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吉沛:记忆的痕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黄吉沛:记忆的痕迹

2022-07-04 09:07:50 作者:黄吉沛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黄吉沛:记忆的痕迹

  参加工作三十年了,看起来很漫长,暮然回首,仿佛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经历,三十年的故事,三十年的记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所见所闻的安全事故,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抹之不去的痕迹。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被分到了一个掘进队,师傅带着我下井,在经过一个甩道车场时,师傅说:“这里发生过“4.7”事故,电器冒出火花引起瓦斯爆炸,死亡21人。”我怀着不信的疑问:“是吗?”师傅答:“是的,当时做棺材时又多做了一个,后来都又死了一个装上了。”

  我为死去的战友惋惜,可是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险些遇难,一次我在磧头上作业,放炮后一个循环一米七的钎子进度二米二,不可能坐进去五百,检查瓦斯的告诉我们:“刚才是瓦斯突出了,幸好量小,否则,你们遇难了。”我当时吓出了一身冷汗,我才工作刚满十九岁呀!我为我的幸免遇难而高兴。

  尽管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小心,可还是冒了很多风险,一次,我扭动了放炮器,没有响,当我去查线时,看到磧头上有亮光,结果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安监处长在磧头上,我幸好没有拉响,否则就惹大祸了,看到他们我一阵乱骂:“你们找死呀!你们从哪里进来的,到处都有岗哨。” “是我们的错,我们是从花栏进来的。”党委书记答。 我把他们赶出去,又去查线,结果是我在走线打铁钉时别破了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煤矿工人是辛苦的,井下干累了,下班时就想拣懒,有次我坐溜子,头撞在了钢梁上,当时就把我撞晕了,帽子挂矿灯的地方扁了,我使劲抱住工字钢腿子,才幸免被溜子拉到楼眼里。

  干工作往往会忽视安全,抢进尺的事常有,在打掘进时,为了抢进度,就会忽视支护,不好的顶板也往前冲,有一回顶板垮了十多米,我的安全帽都被冒落的矸石砸碎了,人被埋在矸煤里,工友们边用料顶住,边掏开矸煤,把我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我深受感动。 煤矿干部值班轮流转,一次值班,井下有人被片帮的大石压住,我及时赶到了现场,看到有两吨重的巨石压住了一名矿工,在场的人都喊我:“我们一起把石头抬起来。”我说:“不行,必需万无一失,一旦抬不起复回去,这个人就没有救了。”

  “那我们用工字钢敲起来。”有的人建议。 “也不行,一旦敲不起再压回去,人同样无救。”我分析着,边问压住的矿工:“你有问题没有,坚持就是胜利。”

  “没事,就是有点疼。”矿工答。

  “再等十分钟,千斤顶就到了,”我安慰着:“我们必须百分之百保证你的生命安全,才敢行动,你要理解。”

  “我理解。”矿工答。

  “来了,来了。”正在这时候,千斤顶到了,我们边顶边垫石头,一会就把受伤的矿工顺利地取了出来,大家都夸我冷静,机智,沉着,避免了一次死亡事故的发生。

  让我真正痛心的是“3.27”事故,瓦斯爆炸死亡了11人,其中有我们一起的战友,我是抹着泪给战友洗涤干净后穿上衣服的,那段情景永生难忘。还有“7.5”事故,死亡5人,一位战友的孩子还未满月,他就这样走了,那场面让人伤心欲绝,痛不欲生,刻骨铭心。还记得“3.2”事故,死亡16人,那天夜班我完成任务快,下了早班,差一点就被套进去,第二天醒来,看到井口站满了人,才知道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了,真是命悬一线呀!

  干煤矿,也许人人都冒过险,也许有的人运气好,也许有的人运气不好,安全工作可能是工作加机遇,但更多的是工作,机遇不可能每次给你。安全是矿工的生命,安全是家庭的幸福,安全是干部的前途,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煤矿企业,就应该一切以安全为前提,这样生命才有保障,家庭才会幸福,企业才能发展,干部职工才能安居乐业,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生命至上,要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矿山,就必需抓好安全,用平安幸福替代心中的疼痛和脑中的伤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