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世界和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世界和解

2022-05-23 22:33:35 作者:茜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世界和解

  与世界和解

  自2020年年初开始,全世界都在疫情的笼罩中喘息着。转眼间,2022年了,这场波及全世界的病毒,依然在国内多地蔓延。先是年初香港,深圳,上海,目前的北京,已经大半年过去了。刚好,在北京疫情反弹之前的一周,我回到了成都,说是有点小确幸吧,其实也不是,北京那边还有很多朋友,我的家人。据朋友说,北京交通目前瘫痪状态,居民在家的居家隔离,上班的在单位隔离。昨天,给小妹打电话,小妹说他老公已经几天都没有回家了,吃住都在单位,只有她带着儿子在家里,最多去小区买个菜。

  看到不少之前的认识的朋友发朋友圈,呼唤内心焦虑,疫情一次有一次打乱我们正常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大家都在祈祷疫情早点结束,可以给我们喘息的机会。除了基本的房贷车贷孩子教育支出,无法正常的上班,就没有更多的收入来平衡生活中的消费。

  前两天,还有一个大学同学来借钱,他说自己在兰州新城开了幼儿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疫情影响,目前停业状态,而自己太困难了,快过不下去了,向我周转一下。看到老同学的问候,我是欣喜又无力,真想告诉他,其实我也需要借钱来维持生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房贷和其他贷款等。最后,我忍住了,只是简单的讲了一下自己的状态。成年人的世界,不需要太多的解释,简单明了,大家心里懂就行了。

  我们都是焦虑的,都在焦虑中度过。我们期待世界能够温柔以待,同时也期望自己能守得住自己一心守护的东西。而上天给我们的礼物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就像走在空中的一颗弹簧上面,上下左右摇摆,内心怀着忐忑。

  就在前天晚上,我的一个朋友突然凌晨发消息给我,说自己想大哭一场了解情况后,得知是自己被一起公事的同事给内卷了。自己不仅损失了1000元,还感觉特别丢人,因为自己的愚蠢。其实在我看来,她就是天真善良的被利用和欺负了,因为工作上的事,本来自己不该赔钱的,结果赔了。作为朋友,我除了不停的分析和安慰她,最后鼓励她之外,别的什么都做不了。目前,北京停工状态,有工作能正常上班,已经很奢侈了。失去的既然已经失去了,就让它过去吧,守住自己能守住的,把失去的弥补上来,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我的坚持下,她最后鼓起勇气,继续去上班了。我替她欣慰。

  最近,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平静地度过每一天,或者更多的时间里,平静地度过。外在带给我们地压力和焦虑,我们如何用内在的力量去化解,达到身心的平衡。最后,我选择了,抽空看书,让内心静下来。在每天一点一滴的坚持中,平静了许多。之前,生活是一地鸡毛,而今我又把这鸡毛一点点捡起来,整理好,捋思路,把生活过的细水流长。比如,我每天坚持很早起床,收拾完房间,整理完院子之后,坐下来吃个早餐,看会书。等孩子睡醒的时候,就陪孩子了。

  我老公的妈妈,每天都很忙,在我看来都是没规律的瞎忙。她没法帮我照看孩子,我也没法外出工作,去分担家庭压力。有时候,我也会在内心埋怨她每天出去逛,到中午才回来,也不看看孙儿,晚上吃完饭也不陪孩子睡觉,而是坐在客厅看电视剧。而这种内心的怨气,渐渐的影响到了我的内心世界。

  一旦有了负能量,就会生根发芽,快速成长。既然帮不上忙,那我也就不指望她了,试想着对方没有义务一定要照顾小孩,自己的孩子终究要自己带才比较放心。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转变了。我重新调整作息,尽量跟孩子同步调。孩子休息了,我就可以安心做点别的事,或者坐下来学习。

  之后,我感觉对老公妈妈的态度好多了,我们彼此都做到了尊重,不越界,自然把婆媳矛盾杀死在萌芽阶段。之前早上起床,她都不叠被子,每次都是我叠好,放好。最近,她把家里从卧室,厨房,客厅,到院子,都在早上起床后打扫干净,就外出了。突然,感觉她变了。或许,我们都变了吧,在继续变好的路上。

  与自己和解,放过自己,放过别人,才是与世界真正的和解。在此,我获得了身心自由,不再依赖别人的时候,也就没有了指责与怨言。做自己喜欢的事,心甘情愿。内心只想着一个目标,默默前进。现在,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加热爱生活。

  2022.5.23 茜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世界和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