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以致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以致用

2022-05-29 20:38:29 作者:韩雪屏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以致用

  读书是为了应用和创新。不 注重应用和创新,那只是在阅读 的道路上走完了一半的路程,因 而是一种“ 半程阅读”。抱着读以 致用的态度,读者就会在阅读的 过程中不断地观照自己所处的现 实环境和社会状况,不断地联系 自己所面临的实际任务,不断地 反思自己的内心世界。在不断的 观照和反思当中,读者不仅可以 读出创意来,而且在系统阐释文 本的同时,也在文本中重新确认 了自己,发现了自己从未意识到 的内心世界。例如,钱钟书的《 读 〈 伊索寓言〉》,就记录了作者对 现代社会与人性的敏锐洞察与思 考。《 伊索寓言》是遥远古代的、 外国的寓言故事,但是他在读这 本书时,却“ 时时将自己在现实 生活中的经验、认识加入到对作 品的理解、阐释之中,而并不惟书 是从”。因此,他彻底颠覆了人们 对《 伊索寓言》的权威认知和阅 读习惯,引导我们“ 以书与世事 互为‘ 文本’,相互阐释,自己作 为阐释者则超越了二者”。!"#这是 钱钟书先生为我们示范的又一种 读书之道。

  总之,发现文本空白,使读者 与文本的对话有了源源不断的话 题;寻求对话策略,又使对话有了 恰当的入口处。不过,我们已经说 过,文本空白与对话策略都是属于 不可穷尽的经验范畴。因此,上面 的列举都带有举例的性质;其目的 在于说明从浩瀚的文艺学和阅读 学理论中遴选出若干相关的项目, 作为基础教育阶段语文课程指导 学生学会与文本对话的知识和策 略,仍然是十分必要和当紧的。因 为这些项目可以作为学生进行阅 读对话时的工作概念、进行阅读对 话的“ 扶手”,以力避他们在阅读 实践中无效的暗中摸索;还因为这 些项目可以首先帮助教师在教学 研究中明理探讨,以力避当前在阅 读教学课堂上已经出现了的热热 闹闹的、但却远离了文本的貌似对 话和虚假对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以致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