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志愿者焦夏夏到诗人余秀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志愿者焦夏夏到诗人余秀华

2022-05-14 20:29:10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志愿者焦夏夏到诗人余秀华

  第一次见到焦夏夏是在疫情期间的小区管控时段。由于社区需要志愿者,所以焦夏夏就成了一名志愿者。他站在寒风中,咧着嘴,鼻子冻得红红的,一边身子倾斜,站在小区门口看进小区的人是否都有健康码。大冬天的,原本说话就不太啰嗦的他,在寒风中语言更不利索了,不过他们配合着手势。一只有三个手指头可以灵活的手,抖抖发发地指着方向,摇摇晃晃的一边示意一边含糊地说“进吧”。

  看到这样的一个脑瘫志愿者,我非常好奇,一刻也没能忍住我那颗想要八卦的心,向人打听了他的情况,然后我把打听的情况八卦给大家。

  焦夏夏是一个脑瘫儿,被父母遗弃在垃圾桶旁边,焦奶奶倒垃圾的时候发现了他,把他捡回了家。焦奶奶开了一家小卖部,有三个子女,都已经成家。他们都不同意焦奶奶抚养焦夏夏,说如果他是一个正常孩子的话还可以考虑,可一个脑瘫儿养大了有什么用。焦奶奶还是拿定了主意,决定将他抚养成人,并取名焦夏夏。

  焦奶奶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对待,送他上学。虽然焦夏夏受尽了同学们的嘲笑和戏弄,但在焦奶奶的呵护下,他还是成长为了一个非常富有爱心的小青年。

  在初中毕业后,因个子高腿长,奶奶将他送到了体校,从此他成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经过苦练,他参加了各种残疾人田径比赛,获得了很多的奖励。在奶奶的呵护下,焦夏夏将摇摇晃晃的人生过得有滋有味。在奶奶生病以后,焦夏夏每天摇摇晃晃地给奶奶做饭,喂药,翻身,端屎端尿,非常的懂事孝顺。焦奶奶去世后他就一个人生活。他一个人的生活是清冷而孤寂的。

  知道了焦夏夏的情况后我非常地佩服他,我以为他这样的残疾人能够自理就已经很不错了,而焦夏夏不但能够自理,还能照顾生病的奶奶。社会虽然没有给他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也有一颗乐于助人,反馈社会的心。我曾试图送些东西给焦夏夏,他婉言拒绝了。他说:“阿姨你放心吧,我能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

  今天,在我偶然读到了《月光落在左手上》这本书籍之后,我更加惊地发现,作者余秀华也是一个脑瘫患者。我的心从一个残疾的脑瘫患者那里得到了慰藉。

  我一直不喜欢读现代诗,总觉得它们不过是很多美好的词串在一起,然后把人搞得云里雾里,不明所以的东西。余秀华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诗歌,那样令人感同身受,仿佛世界一下子就宽广了。她的诗有很强的画面感,你能从她的字里行间感受到瘦弱的身躯里喷涌而出的顽强力量。她在与命运抗争,也在与生活妥协,谁还不是如此呢?但,即使孤独,痛楚,也要常怀感恩与期待。

  诗集里除了农间写实,再就是一个人独自的遐想。月光,雪这种有着白色特质的物质是最经常的存在。不知道纯粹只是偏好,还是它们与作者的生命有着共同的主题:清冷,孤寂,却又都是尘世里所剩不多的纯净之物,不用华丽的辞藻,只有写实。作为一个农人,她羞于用笔墨说出对一颗麦子的情怀,只能把它放在嘴里,咀嚼从秋到夏的过程,慢慢咽下去,填满她在尘世的忧戚。

  推荐你读读余秀华的《月光落在左手上》这本书,看简朴的文字蓬勃出无限的力量,感受人与人之间心灵深处共鸣,与残疾无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