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就不能再严重些?”一条中学生的朋友圈揭露教育真相:知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就不能再严重些?”一条中学生的朋友圈揭露教育真相:知识

2020-03-31 00:32:55 作者:雅言 来源:一号书院 阅读:载入中…

“疫情就不能再严重些?”一条中学生的朋友圈揭露教育真相:知识

  1

  “疫情就不能再严重些”?

  截止北京时间3月30日中国确诊人数达到82451例,死亡人数3311例。

  国外确诊人数高达639729例,死亡人数30659例。

  至今为止,全球确诊人数将近72万,死亡病例3.3万!

  可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却有一位中学生朋友圈“疫情就不能再严重些?”

  要知道,每一天,不断跳动数字都是一条鲜活生命

  疫情再严重一些?严重到什么地步呢?

  不知道这个孩子所想,但是所说的每一个字都让人感到可怕,无比的胆战心惊

  这难道就是我们祖国花朵?我们祖国未来少年吗?

  这位中学生说:

  昨天上海多了19个治愈的新冠病例,眼看疫情有好转不能在自学多久了。

  在学校学还要面对很多没必要上的课和活动(如音乐课)还会受到多管闲事同学影响,疫情就不能再严重些。

  新冠病毒,前进四!

  在他眼里,所有跟主课成绩无关的事,都被视作绊脚石,无论文课程、还是同学交流、甚至关乎生死国计民生的疫情。

  字里行间透露出的那种自私冷酷,隔着屏幕都让人不寒而栗

  人呐,不能缺乏良知,不能对生命失去敬畏,否则跟野兽有什么区别呢?

  有人曾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必须得有良知,只有这样才能学会尊重他人,敬畏生命!

  在疫情期间,与发朋友圈的中学生截然相反的是青少年行者”。

  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责任担当,看到了一个国家的新型力量,看到了与生命!

  2

  疫情期间的“青少年逆行者”

  17年前,非典时期保护我们。17年后,新冠疫情,现在换我们来守护你们。

  “如有不幸,请捐赠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这句话出自一个95后的小姑娘,她叫做李慧。

  她认为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护士。但是在疫情期间,她却做了不普通的事。

  她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并且说:“我不很优秀,但是关键时刻我不会退缩。”

  我自己连饭都不会做的一个人

  然后跟护理病人时候,就是要给他们擦大便,然后换尿不湿,换护理垫,有时候会搞到手上什么的。

  但这些跟采集咽拭子相比,都算轻松的,因为那要冒很大的风险

  病人往往会因为生理反应而不由自主咳嗽,大量高浓度的病毒便会随之喷涌而出,给医护人员造成极大危险

  那个时候已经就是想到了最坏的结果了,就已经往那方面想了。

  没有人会不畏惧死亡,身为护士的她同样如此。

  但是在她心里深深明白医生和护士是病人最后的希望,如果连他们都退缩了,那么病人心里最后的一道光,也就灭了!

  同样如此,跟她一样奔赴一线的还有一个叫做单霞的护士。

  没有女孩子爱美,但是她毅然决然还是剃光了头发

  我们却发现,这样的她原来更美了!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护士单霞剃光了自己及腰的长发,因为要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

  她说:“头发没了可以再长,现在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人。”

  简单的一句话我们从她的身上看到了责任与担,当她穿上护士服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在闪闪发光,也许天使就是如此吧。

  从武汉“小汤山”,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与速度,可是你知道吗?

  武汉小汤山的建造者,有90%都是90后。

  听到要建造小汤山,他们纷纷主动请缨,要上一线。

  有的刚从其他项目完工回来,却又转身前往一线,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就紧急的投入到建造中。

  他们难道不害怕吗?

  他们也是平凡人啊,会害怕自己会感染,会害怕自己会有什么危险。

  可是在一切恐惧心里面前,勇气与正义则占了上风。

  在他们心里更加重要的是责任与义务。

  这样人啊,最可爱了。

  什么是一个人最好的标签呢?

  我想,良知与道德就是一个人最好的标签了吧。

  从这些青年逆行者身上,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希望与担当,也读懂了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六个字!

  3

  知识是力量,但良知才是方向

  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家长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一堂紧接着一堂的网课,还有课外的学习和作业。

  但是有很多家长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品格的铸造。

  俗语说:知识改变命运。

  但是良知才是方向,只有选择对了方向,才能永久走下去。

  在疫情面前,这些青少年的表现让我们感受到了“天壤之别”!

  那些“青年逆行者”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青年,我们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的态度。

  而反之,那些缺乏良知,自私自利的年轻人,则让人感到可怕和恐慌。

  思想家吕坤说:自私自利之心,是立人达人之障。

  自私自利的孩子,他们缺乏良知,缺乏同理心,缺乏家国情怀。所以,如果他们越努力,越成功,反而会对这个社会的伤害更大。

  就像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

  我们国家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如果仅仅只有才华而不具备良知的话,那么这个人极度危险。

  南怀瑾曾说:做人第一等重要,教育孩子先教做人。

  他说:

  一个人为什么要读书?

  传统中最正确的答案,便是“读书明理”四个字。

  明理,是先要明做人的道理。

  如果要问中华民族,中国人素来的教育目的是什么?

  让我们再重复一句:是为了“做人”,而不是为了“生活”。

  因为只有学会了做人,才能在奔向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而良知就是学会做人的第一步,如果没有良知,那么就会走向悬崖。

  ▽

  蔡元培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

  何谓良知?良知即为德,即是非善恶之心,孝悌恻隐之心,真诚恻怛之心。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均推迟开学。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我们不能让孩子置身一切事外、只安心读书,他们需要在生活中,感受父母的付出,体会社会的冷暖,为世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即使做不了什么,至少也要心存善念、胸怀感恩。

  品与学是人生的两条腿,只有两条腿都健康,孩子的人生路,才能走得精彩而稳当。

  愿我们的孩子都能拥有健全的人格修养,拥有良知与正义,拥有责任与担当!

  请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与大家共勉!

  一号书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