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袁强:“矿山”我为你自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袁强:“矿山”我为你自豪

2022-05-27 07:24:10 作者:袁强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袁强:“矿山”我为你自豪

  记得在八十年代,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在每年的六月份总会让我们写“安全信”给矿工叔叔们,要他们搞好安全生产,虽然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矿工,但我并不知道矿工究竟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写“安全信”,为什么要他们搞好安全生产。只听说他们所做的工作非常危险,经常会出现工伤和工亡事故,家属们只要听说矿上出事了,都会显得十分着急,四处打听情况,直到自己的亲人平安归来,那时的煤矿工作给我儿时的印象只有恐惧。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想看电视还要跑到邻居家,卖一件新衣服我们兄弟三人轮流穿,咸菜是我们一家人每顿饭的主打菜,一家六口租住在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间里。为了改变现状,母亲经商卖起了菜,使家里拮据的生活上升一级。

  转眼间,我初中毕业,同学们都报考了高中、中专等院校,而母亲却在这时因车祸住进了医院,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来源少、生活条件困难等诸多因素,我却不得不报考“煤矿技工学校”,因为儿时的记忆,让我偷偷的哭了两天。在技校的两年里,为了省点钱,每个星期从家里把我们的“主打菜”请到学校,即便是这样,每个星期还要花去10元钱,这10元钱对我们家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2000年3月,我从学校毕业分配到牛儿庄采矿公司一采区参加了工作,我这个刚刚从学校大门走出踏入社会、身体瘦弱的新工人,面对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等种种让我无法承受的现实,开始埋怨上天对我不公平,为什么天底下有那么多的好工作而我却不能去做,怨自己的命太苦,为什么同龄人有的幸福快乐而我却没有……。我曾经想过放弃这份工作另某出路,但困难的家庭条件迫使我不得不坚持下来。因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使我在工作中经常受到饥饿的煎熬,所以每天上班之前母亲总会准备好馒头或烙饼,让我带到井下来充填饥饿的肚皮。工作几年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找对象成了难题,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宁可嫁个收破烂的,也不嫁一个下窑汉”,只要女方家庭听说我是在煤矿生产一线工作的矿工,都会毫不犹豫的拒绝。虽然我的心里很着急,但也非常理解,生产设备落后、井下环境差、工伤事故率高……,使他们在内心里产生恐惧,对我避而远之。

  特别是在2008年6月30日,一个令所有人振奋的消息传遍了全国煤炭行业,冀中能源集团成立了。牛儿庄采矿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职工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厂区内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职工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井下职工不但有了班中餐,下班升井后还吃上了营养餐,井下的落后设备逐一被淘汰,引进了一大批先进的生产设备,使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截止2010年5月1日牛儿庄采矿公司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7周年,这是所有牛儿庄采矿公司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职工家属不再为煤矿工作的亲人担忧,社会上的人们也不再歧视矿工,反之,在煤矿工作的小伙子成了相亲行列的香饽饽。随着煤炭行业的迅速发展,煤矿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提高,使他们消除了恐惧心里。

  如今,我们兄弟三人同是大集团中的一员,通过努力,家里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各自都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家用电气应有尽有,是煤矿赋予了我们今天的一切,是煤矿让我们大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为自己是一名矿工而感到无比自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