来时,既给节日增加了诸多喜庆气氛,也给人力量、信心和勇气。

  但不知从何时起,印刷精美、装帧美观的印刷版春联,取代了传统的手写春联。这其中有源于练书法的人少了、居民不想麻烦别人写、图省事等诸多因素。虽说,居民使用印刷版春联也无妨,但手写春联是与传统春节相互伴生、相互依存的,蕴含着驱灾避祸,幸福安康的寓意,而整齐划一的印刷版春联,多多少少地抵消了一些春节传统文化的“味”。

  同样,当下不少市民抱怨年味不足,过年与平常差不多,这是为什么?分析来看,一方面,是这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过年与平时没有太大的物质落差;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因素导致了春节传统文化的氛围有所降低。比如在当今“快餐”时代,印刷春联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印刷春联却难以承担起弘扬传统春节文化的角色。

  毋庸置疑,手写春联是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好载体好平台,一方面看,手写春联是对书法艺术的最好传承和保护;另一方面,对联有着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用语简洁,字词对偶,在送春联现场书写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公众普及对联常识,也能让人真切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如字词的对仗、音韵的平仄等,可以给人带来一种传统文化的精神享受。

  所以,我们在不断抱怨年味缺失的同时,不妨好好利用这个载体和平台,多张贴手写春联,增加年味的乐趣。有关文化单位在组织书法爱好者进基层开展送春联活动的同时,还可以像湛江市第十七小学开展送春联送福字活动,培养青少年练书法的兴趣等,把春联这个年俗传承好。(湛江晚报 沈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墨香寻回年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